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如得金牌就快速奔小康”--乐茂盛实话实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05:05 中国青年报

  悉尼奥运会上,被认为是夺冠热门的湘籍男子62公斤级举重选手乐茂盛只得到第四名。赛后记者问:得第四名有什么感想?乐答:“如果得枚金牌,就快速奔小康了;而得个第四名,没什么感想,平平淡淡的。”当晚湖南经视一个名为“奥运话题”的节目里,主持人又披露一个据说是乐茂盛的“即时新闻”,说他已打越洋电话给他的两个老兄,告之原先许诺要用金牌奖金送给他俩的拖拉机和1万只种鸭赶紧别买了,否则没钱付账。

  说实话,我在电视上看到乐茂盛对记者的这番直言,当时心里自然涌出一股觉得乐茂盛“好可爱”的感觉。尽管他表白的这些可能与高尚的情操不太搭界,甚至多少夹杂了一点“低级趣味”的东西。相反,如果乐茂盛失利后,用“这次没比好,辜负了全国人民对我的期待,下次一定要……”之类套话回答记者,我的感觉肯定也会和他一样:“平平淡淡的。”

  眼下,电视和一些报刊都有不少关于奥运金牌选手去西部作报告的新闻。一些当地领导在主持报告会时,都强调要学习他们克服困难,勇攀体育高峰的事迹,关键是要领悟他们为祖国荣誉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精神,以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我注意到,这些大多年仅十几岁二十刚出头的金牌选手在作报告时,发言的主旨似乎也主要是围绕领导所说的这些精神展开的。

  这几日,一看到这些金牌选手在各地巡回讲演时,不知何故,乐茂盛说拿金牌是为了“奔小康”的话总会在我脑海里蹦出来。我想,如果乐茂盛这次也能拿到金牌,他应该会成为演讲团中的一员。那么,他在讲夺金牌的“精神动力”时,会怎么表述呢?我估计,他肯定不会再说拿金牌是为了奔小康这样没有“觉悟”的话了。

  其实,运动员在比赛中奋勇争先的精神,我以为主要反映的是竞技体育的特性,它是运动员在竞技条件下的一种必然选择。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等都是竞技体育的题中应有之义,而没有必要硬要把他们“包装”成金童玉女、脱俗超人。这对提升全民的“精神文明”水平不会有太多的帮助。(黄俊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举重-精彩回放 乐茂盛奋力一举(图文) (2000/09/25 09:37)
举重-乐茂盛无力回天(图文) (2000/09/23 12:45)
举重-杨汉雄称乐茂盛输得窝囊 (2000/09/18 06:25)
举重-小级别优势仍在 乐茂盛败不足悲 (2000/09/18 01:10)
举重-举重队领队韦迪专访 乐茂盛败在信心不足 (2000/09/18 00:27)
举重新秀乐茂盛和他的教练朱楚强 (2000/02/25 10:26)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