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MM十运夺金登上巅峰 "开心果"目标对准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00 新民晚报
上海MM十运夺金登上巅峰"开心果"目标对准奥运

钱佳灵还是妈妈的“乖乖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上海MM十运夺金登上巅峰"开心果"目标对准奥运

一大把奖牌记录着钱佳灵不平凡的征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见习记者 姚盈知

  □实习生 应菊兰

  踏入一幢老式高层房子,在幽暗的底楼摸索。忽然,从一扇磨旧了的门中,透出一丝亮光——门已打开。钱佳灵就住在这里。

  正如这扇不起眼的门一样,钱佳灵也甘愿成为这里的普通一员,平静地捧回一座又一座奖杯。

  十运会夺冠之后,家里没有放鞭炮。钱佳灵摆摆手说:“我们都喜欢把激动藏在心底。”因而,邻居们甚至还不知道,在他们隔壁,正住着一位年轻的全国冠军……

  南京永不忘

  

十运会让钱佳灵第一次有机会去南京,而且接连去了两次。

  第一次是参加比赛。本月19日,她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战胜何影、于慧等好手,勇夺冠军。回想起与何影的半决赛,她至今仍心有余悸。

  “附加赛第一箭,我只射出8环。当时我很坦荡地笑了,笑自己拼了那么久,还是没能笑到最后。”但没想到,何影也只命中8环。“当时她看上去很紧张,这大概就是名气越响,压力越大的道理吧。”

  此时,钱佳灵的妈妈高丽娟连电视也不敢看,直到决赛最后三箭,她已遥遥领先,高丽娟终于打开电视,目睹女儿在镜头前欢庆胜利。

  两天后,钱佳灵参加了团体比赛。当晚,她就匆匆回到上海的家中。谁知第二天,江苏一家电视台打来电话,请她去参加“未来之星”的颁奖。她只得立刻启程,再次来到南京。

  “看来我是永远都忘不了南京了。”她乐呵呵地说。

  曾经也彷徨

  钱佳灵说,这枚十运金牌,在自己这些年的运动生涯中,是分量最重的一块——它打破了上海籍选手30多年无缘全运会射箭冠军的宿命。

  从小,钱佳灵就与体育有缘。父母虽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母亲小时候擅长打乒乓,父亲至今还保持着当初中学里的投掷纪录。

  早在幼儿园的时候,区少体校跳水队就挑中了小佳灵,但由于她鼻子过敏,难以承受入水的压力,父母不得不婉言谢绝。

  读小学了,她比许多同龄孩子高出不少,因而又被篮球队选中。但高丽娟与丈夫一合计,自己只有1.58米,丈夫也不算高,如果女儿打篮球,将来在身高上也许会吃亏……

  如今,钱佳灵身高1.71米,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看到女儿在射箭场上独当一面,高丽娟很庆幸,当初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从9岁起,每天放学后,钱佳灵便来到区少体校训练2小时,日复一日。直到3年后的一天,她入选上海市队,平静的生活才被打破。

  “起初我们很犹豫。”在小学里,钱佳灵是中队委员,进初中后成绩也不错,父母希望女儿将来能上大学。“后来看她一切都挺顺的,也就下定决心,让她一门心思训练了。”

  落选心不慌

  1999年,钱佳灵在全国儿童射箭锦标赛上,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迄今为止,大大小小的冠军,总共拿了多少,连她自己都算不清楚。优异的表现,使她在13岁时便入选了国家队。

  然而在那里,她却初尝人生酸涩。2002年釜山亚运会选拔赛,由于弓的瞄准器上有颗螺丝松动,她射出的箭忽上忽下——不用说,她落选了亚运会中国代表团。

  釜山亚运会后,钱佳灵逐渐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可去年雅典奥运会前夕,教练告诉她,她的总积分比第三名低两分,排名第四,因此无缘雅典奥运会;另一种说法是,16岁的她年纪尚小,还不足以担当征战奥运的重任。

  两次落选,钱佳灵却没有丝毫灰心,相反,她还安慰别人道:“等磨练几年再上阵,岂不是更有把握?! ”

  奖牌橱中藏

  十运赛场笑傲群芳,这一次对于钱佳灵来说,可谓是“扬眉吐气”。但一回到家,她立刻把金牌藏到橱里。

  橱里藏着她的回忆——一大把奖牌。她把这些荣誉封存在记忆的角落,就像对待老照片一样。昨天,在记者的提议下,她才把这些奖牌翻出来。

  记忆的闸门也随之打开。在2001年的一次上海市锦标赛上,钱佳灵拿到800元钱奖金——这是她的第一笔奖金。如今,奖金早已翻倍增长,但在高丽娟看来,女儿从不乱花钱,心里总是装着父母。

  “每次出国比赛,她总不忘给我们带些礼物。”前不久钱佳灵赴西班牙参加世锦赛,给父亲买了洋酒,为母亲带回了

护肤品。

  欲展翅翱翔

  在钱佳灵的房间里,摆着一张艺术照,照片里的她,笑得大方而自信。

  在射箭场上,钱佳灵也喜欢这么笑,笑的时候眼睛眯成一条缝,17岁女孩的笑,往往是最纯真的。高丽娟说,在别人眼里,女儿像一颗“开心果”,成天笑嘻嘻的,仿佛从没有烦心事。

  但对于某些事,钱佳灵并不是一笑而过——比如偶像。除了父母,没有人能成为她的偶像,“因为我要做最好的。”

  上海射箭队领队汤春淳赞赏地说:“射箭场上就需要她这种霸气。”

  从南京回来,钱佳灵本打算和上海的队友们好好庆祝一番,但队友都去旅游了,而她自己也将去国家队报到。训练加比赛,钱佳灵每年在家的时间,只有不到1个月,她也早已习惯了。

  亚锦赛、亚运会正等着她。而对于奥运会,钱佳灵并未表现出过多的迫切,“就像在赛场上,你只能专注于眼前这支箭;现实也是,得一步步来,想太多只会分心。”看得出,她很想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