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程文:跨进里约信心足 苏炳添训练认真到极致

2015年08月27日14: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收藏本文

  □ 本报记者 王建 于晓波

  “颜值直追宁泽涛,太帅了!”说起参加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00米栏比赛的程文,有女粉丝患了花痴病。

  8月24日,坐在北京会议中心的花园里,谈到高颜值,这位帅气的山东小伙不好意思地笑了,他更愿意谈谈比赛成绩和攻栏得失。

  上次,没有跑进50秒,这回打开了50秒大关,创造了个人的今年最好成绩,还挺进了半决赛,程文完成了在世锦赛上的飞跃。

  有信心站上里约奥运跑道

  来北京参赛的前几天,为了让自己在电视上好看些,程文理了发。

  8月22日,男子400米栏预赛,以崭新发型亮相的程文发挥出色,跑出了个人的今年最好成绩——49秒56。

  程文将好成绩归功于在太原一个月的刻苦训练,“一个月的训练帮我稳定了成绩,调整好了状态,我觉得达到了现阶段的最好状态。”

  个人最好成绩还不能确保程文能更进一步,同组的俄罗斯选手沙布柳耶夫也跑出了49秒56。回放显示,程文稍稍领先,以第四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这个成绩放在其他组进不了半决赛,运气也比较好。”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谦说。实力加运气让程文在世锦赛上实现了突破。

  半决赛,程文跑出了49秒62,这是他今年的第二好成绩。

  “程文2009年全运会没进前八名,第二年打开了50秒,到现在连续六年都能跑进前50秒,技术和心理都更加成熟了。”教练张增惠评价说。

  杨谦对程文期望甚深,“挺进半决赛,程文创造了历史,我希望他能跑进49秒50,参加明年的奥运会。”半决赛,程文弯道出现失误,很遗憾没能实现这一目标,但他对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志在必得:“有了这两枪的基础,我有信心参加里约奥运会。”

  看男子100米起了鸡皮疙瘩

  程文说自己的信心来自于训练,“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在赛场上肯定自信。”他又补充说:“苏炳添也说过这样的话。”

  男子400米栏半决赛结束后,程文没了比赛任务,他走上看台,观看了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半决赛跌宕起伏,中国选手苏炳添历史性地闯入了决赛,程文说他看的时候浑身起了鸡皮疙瘩。

  “半决赛太刺激了,苏炳添前70米一直领先博尔特,那可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呀,苏炳添真是我们田径人的骄傲!”

  与男子100米相比,中国男子400米栏运动员与世界顶级选手的差距更大,训练保障也因此受到影响。当中国田径队大部队在北京集训时,程文作为次重点运动员和教练张增惠去了太原。

  尽管如此,程文不放过每一次“偷师”的机会,“在美国一起训练时,我观察过苏炳添,发现他对训练非常认真,可以说细化到了极致,所以才有今天的成绩。”

  刘翔叱咤风云时,程文才初出茅庐。北京奥运会前,程文进入国家队,但只是个陪练,没机会接触巨星刘翔。此后,刘翔伤病缠身,最终退役,程文为未曾与偶像有过交集而遗憾不已。

  此次世锦赛,担任解说嘉宾的刘翔评论程文的比赛,程文在接受采访时说:“刘翔是伟大的田径前辈,能得到他的点评,给我带来了好运。”

  爱看推理小说的“吃货”

  在别人眼中,程文是帅哥,程文给自己贴的标签则是“推理小说爱好者”和“吃货”。

  太原集训期间,程文空闲时间就待在屋里看书,“推理的、励志的都爱看,尤其是东野圭吾的小说,情节很抓人。”

  程文自称是个“吃货”,尤其爱吃肉,可运动员和“吃货”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程文平时在青岛体校训练,那里的伙食一般,能保证营养,根本解不了馋,出去吃又要小心翼翼,“肉不能碰”。

  程文说能吃的东西数量特别少,而且这种状态要一直持续,“我们是飞行药检,随时随地要接受检查,所以一年到头不能随便吃。”

  “有时候,看见人家在朋友圈里发去哪玩了,吃了什么好吃的,就特别眼馋。”程文说,只要还当运动员,放开吃的愿望就不可能实现。

文章关键词:程文里约400米栏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