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腼腆小丫展现神童本色 15岁杨洁俏升为08希望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2:08 每日新报
腼腆小丫展现神童本色15岁杨洁俏升为08希望之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什么,还要采访啊……能不能少说两句啊。”或许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多记者围着她,只有 15岁的杨洁俏在夺冠之后并没有太多的兴奋,反而将声调降得格外低。一点都不像刚才在泳池中“翻江倒海”的那个杨洁俏。

  腼腆的小丫头

  1990年 4月出生的杨洁俏的确还是一个孩子,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她在赛前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紧张,用她自己的话说:“为天津拿金牌我是想到了,但没想到在 400米这个项目上,毕竟前面有那么多比我有名的老将,所以赛前什么都没想,一股脑就游下来了。”也正因为对这枚金牌没有太多的想法,所以在获得了冠军之后,她也没有太多的兴奋,反而在走出游泳池的一刹那,愣愣地呆了几秒钟,似乎还不太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当记者问她:“你怎么夺冠了一点也不激动呢?”她又一次低下了头:“可能,可能是我太累了吧,想激动却怎么也激动不起来了。”

  杨洁俏还是一个很腼腆的孩子,甚至只有在王敏主任的提醒下,才想起来和教练来一个庆祝胜利的拥抱。而面对记者的提问,她总是简单地回答着“是”或“不是”。“差不多,可能”成了她嘴里说得最多的字眼,而且说着说着,脸就会不由自主地红了起来。甚至当记者问她从几岁开始练习游泳的时候,她都抓着脑袋想了半天,才突然憋出了一句谁也想不到的话:“我忘了!那时候太小了。”

  懂事的好孩子

  小洁俏也只有说起她的教练的时候,话才会变得多一些:“我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各位领导和我的教练,她们为我的进步付出了很多心血。我还要感谢我的父母,正是他们的全力支持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教练对你的训练很严格吧,有没有恨过她们?”“没有,其实每一位带我的教练都对我特别照顾,最好的是她们不让我节食……当然,这样一来训练的量就加大了。除了训练,教练还对我平时的一些小事情要求得很严格,她们一直提醒我见了其他教练要主动打招呼,要尊重对手,这样对于我今后都有很大的帮助。”

  小洁俏是从 4岁的时候开始喜欢上游泳的,上较正规的训练。后来又被选入天津游泳运动学校的“二集中”班,快上初中的时候她才正式进入天津游泳队。在教练们的眼中,杨洁俏可是一个难得的好苗子,一位教练如此评价杨洁俏的先天条件:“她身体形态均匀,臀‘窄’,这可是女运动员形态好的最重要的标志。身体肌肉的‘力度感’非常好,直观上看起来比较软;手臂长、水感好,这一点作为女运动员也是很难得的。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练游泳的好苗子。”

  除了好苗子之外,在教练的眼中小洁俏还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谷教练就说起了这么一件小事。“有一次夏天的比赛,天气非常热,她以为有她的接力,就一直等到中午,结果接力的名单没有她,她有些不高兴地问我,教练为什么不让我上接力啊?我对她说这是队里的安排,你要坚决服从。听说这话,她就再也没说什么,乖乖地回去了。”

  奥运的好种子

  在今年四月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也就是

十运会预赛的比赛中,杨洁俏一鸣惊人,在 800米和 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两次将中国女子长距离项目的“大姐大”陈桦拉下了马,引起了大家的注目。国家游泳队的总教练赵戈当时就将杨洁俏视为中国女子长距离项目的新接班人,他在看过了杨洁俏的比赛之后评价说:“这孩子肯拼,能够在大赛中放下包袱,技术动作、水感也都不错,未来的三年是她提高的关键,只要训练的质量能够保证,她就将是 2008年奥运会上强有力的补充力量。”

  提起自己的那次“成名之战”,小洁俏言语中还带着些遗憾:“那次比赛参加的项目有些多了,到最后体力怎么也调不上来了,当时的身体也不太舒服,所以到了 400米比赛的时候,游不动了,要不然……”不过,提起

北京奥运会,小洁俏却表示还没有到时候,“我可不敢想这么多,今天的比赛好多人都游得不错,她们的成绩提高得也很快,老将们的水平都在那摆着呢,我还是一步一步地把自己的水平再提高些,再想北京奥运会吧。”

  记者滕达(新报南京电)本版摄影记者李锦河崔跃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