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队员分属2个教练 战术失效男子竞走憾丢金牌

2015年08月24日12:07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天上午,被认为是中国军团世锦赛最大冲金点的男子20公里竞走没能为中国队带来首金,在领走了大半程之后,3名队员没能顶住西班牙选手洛佩斯的强力冲击,由王镇遗憾地拿到一枚银牌。而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赛后表示,中国队比赛的战术出现了问题,没能夺冠很遗憾。

  “今天天气比较热,每个运动员也比较保守,都是集中在一起走,只有中国的3名运动员一直在前面领走,也一直在拖着速度,可能是战术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吧,”陈定在赛后说。

  中国队本次比赛所处的局面可谓“大优”,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3名选手王镇、陈定、蔡泽林均久经沙场,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期;最强大的对手俄罗斯军团宣布临时退赛;年初曾经创造过世界纪录的法国名将迪尼兹和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危地马拉老将巴朗多等好手均未能参赛。可以说,在诸多主要对手都没能来到鸟巢的情况下,阵容齐整的中国队夺金概率相当大。

  开场之后,中国队3名选手冲到了最前面,陈定最先领走,比赛中段换成蔡泽林领走,最后7公里王镇领走,这虽然能够控制住节奏,但对于3人的体力均是很大的消耗。陈定透露,自己本来计划在比赛开局阶段把速度提得更快,但试着加了几次却始终提不起来速度,“到后面13公里、14公里的时候整个人都软了,完全紧不起来。”反观洛佩斯,在发令枪响之后就一路掩藏在大部队中,从未尝试过领走,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体力。

  比赛进行至13公里时,王镇率先从大部队冲出,但形成“双保险”或“三保险”的陈定和蔡泽林却没能够跟上,中国队的冲金点自此仅剩下了王镇一棵“独苗”。而这时,王镇已经累计了两次犯规,在技术动作上不可能不有所顾忌。

  洛佩斯在比赛进行至第18公里时开始发力,他迅速抹平了与王镇之间12秒的差距,并在僵持一段时间后再度发力,在最后一公里甩开了对手确立胜势。

  夺得银牌的王镇赛后说:“走得很着急,感觉自己的技术有些变化,他(洛佩斯)超我的时候我自己的体力不是非常好了,我没有按照教练的计划安排去走,走出去早了一些,教练让我走的是最后5公里,我冲出去是在最后7公里。洛佩斯是在最后2公里才赶上我,如果我要冲最后5公里的话……我还是走得有些着急了。”他表示,其实中国队本场并没有制定太明确的战术,都是“走着看”。

  据说,王镇、蔡泽林和陈定这3名运动员分属2名不同的教练员。接下来,女队的3名队员也并不是同一个教练的弟子,希望战术问题能够引起她们的重现。  据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竞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