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看的是速度 玩的是钞票

2015年08月25日09:51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有钱能使鬼推磨”,虽然影响力比不上男足世界杯和奥运会,但作为世界第一大项目,田径项目的开展也离不开“金钱”二字。就拿北京田径世锦赛来说,冠军选手除了收获金牌外,还能拿到6万美元的 高额奖金。如果能打破世界纪录,还能得到10万美元的额外奖励。另外,就连国际田联主席的竞选,可能都与背后的品牌竞争有关。

  有钱就有奖金 世锦赛冠军获奖6万美元

  本次世锦赛前,国际田联在官方网站上公布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奖金政策。47个项目的总奖金为719万4000美元:个人项目冠军6万美元、亚军3万美 元、季军2万美元;接力比赛冠军8万、亚军4万、季军3万。如有人在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一旦被国际田联官方认可,就将获得额外的10万美元的奖励。

  国际田联对田径世锦赛的奖励,是从1997年雅典世锦赛开始的。从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开始,国际田联将世锦赛总奖金提升到700多万美元,每个项目第 四到第八名的选手也能分到一杯羹。个人项目第四到第八名的选手分别可获得1.4万、1万、6千、5千、4千美元的奖金。拿2001年世锦赛女子5000米第四名董艳梅为例,按照当时的汇率董艳梅可以得到11.57万人民币奖金。而如果在北京世锦赛上获得单项第四名,能得到的奖金为8.94万人民币。

  田径世锦赛奖金政策里,最诱人的是破世界纪录的特别奖。但田径的世界纪录并不是那么容易打破,上届莫斯科世锦赛就没有一项新纪录产生。而按照国际田联的解释,必须要在各个项目上成绩超过原有的世界纪录,并得到国际田联官方的认可,才算破世界纪录。而如果成绩平原有的世界纪录,也不能得10万美元的破世界纪 录特别奖。

  有钱就有可能 博尔特何时退役赞助商定

  场上运动员紧张比赛,场外观众兴奋呐喊,然而比运动员和观众更心急的,当属各大运动品牌赞助商。本届世锦赛开始前,这边耐克斥巨资签下美国田径队全队,那边博尔特穿着彪马新款跑鞋亮了相。

  据悉,在本届世锦赛开始前,耐克与美国田径运动协会续签了一份23年、价值5亿美元的合同。耐克与美国田径队的这份合同不仅跨度长,而且条款细。在新合同 中,耐克将继续成为美国田径运动协会及运动员鞋服的独家供应和赞助商。此外,耐克不仅为美国田径协会独家开发鞋服授权产品,还获得了美国田协相关手机应用 和社交网络平台的开发运营权。5亿美元听上去是个天文数字,但摊到每一年,耐克品牌付给美国田径协会的开销仅为2000万美元,而耐克跑步的年销售额在 40亿美元以上。

  赞助商不仅可以决定运动员穿什么,甚至可以决定选手退役的时间。即使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也需要听从赞助商的 建议。此前他曾表示会在2016年奥运会结束后退役,因为自己已经找不到奔跑的目标,但很快赞助商彪马为博尔特找到了继续下去的理由。“我原本计划在里约 奥运会之后告别田径赛场,但我的赞助商要求我再跑一年,到2017年伦敦世锦赛,不过到时候只参加100米,我已经和教练讨论过这个事情了。我会全力以 赴,用另外一个冠军来为自己的退役画上圆满的句号。”博尔特说。

  有钱就有权力 新任主席竟是耐克咨询师

  品牌不仅影响着运动员的穿着和走向,也在更高领域发挥作用。国际田联刚刚选举英国人塞巴斯蒂安-科为新任主席,媒体已经关注他长期为品牌做咨询顾问的事了。

  在新任主席的发布会上,一名德国的记者(耐克的对手阿迪正是德国品牌)提问:“您是耐克的咨询师,对于这一点您有什么要说的吗?”此前投票显示,选举不仅是各个国家地区协会和大洲的博弈,体育品牌赞助商的游说也是很重要的,1991年之后移居柏林的布勃卡身后显然有阿迪达斯的影子。

  对此塞巴斯蒂安-科并不忌讳:“我从1978年就开始做耐克的咨询,我一直和他们有着长期的关系,我荣幸做相关的职位,国际田联的商业伙伴是精工和电通。所有的合作都是在合法的范围内进行的,当然我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尽管塞巴斯蒂安说得轻松,但未来的日子里,如何平衡耐克和阿迪在田径领域的品牌竞争,也是这位英国人足可以头疼一番的问题。

  有钱就有效应 一万人的跑团轻松搞定

  除了对田径运动员和国家队的争夺,品牌在普通健身爱好者身上的耕耘和投入同样耗资巨大、创意百出。北京田径世锦赛前,有的跑团搞来男子马拉松的陪跑资格,声称跑友可以跟随着世界顶级选手的步伐;还有的跑团推出健康理念训练营,主打口号是这样练习跑步不伤膝盖。而在跑团背后,是各大运动品牌的博弈。

  世锦赛第一天,世界男子马拉松的顶级选手和1万名跑友一起从永定门城楼下的起跑点鸣枪出发,这也是世锦赛历史上头一回邀请草根跑友为顶级选手伴跑。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1万个名额在组委会分发给各大跑团后,迅速完成了认领任务。“从前找高手跑者,特别是找1万人并不容易,”世锦赛组委会人士介绍,“现在 跑团太多了,很多是体育品牌赞助的,实力雄厚,人数也多。现在找1万名高手跑步可轻松完成。”作为幕后推手,品牌间的竞争,无疑成为了中国目前跑步热潮的 最大助力。(特派记者张昊北京专电)

文章关键词:田径国际田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