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短讯:[世青赛]巴西、澳大利亚进决赛(11.24)

冠军杯:曼联惨败 英国媒体嘲讽(11.24)

达伽马俱乐部:罗马里奥是我们的(11.24)

《法国足球》公布欧洲足球先生候选人名单(11.24)

图文:周三凌晨欧洲联盟杯战况(11.24)



汪嘉伟 梦想与心结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25日 14:41 生活时报

  中国男排17年没有尝到过世界前8名的滋味,这对于视排球为生命的汪嘉伟来说无疑是痛苦的。从重返中国, 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的那一天起,汪嘉伟的目光便已经超越了亚洲,所以,亚洲冠军的重得和卫冕并没有让汪嘉伟欣喜,因为 ,他的梦想是重返世界前8名的行列。但是,就像所有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寻梦人付出许多,有的甚至一生,汪嘉伟要实现他梦 想的过程注定是充满荆棘的,因为,在汪嘉伟心中有一个无法解开的心结,那就是中国队如何应对欧美强队势大力沉的发球。

  圆梦之路

  本次出征世界杯赛之前,汪嘉伟第二次提出进入世界前8名的目标。在汪嘉伟的心中,排球新规则的实施给中国 男排带来了一个机遇,但事与愿违,由于规则的细微改变和东道主日本的安排,中国男排世界杯的征途变得微妙起来。

  中国男排18日首战俄罗斯队,以0:3告负,19日对巴西队又是一个0:3,20日对美国队1:3失利, 22日对突尼斯队首尝胜果,23日对意大利队,未能抓住机会,再次以1:3败阵。

  汪嘉伟对没能拿下意大利队深感遗憾,因为,意大利队实在没有表现出卫冕冠军的样子,但在首局获胜的情况下 ,中国男排还是让胜利从手中滑落了。“我们完全有机会打赢他们。我们有很多领先或者追平的机会,但是我们自己的失误, 造成了机会的丧失。”汪嘉伟不满和无奈溢于言表。

  虽然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中国队只赢一场,但实际上,进入前8的形势并没有因此变得严峻。对中国队来说, 输的4场比赛中,对手都是世界一流强队,输在情理之中。而该赢的突尼斯队已经按计划拿下。可见,中国队并没有因为连续 3场的失败而丧失信心。

  经过2天的休战,26日,中国队将迎战古巴。此后的比赛,对中国队实现重返前8的目标才是至关重要的。2 7日对日本队、28日对西班牙队、30日对韩国队、12月1日对加拿大队、2日对阿根廷。西班牙、阿根廷、加拿大、韩 国和日本队与中国队实力接近,战胜他们才是跻身八强的关键。这几支队伍中,日、韩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但韩国曾战胜过中 国,日本是东道主,日本观众的喊叫杀阵更不可等闲视之,但中国队作为亚洲盟主,拿下这两支球队是进军前8的首要条件。 剩下的西班牙、阿根廷和加拿大三队则成为中国队比赛的重头戏,在经历了前几场同欧美强队的比赛后,中国队应该对欧美队 的发球等杀手锏有所适应,而这3支球队的实力比起俄罗斯、美国、巴西、意大利又稍逊一筹,取胜其中一两支球队不是没有 可能。

  从汪嘉伟在前几场失利后显得有些焦虑的反应看,并不是中国队没有实现前8的可能,而是作为一个寻梦者,汪 嘉伟的永不满足。汪嘉伟说,过去人们觉得中国队只是在身材上,扣球和拦网上跟欧美队有差距;现在来看,在其他技术,比 如发球、接发球、小球、防守、快球、战术球等技术上,中国队全都不如欧美强队。中国虽然是亚洲的冠军,但中国的水平跟 人家比,位置很低。

  越站在高处,看到的不足越多,汪嘉伟要的,或许并不仅仅是成绩上的进入前8名,而是中国男排真的可以同欧 美强队抗衡。为自己选择的路越艰辛,汪嘉伟越焦虑,而我们只是希望,汪嘉伟不要对自己,对自己的队伍失去信心。

  难解心结

  找些“超级中国男人”,为中国男排在训练中发些凶猛异常的球。这是所有关心中国男排人的梦,也是汪嘉伟心 中的“死结”,因为可能性几乎是零。而欧美队员又不可能作为中国男排的陪练,在发球这一关键环节上,中国队永远落后一 步。

  原来以为国际排联启用每球得分制的新规则对亚洲球队有利,但因为国际排联怕因此使比赛的精彩程度下降,而 在2个月前出台了发球蹭网有效的规则。于是,汪嘉伟在比赛中没有看到自己希望中的情景,看到的却是,欧美队不仅发球的 威力没有减少,发球的失误率反而下降了。

  欧美队似乎一下子都找到了置中国队于死地的方法,那就是拼发球。中国队一旦接发球不好,就没了打击别人的 武器,所以发球真的成了汪嘉伟解不开的心结。

  解开心结的办法不是没有,但要实现起来难度都不小。或者让中国队员多去欧洲打球,或者在国内联赛时引进些 欧美高水平球员,否则,汪嘉伟心中这个“结”要解开便不知何时了。

  本届世界杯赛以来,汪嘉伟就多次称新规则“劫贫济富”,将阻碍亚洲男排运动发展。汪嘉伟在承认亚洲男排技 不如人的同时,无疑又为自己背上了一个重担。看来,宣称自己是“大男子主义”的汪嘉伟注定要在他的寻梦之路上历尽艰难 。周劲





热点专栏 --> 世界杯排球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