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争暗斗无处不在 公平背后交易--十运会之"十运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58 鲁中晨报

  十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对中国竞技体育大军最全面的一次检阅。选手在为成绩练兵,南京在为北京练兵,十运在为北京奥运练兵。在十多天的激战中留下了许多胜利者的欢笑与失败者的泪水,这里面有初出茅庐的新秀,有雄风不减的老将,运动员们用他们各自的方式诠释着体育比赛“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燃烧了12天的十运圣火终于熄灭,让我们再一次重温十运风流。

  十运之战争

  ——明争暗斗无处不在

  竞技体育追求的是第一,比赛就是王者之争。

十运会是检阅全国体育实力的战争,各个省市行业代表团的精兵强将齐聚南京为排名一争高下。运动场的最高境界是“两军相遇勇者胜”。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运动员出色的发挥加上雄厚的经济实力、全面的科研工作、一流的训练场馆,金牌榜笑到最后。

  九运霸主广东在强项上一再失手,最终将老大之位无奈让出。与现代战争接轨的是,除了面对面的刺刀战、攻坚战,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打的还是经济战、后勤战、人才战。正如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所言,十运加冕并不意味江苏从此是体育强省,而是强化了一个时代真理,“体育大省必须是经济大省”。

  十运之裁判

  ——公平背后的交易

  本届十运会为了避免黑幕出现,足球、体操等项目在比赛规则和裁判工作上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改革。不过,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而裁判成为众矢之的也是常有的事。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要想避免“假、丑、恶现象”并维护公平,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应该放在法规和制度上,建立长效机制,包括让外籍裁判执法争议较多的比赛项目,尤其需要加强对比赛的控制力和对赛纪的执行力,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

  十运之大腕

  ——明星魅力无处不在

  金陵十运是体育明星展示自我的舞台,而明星中的明星则属于那些可以让人喊破嗓子、挤破脑袋的大腕。因为刘翔、张怡宁、罗雪娟等大腕的耀眼星光使金陵十运平添了几多追新逐奇的旖旎风采。如果说本届全运会前半程被诸如“假赛”等不愉快的事情所打扰,后半程的关键词一定是两个字:刘翔。

  的确,在刘翔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体育价值不仅在于铸造一个个能够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披金夺银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更是培养能够为青少年树立人生榜样、能够激活体育比赛市场、拥有广泛商业号召力的真正明星人物。

  十运之新星

  ——小荷才露尖尖角

  十运会是奥运会前的一次大考,是中国备战北京奥运的一次大检阅。让人欣喜的是,在十运赛场名将星光闪耀的同时,一些新星的升起也让人看到了未来中国军团的希望。

  17岁的辽宁籍小将马龙是乒乓球项目中的一匹黑马,在男单赛场一举击败名将马琳斩获铜牌,同时还获得男双铜牌。在高手如林的乒球赛场,马龙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如果马龙能在日后的比赛、训练中更进一步,完全有可能在2008年的奥运赛场为国争光。

  19岁的女子羽毛球选手蒋燕皎是全运会的一大发现,接连淘汰龚智超、王晨,最终在决赛中战胜前世锦赛女单冠军龚睿那,表现了极大的潜力,她很有可能是2008年的“潜力股”。在跳水项目中涌现的16岁的火亮、14岁的袁培琳,游泳项目中一举夺得400米、800米两枚金牌的15岁的杨洁俏,17岁的体操湖北女将程菲等都让人看到了中国体坛未来的希望,这些人将成为2008年的体坛明星。

  十运之老将

  ——老骥伏枥挑战极限

  肖爱华、马文革、李菊、李雪梅……这些一度淡化在人们记忆里的名字重新出现在十运会赛场。毫不否认许多老将的出场是地方体育部门、政府领导做工作的结果,甚至是人情加奖金的双重结果,但老将的存在、复出更多是挑战极限的体育精神体现。两个孩子的妈妈剑客肖爱华独揽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大块头崔文华雄风不减,夺得全运会四连冠,

战神刘玉栋拖着伤腿带领解放军队勇夺男篮桂冠,老玫瑰任丽萍一粒金子般入球,助北京将女足金牌收入囊中。看这些“老家伙”的活力表演带来的不是审美疲劳,而是老骥伏枥的勇猛。“最后一次了。”许多老将唏嘘。让我们也最后一次看老将的谢幕吧,最后一次向他们致敬。

  十运之丑闻

  ——兴奋剂假摔唱主角

  哭诉、跪求、假打、内定、兴奋剂……从

拳击、跆拳道“白旗飘飘”到柔道“假打重赛”,从艺术体操钟铃发难“冠军内定”到天津媒体大呼“董震才是冠军”,从刘翔小师妹喊“我最干净”到一代跑女孙英杰尿检呈阳性,热闹闹乱哄哄,十运会不和谐的声音每天都在上演。如果说之前赛场上一出出闹剧仅仅是十运会小插曲的话,那么孙英杰的兴奋剂事件则将十运会上的丑闻演绎到极致。不过可喜的是,当一幕幕丑闻轮翻轰炸十运“净土”时,我们的管理者,主办方及时果断作出了处罚决定。重庆代表团田径队能被取消集体参赛资格、奥运冠军邢慧娜能被取消金牌、柔道比赛可以重赛,以及对孙英杰兴奋剂事件的处理无不体现着“公平、公正、公开”的体育精神。

  十运之赛制

  ——按下葫芦浮起瓢

  十运会赛场出现了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如果要追溯源头不能不说是“双计分制”惹的祸,这也是本届全运会上争议最大的地方。“金牌内定”、“公然假摔”、“弃权成风”这些严重违背体育公平竞争精神的事情在本届全运会上可谓是见怪不怪。这些丑闻的出现固然有“惟金牌论”、道德沦丧等因素作祟,但其丑闻发生的背后却与本届全运会上一些规程和赛制不够科学、不够合理有着直接关系。

  应该说双计分制、协议计分和运动员交流制度是中国体育改革的产物,也是针对以往全运会上出现的各种漏洞而制定的,本身也起过积极的作用,在十运会上也有合理、有效的一面。但这些新规程和赛制无疑脱离了全球体育竞赛的基本制度,在消除一些不合理现象的同时又催生了一些新的不合理的东西。正所谓按下葫芦浮起瓢。看来,全运会要继续办下去,赛制必须要进一步完善。

  十运之希望

  ——剑指北京2008

  奥运

  如果说十运会是一个练兵场,那么论剑的终极目标则是北京2008奥运会。全运会历来是奥运兵团大练兵、出成绩、出新人的舞台。虽然有人称全运会是地方体育部门捞政绩的地方,但谁也无法忽视全运会的水平。从本届全运会来看,乒乓球、跳水、体操、射击等中国优势项目仍然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而男篮、男排、游泳、自行车、柔道、摔跤、射箭等中国“国际二流”项目也都是竞争激烈的高水平比赛。男篮比赛一票难求,游泳馆观众云集,皮划艇的激流争先竟使大批玄武湖游客望而留步。

  十运会对2008奥运会的最大贡献还在于为大型赛事的组织工作练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