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专业! 新浪摄影师还原博尔特铲倒图背后故事

2015年08月28日00: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博尔特摔倒博尔特摔倒

  新浪体育讯  从100米到200米,今晚的鸟巢再次成为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的主场。但在庆祝时他意外被身后摄像“铲倒”的一幕,甚至夺走了“闪电”摘金的风头。新浪体育摄影记者李欣,凭借着敏锐的观察力、等候到最后的耐力再加上一点点运气,透过镜头成功捕捉到了这电光石火的全过程:“我所站的摄影位置其实很一般,但作为中国摄影记者我总想争口气,想要证明我们并不比国外记者差。”

  对于这段赛后花絮,李欣回顾了背后的故事:“是在博尔特获得200米冠军之后,他正在绕场,跟观众互动,大概走到了100米起跑线的位置上,向终点方向移动的时候,负责电视转播的摄像师脚踩的电动车突然跟他发生了意外。”

  “其实身边还有很多摄影师,这个事情发生太突然太意外了,导致大家来不及反应。首先很多人没有看到,有的是等到拍到这个瞬间时他已经跌倒在地,都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摔倒,不知道经过是什么。

  “我是在非常常规的位置,就是在大概有三四个台阶的摄影台上。印象中最满的一天,像是博尔特跑100米的时候能有70、80位摄影记者。现在美联社、法新社都找到我要照片!”电话那头,同事的声音有些小激动。

  能够在这样千钧一发之际,捕捉到如此珍贵的画面,李欣说一方面得益于多年累积的职业素养,一方面也是对自我的高要求: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摄影师,对于工作就是做到百分之一百的投入。见博尔特的次数并不多,每见一面都很珍惜。所以虽然比赛结束了,但我还在坚持着,多拍一些是应该。其实我所站的摄影位置很一般,作为中国摄影记者我总想争口气,证明我们并不比国外记者差。”

  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欣说自己算得上是每天最后一个离场的摄影师之一,“这次用了六部相机之多,在新浪体育这么高的平台上也想跟他们叫叫板。世锦赛期间类似的照片很多,我一直在等待差异化,等待这百分之一的机会。”

  “好几天都在等待‘奇迹’的出现,我没有放弃,前两天一张新华社的照片也激发了我。我们同行之间也在探讨,到底是命运决定了照片还是能力决定了照片?我想还是能力。只要执着、只要坚持,肯定能拍到让大家共鸣的照片。”李欣说。

  背景:

  李欣现就职于新浪体育,2004年初次接触摄影,一位在互联网行业里摸索的摄影工作者。10年间参与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德国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4巴西世界杯等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的报道。另外,其拍摄作品《自然的力量》获得中国新闻摄影年赛自然类铜奖,《插翅难飞》获金镜头日常生活类铜奖。

  (何霞)

文章关键词:博尔特摄影师李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