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水陆大军难改外战外行 山东浙江面临奥运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48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特约记者田京波报道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这句话适用于任何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也不例外。

  十运会,山东代表团以42块金牌进入奖牌榜三甲行列,仅田径一项就夺得9枚金牌,如果算上邢慧娜在奥运会上那枚万米金牌加分,田径管理中心为山东代表团贡献了11枚金牌。山东田径管理中心的高主任自豪地说,“这是继八运会后,山东田径史上又一次历史性突
破,可以说达到了历史最高峰。”

  古吴越人“山居而水行”,浙江省内湖泊河道星罗棋布,又与东海毗邻,他们打起水战自然是得心应手。游泳7金7银2铜、皮划艇3金2银2铜、赛艇2金2银,加上雅典奥运会带来的3金1银,这三项相加足以在十运奖牌榜上排到第十三位了,“浙江水师”的确名不虚传。“浙江两个字,加起来有六点水,所以只要是与水有关的项目,浙江人都能比别人玩得好。”这是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在十运总结会上的陈词。

  全运会上傲视群雄,到了奥运会却是一山还比一山高了。怎么从“窝里横”晋级到“外战英雄”,这对山东陆军和浙江水师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课题。

  山东陆军居安思危

  山东9块田径金牌分布如下:奥运冠军邢慧娜的女子5000米和10000米长跑取得了两块金牌;孪生兄弟孙文勇、孙文利分别在5000米跑和3000米障碍赛上为山东各添一金;黄潇潇在女子400米和400米栏项目中夺得两块金牌;男子1500米的金牌被邢慧娜的同门师兄弟窦兆波夺得;而“亚洲第一铁饼”李少杰也不负众望将男子铁饼冠军收入囊中;后起之秀刘飞亮以5.60米的高度获得男子撑杆跳高的冠军。

  从年龄结构上看,邢慧娜、黄潇潇、窦兆波和刘飞亮都是1983年左右出生的队员,实力正处于上升期。下届全运会在山东举行,他们将是四年后夺取金牌的最大热门。而李少杰、孙文勇和孙文利三位老将,能否坚持到十一运,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后继乏人,这正是山东田径管理中心的领导们担忧所在。高主任表示:“四年后,全运会在家门口举办,我们的任务更重,而许多优势项目,等这些老队员一退役,年轻队员根本顶不上来,人才断档已经严重地制约了我们田径运动的发展!”

  而山东田径队还有更大的危机意识。一名田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我都宁愿

十运会不拿这么多金牌,那样可以让问题暴露得更充分一些,目前成绩不错,让一些本来可以暴露的问题又被掩盖起来了。”据悉,尽管山东田径在全国各中心横向比较成绩第一,但在经费投入上,却比许多省市都低。“按照省体育局十运战略,一块金牌能给25万经费,但真正落到我们运动队的,只有几万块,我们运动员一天标准平时只有20几块钱,至今他们仍然在打卡吃饭,饮食科学和营养根本无从谈起。”

  山东田径队训练馆已经历了将近20年的风雨,外表显得陈旧不堪,在训练馆和大院小路间隔着一块空地,枯黄的狗尾草在秋风中摇曳着,更映衬出这个庞大建筑的沧桑。田径馆入口走廊旁的一面墙是邢慧娜在雅典万米夺金的巨幅照片,她是整个山东田径最大的骄傲。邢慧娜目前在国家队的教练王德显因受孙英杰兴奋剂事件牵连,有可能被逐出国家队,一旦成为现实,这位奥运冠军将面临无师可从的尴尬境地。

  十运会硝烟刚散,山东田径队的训练却没有任何停歇。25日下午,偌大田径馆的一头,几名队员重复着撑竿跳动作,横杆上方的墙壁上,是备战十运会的鲜红横幅标语,大意是要用拼命、玩命、不要命的“三命”精神去备战十运。这标语很容易让人想起高主任的一番话,“山东人为什么田径一直比较出色?因为田径项目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这历来是山东人的优点……”

  浙江水师野心膨胀

  由于在本届全运会上收获颇丰,浙江游泳队除开派出5男6女出战于10月29日揭幕的第四届东亚运动会外,下个月中旬在泰国举行的第一届亚洲室内锦标赛(含田径、游泳等项目),在十运表现突出的苏郑宁、白安琪等浙江小将将以

中国队名义参加游泳比赛。“还有12月在上海举行的一个比赛,年轻选手多参加国际比赛,会成长得更快一些。”从领队邵金杰的话里,可以听出目前浙江游泳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游泳项目的快速崛起使得浙江省体育局已经把下一个目标放在了跳水上。目前浙江只有一两名跳水运动员,但却在杭州萧山体育训练基地有一个投资达1.2亿的游泳训练馆。“条件比南京奥体中心的游泳馆都要好,总不能让场馆闲置着吧。”邵金杰说。

  十运会浙江军团的捞金大战是从水上开始的。开幕式后首枚金牌被浙江赛艇名将徐东香、陈爱娜摘得,巧的是,十运会最后一金同样花落浙江,女子500米双人皮艇的王晓燕和朱敏圆最终为十运会画上了句号。在千岛湖训练的浙江赛艇、皮划艇队由于有着靠近国家队得天独厚的条件,年轻运动员成长势头迅猛,又有孟关良等老将带头,浙江实力雄厚的赛艇女子轻量级和女子皮艇项目很有希望在2008取得突破。

  据悉,田径、游泳和水上属于“911工程”,即中国体育重点突破的项目,国家的投入相当大。在今年夏天刘鹏局长视察过之后,浙江千岛湖水上基地已经正式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目前正在改建之中,预计明年冬训前完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