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交棒时感觉能进决赛 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2015年08月29日14: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培萌与苏炳添张培萌与苏炳添

  新浪体育讯  亮点和金牌,这是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田径队的两大关键词。

  苏炳添[微博]在男子100米再次跑出9秒99,首次进入世锦赛的男子百米决赛是亮点;刘虹拿到世锦赛的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是金牌。

  8月29日上午,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微博]组成的中国男子接力队跑出了37秒92的成绩,打破了去年在亚运会上创造的37秒99的亚洲纪录(当时第一棒是陈时伟),以预赛第四名晋级了决赛,他们比盖伊、加特林领衔的美国队只慢了0.01秒。

  赛后,以替补阵容出场,没有派上最强阵容的日本队以预赛第十被淘汰出局,在混合采访区里,紧邻中国队的日本接力队们被日本记者所包围,大濑户一马带着几名替补有些情绪低落地低头道歉。

  2008年的时候,日本男子4X100米接力队曾经在鸟巢拿到了奥运会的铜牌,是日本田径队的骄傲。但是今天他们显然是有些托大了,除了牙买加外,美国、法国、中国、南非等国家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而日本却为了决赛保留实力,而使用了替补。赛后,日本记者表示,高濑慧在男子100米一枪游,男子200米又被淘汰后,有些情绪崩溃,在混合采访区哭了,而混血选手萨尼布朗还只有16岁,200米跑了两枪,体能有点支持不住,所以日本队才安排替补出场的。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和牙买加、法国、加拿大、南非、安提瓜和巴布达、荷兰等7个国家一组。枪响后,替补有伤在身的陈时伟出场的莫有雪起跑很不错,相当稳定地进入了弯道。但是他在和谢震业交接棒上出了问题,两人直到快出交界区前,谢震业才拿到接力棒。今年年初在巴哈马的世界接力锦标赛上,中国队当时派二线阵容出战时,谢震业和杨洋之间的交接棒就出了问题,跑出了接力区,导致犯规被全队罚下。所以这次的交接还是让大家出了一身汗。

  赛后,莫有雪谈到了这次惊险,他说:“今天的观众很热情,声音很大,我们平时训练的时候,是口令交接的,他在我前面看不到我的递棒,所以我第一次喊他接他没听到,第二次喊他又没听到,然后他稍微顿了一下,有点小回头后才拿到棒。当时差一米就出了交接区了,我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心跳,差一点就出去了。”

  谢震业在本次世锦赛上状态很好,他本来在200米的比赛中打破了全国纪录,但是却因为弯道转弯的时候踩线,犯规被罚下。一次世锦赛不能两次出问题啊。说起那次交棒,谢震业也有点后怕,他说:“我们训练的时候,都是用口令来互相交棒的,因为不可能手总是在身后,要是那样的话,你速度就加不起来了,口令喊了,才会伸手要棒。我没听到他说的两声接,当时我已经快出去了,所以就赶紧伸手回了下头,我感觉他应该到了,我们也比了很长时间了,算是有了一点默契,当时拿到棒的地方距离出交接区的线还有1米吧。”

  苏炳添在自己跑100米的时候,曾经说道他和谢震业以及张培萌之间的交接棒感觉越来越好,今天在第三棒,苏炳添的弯道跑出了非常好的节奏,他追上了法国人,进入最后直道给张培萌棒子的时候,中国队当时位居小组第二。

  苏炳添说:“我没看到法国人,只是知道当时我交棒给张培萌的时候,我们小组前三应该是没问题了,我当时就想我们应该是能进决赛了。”

  上届莫斯科世锦赛,苏炳添和张培萌交接棒不顺利,是他从后面拉着张培萌的胳膊,直接塞到张培萌手里的。今年在武汉的亚锦赛上,张培萌担心自己的状态不好,所以启动早了一些,结果苏炳添没追上,两人之间也出现了停顿。今天虽然打破了亚洲纪录,但是苏炳添认为,他们之间的配合还能更默契一些。苏炳添说,“今天我和张培萌之间的交接棒虽然很块,但是还能更好,我在给他棒的时候,张培萌没有进入最高速度,所以我们之间的配合还能更好。”

  8月29日是苏炳添的26岁生日,生日进世锦赛的决赛,打破亚洲纪录,感觉一定不错吧。苏炳添笑了:“这确实是我和我的队友给我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我们还有决赛,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创造更好的成绩。”

  张培萌一直是最后一棒直道,他在最后被法国的勒马特雷追上了一点,最后还是以预赛第三撞线,对于外界认为他最后放了的说法,张培萌予以了否认,他说:“不是我看到我们第三进决赛了我就放了,只是外界看到我那么跑的感觉,其实我还是拼全力了。”

  在男子百米的比赛中以10秒13跑出了今年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是还是第25名被淘汰出局,此后的6天里,张培萌对百米的那一枪是不是有些懊恼呢?张培萌说:“今天应该说我放得更开一点吧,100米的时候有点迷糊,比赛的感觉不是很好,经过100米的那一枪感受大赛气氛后,自己也调节了一些。”

  37秒92的新亚洲纪录,在预赛中只比强大的美国队慢了0.01秒,这是什么感觉?张培萌说:“还有决赛,战斗还没结束。”谢震业则表示:“今晚的决赛,我们会有更大的期待的。”(周超)

文章关键词: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莫有雪接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