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桑普拉斯、阿加西交战史(11.26)

ATP世锦赛 阿加西率先进四强(11.26)

ATP总决赛:阿加西击败库尔滕(11.26)

ATP年终总决赛:阿加西让桑普拉斯碰了壁(11.25)

图文短讯:[ATP总决赛]阿加西2-0桑普拉斯(11.25)


近期焦点

政协委员抨击职业足球畸形发展(11.25)

戴大洪力荐国足新主帅:塔瓦雷斯(11.25)

圣安东尼奥平趟波士顿 马刺121-98凯尔特人(11.25)

“北京刘爱玲女子足球俱乐部”宣告成立(11.25)

王俊生:永不放弃我必须忠于的事业--足球(11.25)



桑普拉斯VS阿加西:不打不相知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26日 23:42 体坛周报

  本赛季连续3次在决赛中输给桑普拉斯后,如日中天的阿加西终于在本周ATP总决赛的小组赛中以两个6比2将桑 普拉斯一举击败。这也是两人职业生涯27次交手中阿加西所取得的第11场胜利。

  和阿加西的这场比赛,只是桑普拉斯三个月以来的第三场比赛。尽管桑普拉斯称自己背伤已无大碍,但人们还是从这 场比分悬殊的比赛中看出桑普拉斯球技的生疏。桑普拉斯以往最令人畏惧的发球不见了,阿加西不仅抓住桑普拉斯的第二发球 猛攻,后来连桑普拉斯的第一发球也兜头猛打。在这场一个小时都不到的比赛中,桑普拉斯居然出现了29次非受迫性失误, 而阿加西则只有6次。不过,阿加西在赛后还是竭力给老朋友台阶下,他说:“以往,在我状态最好的时候,我也不可能打皮 特两个6比2,他显然是离开赛场太久了。”

  阿加西虽然在和桑普拉斯的27次交手中以11胜16负不敌对手,但在两人1989年至1995年期间的17次 交锋中,阿加西只以8胜9负稍稍落后;在1996年后至今的10次交手,阿加西却只从巅峰时期的桑普拉斯手中抢下3场 胜利。阿加西和桑普拉斯之间“双雄会”上演得最精彩的要数1994和1995两个赛季。1994年两人4次交手,桑普 拉斯3胜1负;1995年两人更是5次对话,阿加西以3胜2负占先。更值得称奇的是,1995赛季两人5次交手都是在 决赛中进行,其中包括一头一尾的澳网赛和美网赛决赛。而阿加西和桑普拉斯最激烈对抗的这两个赛季,正是男子网球最兴盛 的两个赛季。这并不是巧合。2000赛季,他们俩能再次以场上的激烈对话为男子网球重新注入生机吗?

  同时,对于桑普拉斯和阿加西这两位老友来说,他们如今每一次的球场碰撞,已经越来越失去了诸如积分、排名或是 奖金等等网球本身的意义,而更多了几分网球之外的独特内涵。从1989年在意大利罗马的首次赛场相遇,到本次总决赛上 这最近的一次对决,10年中27次球场对话,怎么着也会“打”出深厚感情的。两人之间从不打不相识,到不打不相知,渐 渐地都有了些彼此钦佩的味道。

  其实,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在球场上的较量,远远不止这27次。两人从小就在一起练球,从少年赛到青年赛,不知多 少次碰在了一起。但从小,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就显示出截然不同的性格。阿加西自恃才高,惯于挥霍青春透支天才。在保利泰 雷网球学校受训期间,阿加西桀骜不驯特立独行,更有晚上熄灯后翻墙头泡吧兼泡妞的恶习;桑普拉斯却是性格早熟,从小就 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苦行僧。

  这样性情迥异的两个人,照理说是断断不会走到一起去的,而且彼此之间本该只有互相瞧不起的份。确实,如果不是 因为网球,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之间绝不会有如此之多的纠葛和缘分。只是因为两人的网球实在是打得太好,随着岁月流逝,彼 此间才愈加惺惺相惜。

  谁都不会忘记1997年的男子网坛是多么枯燥无趣,没有打入任何赛事决赛的阿加西的低迷消沉让桑普拉斯倍尝峰 顶的寂寞。该赛季,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一次也没有在比赛中相遇,这在他们十多年的交战史中是独一无二的。结果,桑普拉斯 该赛季8次打入决赛,8次夺得冠军。没有人能和全盛时期的桑普拉斯相抗衡,桑普拉斯是如此完美,但网球也由此变得如此 了无趣味。正因为如此,我们就可以理解当阿加西1998年初强劲复出时,桑普拉斯那种由衷的高兴。结果,两人当年在西 贝斯公开赛决赛中首次相遇,阿加西就将桑普拉斯打了个2比0,夺得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赛后有人猜测,桑普拉斯是故意 将这个冠军输给了阿加西,好让这位老兄对复出燃起更大的信心。

  1998年的阿加西,虽然创造出排名在一年之内从第141位飞升至第6位的奇迹,但其从未能闯过四大公开赛赛 事第四轮的事实还是让一心想重演1994年和1995年两人之间在重大赛事中你争我夺场景的桑普拉斯暗感失望。本赛季 初,桑普拉斯以疲惫为由退出了澳网赛,而是在家乡参加一项高尔夫名人赛,为此他不惜推迟了创造大满贯冠军数量纪录的时 间。在法网赛前,桑普拉斯甚至未能夺得任何一项赛事的冠军,加上同样状态平平的阿加西,男子网坛在5月份卡费尔尼科夫 连输7场的情况下夺得世界第一时降到了自己的最低点。

  关键时刻,还是阿加西站出来拯救了这一切,他在法网赛上夺冠的动人一幕其意义远不只是令他完成了个人的大满贯 伟业,更重要的是,他又激起了桑普拉斯尘封已久的取胜欲望。桑普拉斯终于兴奋地看到了一个可以和他全面较量的对手—— —还是那个和他纠缠已久的阿加西。像打了一剂强心针一样,桑普拉斯这列战车又隆隆向前了。他迅速地赢得了一项温网赛热 身赛的冠军,并如愿以偿地和阿加西站在了温网赛男单决赛场地的两边。虽然桑普拉斯在决赛中以3比0获胜,但这丝毫无损 于他对阿加西的赞誉,赛后他说:“安德鲁总能激发我的所有潜能,他将我的网球带向一个全新的高度。”随后,桑普拉斯又 在奔驰杯赛和辛辛那提公开赛的决赛中战胜了阿加西,阿加西在赛后也直夸桑普拉斯道:“皮特是目前男子网坛中唯一一个即 使我百分之百发挥水平但仍没有把握拿下的优秀选手。”

  当人们都希望看到两人在美网赛上再次相遇时,桑普拉斯却因伤退出了大赛。结果,阿加西一路轻轻松松夺得冠军。

  尽管两人在战斗中结下友情,关键时刻不忘频频相互吹捧,但不可否认,桑普拉斯对阿加西的需要其实要远甚于阿加 西需要桑普拉斯。试想,没有阿加西的那一次次强有力的挑战,桑普拉斯也许并不能在网坛留下那么多的纪录;但缺少了桑普 拉斯,阿加西绝对还将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阿加西。况且,桑普拉斯能在球场上击败任何对手,但他却不能赢得观众,当他和 阿加西同时出现在场地上时,比赛无论从质量还是观赏性上都将趋于完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桑普拉斯和阿加西本赛季重新 “对上了火”,真正的赢家其实是———男子网球。

  网球的日历即将翻入下个世纪,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拼争还将继续。我们可以肯定的是,28岁的桑普拉斯和29岁 的阿加西,他们将再不会浪费每一次在赛场上相互操练的机会,因为现在的每一次相遇,都将是日后一份值得珍藏的美好回忆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