再演第九道奇迹! 博尔特:中国队今天做得很好

2015年08月30日09:1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4员猛将庆祝创造历史中国4员猛将庆祝创造历史

  在昨晚进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男子接力的第一枚世锦赛奖牌。美国队因为犯规成绩被取消,让原本排名第三的中国队更进了一位。昨晚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国小伙子们再一次证明,第九道,中国一样行。甚至连博尔特都认为,中国队让百米飞人大战的竞争更加激烈和多元化。

  □关注

  博尔特:中国队让竞争多元化

  中国队的惊艳表现,让博尔特也很惊叹,“中国队已经进入到世界百米大战的竞争当中。”

  发布会上,牙买加、中国、加拿大三国选手并排坐在媒体面前。相比于径赛中的霸主牙买加队,中国队显得“很新、很年轻”,但却足以引起对手的重视。博尔特即表示:

  “在我看来,中国队今天做得很好。他们看起来很年轻,但是他们一直在进步。今天的比赛,他们执行得非常好,其实,我一直在关注着他们的表现,他们让他们的国家感到自豪。”

  博尔特认为,中国队让百米飞人大战的竞争更加激烈和多元化,“大家此前一直很关注我们和美国队的竞争,但现在你们看,中国队、加拿大队都坐在这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队伍来到了这场竞争中,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就是有了这样的竞争关系,让田径场充满了竞争力,人们都希望看到越来越多跑得越来越快的运动员”。

  博尔特对自己本届赛事表现满意,“北京的气氛非常好,我年纪更大了、经验更丰富了,我来到这里就是要卫冕冠军,很高兴的是保住了我的金牌。但我想告诉那些被我激励到的人,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时,你努力了就会有实现的可能。其实,我在这次比赛前的状态也不好,但我没有放弃”。

  □改进

  突破受日本队启发

  7年前,中国队在鸟巢目睹了日本队拿到铜牌,日本人完美的技术运用,给了中国队启发,亚洲人在接力上也能有所作为。这次回到鸟巢,中国小伙子让努力开花,紧跟世界冠军牙买加完成比赛,让中国田径拿到一枚沉甸甸的银牌。

  除了精神层面的启发,日本队的接棒技术给予中国队启发:加强队员之间的默契。以往队员们都是由自己的教练单独训练,接力队如果有5名队员,就有5名主管教练,协调起来存在难度。2012年,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被任命为接力队主教练,张培萌的教练李庆后来出任助教,两人开始精心培育整支队伍,到今年世锦赛前接力队已有8名队员。每周中国队进行9-10堂训练课,有很大部分都是交接棒练习。集体训练除了提升默契,也能带动队员的个人能力;张培萌2013年跑到了10秒,随后苏炳添跑出9秒99,去年仁川亚运会,中国队以37秒99打破亚洲纪录夺冠、昨天上午的接力预赛,4个小伙子又把亚洲纪录提升了0.07秒。

  集中训练期间,主教练袁国强并不固步自封,他带队前往美国集训。苏炳添改进技术,就是缘于美国外教的指点。在接棒的技术环节,外教也给了中国队很多建议。

  □评论

  银牌奇迹之后更考验掌舵者

  鸟巢被认为是博尔特的福地,昨晚在这块福地上,牙买加闪电又一次闪耀赛场。不过,在闪电划过的同时,更为轰鸣的是中国短跑的声响。世锦赛4×100米接力银牌,这是一声震天的巨雷。中国短跑瞬间如巨人苏醒般,站立在鸟巢赛场。

  田径世锦赛,原本最大的看点是博尔特。是在这位速度巨人的肩膀上,我们的田径小伙子有了更多动力、更多关注。现在从苏炳添杀进百米决赛,到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创造银牌奇迹,鸟巢也成为了中国田径的福地。苏炳添、张培萌、莫有雪、谢震业,4个小伙子携手创造的奇迹将永远镌刻在中国田径历史上,他们也成为中国田径发展中不折不扣的巨人。

  当然,我们还有赖于田径巨人美国队。银牌奇迹,是美国接力队失误“相送”。看看加特林、盖伊、布罗梅尔、罗杰斯,4位百米决赛选手的阵容。我们的小伙子是站在了这样的巨人肩膀上,摘下了银牌。

  以奖牌成色来论,中国短跑现在已经是个巨人了。但与“垫脚”的这些巨人相比,中国短跑其实还是个娃娃。站在巨人肩膀上,中国短跑需要更高瞻远瞩的视野,更庞大的野心和更不懈的努力。世锦赛银牌佳绩之后,路该如何去走,或许更是考验掌舵者的时候。

  2004年刘翔在雅典一战成名,中国110米栏成功来到了巨人肩膀上。可惜,当刘翔退役成为2015田径世锦赛解说嘉宾的时候,110米栏决赛场上竟没有了中国人的身影。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这才是运动项目巨人地位的良性循环。瑞士网球名将瓦林卡在两夺大满贯后,谢绝将自己并入“巨头”行列。他很清楚地知道,和频繁夺冠、挺进顶级赛事4强或决赛的费德勒、小德、纳达尔和穆雷相比,自己还只是偶露峥嵘。

  现在,中国短跑终于迈入巨人行列,至少是当之无愧的亚洲巨人。这是中国短跑多年潜心努力、虚心学习、运筹帷幄的结果。这其中,包含着跑步热潮兴起、科学研究进步、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思路等。

  刘翔之后,中国田径又一次站到巨人肩膀上,希望短跑接力的第9道奇迹不是神话和传奇!(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中国队博尔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