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今晚报 > 新闻报道




新现象新格局--汤尤杯羽毛球赛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16:20 今晚报

  经过11天30场的激烈角逐,第21届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和第18届尤伯杯羽毛球赛终于分出了高低。印度尼西亚男队和中国女队分别蝉联了汤姆斯杯赛和尤伯杯赛冠军。本届汤尤杯赛给人的最深印象是,汤杯争夺是群雄逐鹿,胜负在伯仲之间;而尤杯争夺却是中国队一枝独秀,诸旅望尘莫及。这既是本届汤尤杯赛各队抗争的态势,也反映出当今世界羽坛整体实力的基本格局。

  汤杯赛:亚洲队兵强马壮

  本次汤姆斯杯的争夺战是近几届来水平最高、悬念最多、争夺也最为激烈的一届。参赛的亚欧两大洲的八支队伍从小组赛的第一天开始,就进入到白热化的程度。被人们称作“死亡之组”的A组的韩国队与马来西亚队大战了近六个小时,打满五盘才分出胜负。此后的韩国队与丹麦队、丹麦队与马来西亚队都是经过一番鏖战才分出胜负和小组的名次的。

  两场半决赛,场面更是异常精彩,激动人心。中国队和印尼队虽然分别战胜了韩国队和丹麦队,但比分十分接近,数局都是打到最后加分方分出胜负。

  另外,本届大赛出现了许多的意料之外———赛前曾被人普遍看好的东道主马来西亚队连小组赛的门坎都未能迈过;韩国队连克马来西亚队和丹麦队,成了谁见谁惧的黑马;半决赛时,丹麦队与印尼队大战五盘,打到第五盘时,印尼队马列夫两局只赢了3分,才使得印尼队进入了决赛等等如此惊心动魄的对阵数不胜数。这充分说明了各队实力的接近,有实力冲击冠军的队伍越来越多。但是统观全部比赛,尽管汤杯的争夺仍是亚欧两大洲之间的对抗,除了欧洲的丹麦队水平有所提高,已具备了与任何一支强队抗衡的实力外,英格兰队与瑞典队在技术上没创新,几名新队员实力平平,没有自己的特色,反映出整体的训练水平不高,如果再不加以改进,迟早会与强队拉开更大的距离。

  而相比之下,亚洲的印尼队、中国队、韩国队以及没有出组的马来西亚队仍保持着较高的水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仍会左右着汤杯的归属。中国队虽然在本届大赛上冲击汤杯未果,但整体实力还是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中国队的几名单打新人已崭露锋芒,假以时日,再经历几次大赛的磨炼,这些新人定会挑起中国队的大梁。

  尤杯赛:中国凤独领风骚

  中国队在本届大赛中共出场五次,无论是在小组赛中与瑞典队、荷兰队和韩国队对阵,还是后来在半决赛中与印尼队对抗,最后在决赛中再与丹麦队交兵,都是以5比0和3比0击败对手,除了一场是以2比1战胜对手之外,其余各场都是2比0获胜。

  中国队从小组赛一直到决赛,基本上是一路顺风,没有遇到任何真正的挑战,最后稳稳当当地把尤杯拿到手。中国队之所以能在本届尤杯赛中有如此表现,主要是因为原有的强队,如印尼、韩国、日本等队正处在队员青黄不接之时,而现今的中国队却正是老将宝刀正锋、新秀在队内已能挑起大梁的中兴时期,新老队员搭配十分整齐,单打和双打都保持着当今世界的一流水平,此长彼消,在本届大赛上便出现了中国队横扫千军无人能敌的局面,当然也就不足为怪了。除了中国队一枝独秀之外,欧洲的老牌劲旅丹麦队取得了突破性进步,四十年来首次杀进了决赛圈。她们的整体实力令人刮目相看,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都涌现出了几名技术全面、素养比较高的优秀选手,将来很可能会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贾文星


相关报道:综述:从汤尤杯看世界羽坛诸强走势
相关报道:汤尤杯:吉隆坡快语快评
相关报道:一招损 满盘输--评中印汤尤杯决赛
相关报道:汤尤杯曲终谈:中国印尼各领风骚
相关报道:李富荣:汤尤杯成绩令人满意 相信奥运创佳绩

热点专栏 --> 汤尤杯羽毛球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今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