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亮胡佳PK背后的小不点 跳台跳水“三好生”火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4:4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星

  都说水火不相容,但火亮和跳水却是个例外。

  当大部分运动队还在享受难得的悠闲假期时,上海游泳馆的跳水池边已经热闹了起来,十运会上锋芒紧逼两大“跳台王”的上海“小不点”火亮也回到了那高高的10米台。而
48小时后,他就将伴着一纸“急召令”再度出现在北京的国家跳水队,开始新一轮的摩拳擦掌。

  回望国庆之夜,南京的奥体游泳馆,这边田亮和胡佳为金牌PK得你死我活,那边一个“小不点”已经悄悄地蹿上了第三的位置。赛后,连田亮都禁不住表扬起了“小不点”:“火亮的表现非常棒,他是中国跳水的希望。”

  ①训练“不好”比赛好

  下午两点半,跳水队的训练开始。训练房里,别的队员都乖乖地一字排开等待教练安排训练内容,唯独“小不点”还在一边翻弄着书包:“胡指导,话梅还有吗?”“没有了!快点过来训练。”悻悻地来到垫子上,“小不点”看似极不情愿地摆开了架势。没做几个动作,一看教练走开,“小不点”马上又窜了下来,和边上的队友开起了“小差”。陆上训练告一段落,原本以为回到水里的火亮会“听话”些,却不料“小不点”闹腾得更厉害。一会儿悄悄地到跳板上把队友推下水,一会儿又爬上跳台助跑来了个滑稽跳水。教练胡燕忍不住了板起了脸,火亮马上游了过来:“胡指导,你答应过让我踢球的,说话还算数吗?”一句话把胡燕搞得哭笑不得。

  “火亮是这里最顽皮的一个了。他精力特别旺盛,别人光训练就已经累得不行了,他还有体力跑来跑去地闹。”对于“小不点”的调皮,胡燕显然已经习惯:“他闹归闹,脑子还是挺聪明的,该练的东西都练得很好,而且关键的时候他都会变得很认真。”胡燕又举起了

十运会的例子:“今年初从国家队回来后,马上就是队里的十运集训。那会儿他练的时候声音都不怎么出的。”

  五点半,闹腾了最多时间的火亮第一个完成了全部训练上岸。问他“十运会集训时每天那么认真脑子里都在想什么”,“小不点”脱口而出:“怎么把动作做好。”

  ②身高“不好”感觉好

  别看现在在跳台上翻腾得如鱼得水,刚“出道”时的火亮其实还差一点与跳水擦身而过。“7岁的时候我开始在少体校练体操,两年后跳水队招人,我去了,但那里的教练觉得我太矮了,就没要我。”关键时刻,是教练胡燕给了火亮“复活”的机会:“后来我们又把他叫来,让他做了点倒立、手翻之类的基本动作,看过之后觉得这小家伙除了人矮点其它条件都挺好,速度、力量、柔韧性不错,最关键是他的本能感觉好。”

  如今,六年过去,虽然1米5的个头和同龄人相比还是矮上了一大截,但论跳台上的技术,火亮已经比很多“大哥哥”都要高出一筹。去年的全国锦标赛,火亮力压各路好手夺冠。今年,高手更多的十运会跳台赛,火亮不仅为上海队拿到了历史性的第三,更是在比赛中出色地完成了5255 B这个难度系数3.8的动作。这个连田亮胡佳都没敢冒险选择的“高难度”,“小不点”轻轻松松跳出了93.48分。

  “除了身高,其他顶尖选手具有的素质现在他都有了。”说起火亮,上海跳水队领队史惠国还是有点遗憾:“下个星期我打算带他去测骨龄,看看小家伙到底还能长多高。”

  不过对于自己的身高“不足”,火亮不仅不介意反倒还有些庆幸:“矮也有矮的好处啊,身高比别人矮我就可以比别人多做动作,别人转2圈,我就能转2圈半。”

  而胡教练也根据徒儿的特点为火亮制定了特殊的训练计划。十运会上的5255B就是一次很好的成果展示。“目前国内能做这个动作的人没几个,从这次比赛来看,火亮还是有优势的,别人落到3米台才完成的动作,火亮在5米时就完成了。3.8的难度对他来说绝不是终点。”

  ③读书“不好”跳水好

  还有十天,跳水队就要“开学”了。所有队员上午去梅陇基地上文化课,下午再到游泳馆训练。比火亮小一岁的孙知亦开学念高一,可火亮却只能读初二。

  用史惠国的话来说,火亮是“读书不好跳水好。”可说到这“不好”,“小不点”的肚子里却是委屈一大把:“我只有一到三年级是完整地读的,之后我就被国家队召去集训,在那里是不上课的,等我回来的时候跟着5年级上了几节课也就糊里糊涂结束了。然后又去了国家队,这次回来别人初中都上完了,可我初一过了没过还不知道,全队就我一个人没有拿到成绩单。”显然,对于自己在学习上的落后,火亮还是有些着急,“这次开学我一定要好好上课,以后我还要像田亮哥哥那样读大学呢。”

  在“小不点”眼中,田亮哥哥是他的偶像。自己第一次站上10米台的时候,田亮已经成了世界冠军。而如今,火亮已经可以在全运会的跳台上做出一些田亮哥哥也不敢轻易尝试的动作,但“小不点”却一点也没有得意:“我要向田亮哥哥多学习。奥运会?我还没想过。我只想把自己的东西练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