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中国男排自己打败了自己(11.29)

中国女排应该由日本人执教的8个理由(11.29)

世界杯上负日本 中国男排输在意志品质上(11.28)

简讯:中国男排2-3负于西班牙男排(11.28)

简讯:中国男排0-3日本男排(11.27)


近期焦点

霍顿:现在不是我说话的时候(11.29)

ATP年终排名前10位(11.29)

中国足协:12月上旬打开选帅“黑匣子”(11.29)

黄健翔:何时才能迈过“门”槛?(11.29)

西甲:马德里三军尽墨 巴塞罗那四连败(11.29)



我们的排球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30日 15:48 精品购物指南

  对于中国的排球来说,寒冬确实已经来到了。

  一直不愿承认这个现实的我们,眼前面对的已经不是落叶满 地的秋,而是严寒逼人的冬了。

  中国女排还没有从世界杯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中国男排接 茬又在日本继续寻找心痛的感觉。在第一阶段的比赛当中,抱着 前八名美好愿望出击的男排不仅没有给江东父老带来惊喜,反而 为翘首期盼佳音的观众带来了“意料”中的结局。截止到上周四 除了和突尼斯那场比赛外,中国男排所有的战绩都是败北。

  对于15年没有进过世界杯前8的中国男排来说,此次汪嘉伟 提出口号要打入前8,就是为了圆中国男排的一个梦。虽然出征 前大家心里也都很清楚中国男排和世界强队有着不小的差距,但 是对于争前8这个口号全队上下都是憋了一口气的。尤其是主教 练汪嘉伟,亚洲冠军已经不是他想要的,在他的心目中打进世界 杯前8才能真正说明中国男排的水平。

  视排球为自己生命的汪嘉伟无疑是一个好教练,同时他又是 一个有着极强事业心的男人。但就是这样一个硬朗自信的男人, 在中国队第一阶段的四次战役之后也不由得感叹“亚洲排球全面 落后了”;更有媒体对中国男排出征此次世界杯所暴露出来的种 种问题捶胸顿足,打出了“中国排球冰冻非一日之寒”。

  中国男排现在面临的窘况已非小沟小坎,就像医生面对重病 在身的病人找不到可以下的药方一样:中国男排要堵的漏洞太多, 而且每一项都是致命的伤,以至于如果找不到可以脱胎换骨的“ 易筋经”,那么无论采取什么对策也都是解一时之痛,而解决不 了根本问题。

  中国男排究竟“冰封”何处?

  实行了发球“擦网落在境内”算好球的新规则以后,本来在 力量上就稍逊一筹的中国男排面对欧美强队的跳发球完全找不到 感觉了。赛后队员们说,比赛时的感觉跟平时训练完全不同,有 的时候都来不及做出反应。虽然在出征之前接发球这一环节就成 了汪嘉伟的心病,但是目前尚未找到可以去病的良药。国内优秀 球员跳发球的时速为70公里至80公里,而欧美优秀球员高达100 公里以上,这样的速度差距自然使得平时训练和比赛接发球的感 觉不一样。

  可以这么说,从接发球这一环节上,男排已经埋下了输球的 前因。爱好排球的人都知道郎平当年的绰号叫“铁榔头”,也都 知道这个绰号是怎么个概念。郎平扣的球又快又狠,球狠狠地砸 向地面,对方的球员很难扑救得起来。如今,我们谈到男排的时 候,还要谈到这个概念,为什么?因为欧美队员不但发球速度快 而且狠,在扣球方面,他们也是扣点高,下手又快又狠,中国的 拦网还没有起来,球就已经砸向我方的场地了。前国家排球队教 练邹志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提到了这个问题,指出现在的队员 基础训练不足,手臂力量严重不足,在扣球的时候挥臂的速度和 狠劲都不如人家,就算接起了球,一传到位和人家打对攻还不是 一样败下阵来。此次世界杯中国男排另外一个重大发现就是亚洲 男排的技术全面落后,已经没有领先的技术可言。和欧美强队相 比,身高上的不足自是不可强求的,这属于“天灾”。但是现在 不但“天灾”比过去更严重,现在的“人祸”也一拥而起,本来 发展空间就相对狭小的亚洲排球,除去身材造成的扣球和拦网跟 欧美队的差距外,现在在发球、接发球、小球、防守、快球、战 术球等等方面,中国队已经全面不如欧美强队。亚洲人所固有的 “灵”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优势,欧美选手虽然比我们高,但是动 作却一点儿不比我们笨,相反他们出色的弹跳、机敏的反应比我 们更加出色。

  “全面落后”这四个字就足够吓倒中国排球用以自勉的心理 长城。

  拼劲不足,雪上更加霜

  在日本参加世界杯,中国男排输掉比赛不少,但都是在意料 中的事情,因为本来就知道自己的实力不足。令行家们大跌眼镜 的,倒是男排在本次世界杯上的斗志不振,先前那股子斗志都没 有了,让人感到很不可思议。

  去年世锦赛中国男排力拼荷兰、俄罗斯,打出了气势,也赢 得了对手的尊重,虽败犹荣。相比之下,此次世界杯赛,中国男 排与强队对阵时,“冲”劲明显不足。有专家称,这也是中国男 排状况不如世锦赛时的关键所在。世界杯比赛时遇到强队时气势 不足,虽然同样是输,但过去输得悲壮,现在则是窝囊。汪嘉伟 称,男排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有这么一段时期的“低落期”,对此 他也无法可医。

  用比赛来准备比赛

  除了上述技术性的原因之外,造成此次世界杯失利的另一个 重要原因就在于大赛经验的缺乏,队员在比赛中找不到平时训练 的感觉,一上场就有被打蒙的感觉。针对这种状况,不少专家指 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就是平时比赛打得少,尤其是国际比赛 打得少。要锻炼队伍,目前惟一可试的办法是加强与欧美球队的 联系,同时重新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由于经费的原因,中国男排 近两届未参加),增加比赛数量,或许只有这样才能从中找出根 治“接发”球的病根。中国男排每年比赛场次只有二三十场,而 欧美球队则达到近百场,这其中的差距不言而喻。目前,世界强 队都很重视比赛,但是中国男排却一直偏重训练,事实上任何一 场比赛的强度都要比训练的时候大得多,中国男排的这种观念需 要更新了。

  新规则如狼似虎

  对新规则有诸多不满的男排教练汪嘉伟,在承认亚洲男排技 不如人的同时,也指出国际排联新规则的出台,对于落后的亚洲 排球不啻是另一个沉重的打击。尤其是两个月前生效的发球蹭网 有效规则,使得发球力大无比的欧美强队更加有恃无恐。原本寄 望于亚洲队在发球上失分,现在反而被欧美队锦上添花。新规则 对亚洲男排运动的发展并没有带来“利好”,亚洲男排的发展将 走上一条更为艰巨的路。对于艰难二字当头的中国男排来说,未 来二字意味着什么,谁都不得而知。惟一可以聊以自慰的就是, 中国男排还没有失去精神。刘月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