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张国伟的对手都有谁?世锦赛冲冠两大拦路虎

2015年06月12日09: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张国伟庆祝张国伟庆祝

  新华社奥斯陆6月11日体育专电题:张国伟的对手都有谁?

  我国90后小将张国伟11日晚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男子跳高比赛中,以2米36的出色成绩战胜当今世界所有强敌,为在今年8月份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夺取好成绩建立了信心。

  24岁的张国伟上个月在美国尤金跳过了2米38的高度,创造了今年世界第二个好成绩,这一成绩在人类跳高史上并列第15,仅比朱建华1984年创造的2米39少1厘米,比古巴的索托马约尔22年前创造的2米45的世界纪录还相差不少。

  世界田径锦标赛今年8月将在北京的鸟巢举行,张国伟这位身材和技术动作颇象当年朱建华的新锐,有希望在刘翔退役后上升成一颗新星。这个山东小伙子能否在北京世界锦标赛上争金夺银,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他的对手都有谁。

  世界男子跳高自从朱建华、瑞典的舍贝里,以及古巴的索托马约尔退役后,沉寂了许多年,没有巨星冒出来。2米36就摘下2008北京奥运会冠军,2009年和2011年的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成绩分别是2米32和2米35。应该说,包括伦敦奥运会在内,张国伟的2米38的成绩可以摘下所有世界大赛金牌。但是,突然之间,一拨90后选手在这两三年崛起,其中包括张国伟。

  最有天分的是卡塔尔的世界亚军巴希姆(最好成绩2米43)和乌克兰世界冠军邦达连科(最好成绩2米42),前者比张国伟小两岁,后者比张大两岁。另外,俄罗斯的伦敦奥运会冠军乌科霍夫虽然已经29岁,但去年依然跳出2米41。加拿大的世界季军德鲁因和乌克兰的欧洲亚军普罗特森科去年都征服了2米40。迄今为止,只有12人跳过2米40,其中在役的5人今晚都参加了奥斯陆站赛事。

  虽然有5人的最好成绩超过了张国伟,但是,本赛季保持上佳状态的只有22岁的巴希姆。他今年已经在钻石联赛上三站全胜,跳出了2米41的世界当年最好成绩。5月15日美国尤金的钻石赛云集了多数名将,巴希姆2米41夺冠,张国伟2米38获亚军,美国的奥运亚军埃·科纳德以2米35获季军,乌科霍夫以2米32居第4。这个排序基本是当时世界本赛季的最佳排名。

  张国伟和巴希姆已经是老对手,他们从亚洲较量到世界。从实力上看,张国伟的主要对手就是巴希姆和邦达连科。在今年的上海钻石站比赛中,巴希姆以2米38轻松夺冠,邦达连科和张国伟均跳过2米32,分居第二和第三。张国伟在2011年跳出2米31后,沉寂了两年,去年,跳出了2米34。今年,他在4月份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2米35后,5月份又创造了2米38的好成绩。

  如果张国伟继续保持好状态,在北京世界锦标赛上跳出自己最好成绩,金牌虽然可能性不大,但奖牌肯定能拿。在关注张国伟的同时,应该记住跳高场上另外两个身影:一个是卡塔尔的“小巴”,一个是乌克兰的“大邦”。此二人会陪跳张国伟多年。(完)

文章关键词:张国伟成绩世界对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