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的难题 巨型体育场馆:天价的一次性建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05 都市快报

  十运火炬刚刚在南京熄灭,东亚运动会明天又将在澳门开幕。除了那光彩夺目的两星期,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还将给一座城市留下些什么?

  眼下,雅典正在细细品味一年前辉煌之后留下的苦涩,南京也开始慢慢盘算十多天热闹之后的盈亏,而一切的经验与教训,对准备2008的北京都应该是一笔财富。

  雅典的困境

  奥运场馆这位形象大使已经退休在家无事可干,而且卧病在床

  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希腊人收获了鲜花和掌声,但同时也收获了巨额债务。

  近日,在两座奥运场馆后期利用的公开招标再度流产后,雅典副市长穆扎卡不得不承认,外界早先的猜测不幸言中,奥运债务确实需要希腊未来几代人来偿还,这些场馆真的可能成为天价的一次性建筑。

  雅典奥运会结束一年多了,希腊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方面动作迟缓,除了主会场和足球场还时常举行一些体育比赛和文艺活动外,绝大多数场馆基本处于尘封之中,既没有开始商业化运作,也没有开始社会化利用。奥运村原打算作为经济实用房,出售给低收入的家庭和2000年大

地震的受灾家庭,但由于政府和工会在
房价
问题上相持不下,目前仍然闲置。一年前热闹非凡的奥林匹克中心眼下门可罗雀。

  雅典奥运会总开支严重失控,最新估计达130亿欧元,使希腊政府陷入严重的预算赤字,2004年高达6.6%,与欧盟规定的3%最高标准超出了一倍多。为此希腊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增收节支的措施,其中包括把各项税率提高一个百分点。

  没能从奥运设施中获得经济好处,还需要多交税,这引起了希腊百姓的普遍不满。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曾表示,雅典的奥运场馆充当着新时代希腊的形象大使。有媒体回应,现在这位形象大使已经退休在家无事可干,而且卧病在床,既需要花钱治病,还需要家人照料。更有人直指奥运场馆正是西方谚语中的“白象”———大而无用的东西。

  南京的难题

  90%还是掏政府腰包,可能陷入越建设、越赔钱的怪圈

  刚刚举办完

十运会的江苏省,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全省体育场馆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超过了此前50年场馆建设投入的总和。江苏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副处长宋志平介绍:“为筹备十运会,全省新建、改造场馆共54个,但90%仍然是掏政府的腰包。”

  作为十运会主会场,南京奥体中心总投资22亿元。而十运会后,要维持这个占地面积达89.6公顷的庞然大物,每月光水电费就高达150-180万元,物业管理费每年1000万元,加上职工工资、经营、维修等费用,每年总的经营成本不会少于6000万元。

  据悉,设计之初,奥体中心计划尝试投资和经营体制改革,但最后在实际操作中,仍然是政府全额投资。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全额投资不仅给财政带来巨大压力,而且必然导致场馆赛后运营出现产权不清、政企不分的矛盾,结果是每建成一项社会事业项目,政府就背上一个包袱,陷入越建设、越赔钱的怪圈。

  南京方面也积极考虑场馆赛后利用的问题,将向公众开放,满足社会对体育健身和观赏竞赛表演的需要。但从国内各大体育场馆的运营状况看,都存在“以副养主”的情况,是依靠“体育物业”而非“体育产业”创收,而且也只能维持日常运行,维修改建等仍然依靠财政投入。

  教训与榜样

  蒙特利尔至今还在还债,巴塞罗纳办奥运成功促旅游

  巨型体育场馆赛后运营是个国际性难题,在历届奥运会中,失败的例子并不鲜见。

  耗巨资建设奥运场馆而经营不善,导致负债累累的加拿大蒙特利尔,是奥运会历史上最著名的“经典案例”。他们举办的1976年奥运会,最后实际开支突破预算的20倍,至今蒙特利尔人还在为当时的巨额亏损还债。《泰晤士报》曾评论说“这次奥运会充满着烂肉和蛆的恶臭”。他们的这一“榜样”作用,一度让申奥成为“烫手的山芋”。

  1998年长野冬奥会后,长野经历“后奥运衰退”,场馆设施的高额维护费导致了经济的大衰退。1999年长野的制造业以30%的速度下降,创造了二战以来地方经济衰退的最高纪录。

  当然也有成功的经验,在1984年洛杉矶开创办奥运会赚钱的历史后,巴塞罗纳在奥运经营上成绩最为显著。

  巴塞罗纳精心地将奥运中心设在了一大片有待开垦的海滩上,利用奥运会对其进行重建以便使它能吸引更多游客。政府投入70亿美元来开发海滩,奥运会后这片地区都成了旅游区。与此同时,他们的体育场馆与其他奥运城市相比,要建设得更小些,但这些场地现在仍被人们用来举办各种活动。

  巴塞罗纳办奥运促进旅游业的目的成功实现。1992年前,该市在欧洲最受欢迎旅游地中排名16,而到1996年,它已上升到第3位。

  声音

  大家总想修建宏大而昂贵的建筑。对,比赛场地在比赛时爆满,而且门票收入对主办者很重要。但是,我们应该仔细考虑一下,能否把比赛场地修建得恰如其分,在赛后仍能使用。———雅克·罗格(国际奥委会主席)

  有人认为奥运会是经济推动力,会促进该国经济,特别是旅游的长期发展,但除了巴塞罗纳,其他城市都没有收到预期效果。至于旅游业以外的经济收益,不幸的是,还没有可靠的经济数据来支撑。———丁·贝姆(国际奥委会场馆运营专家,经济学教授)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