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水平整体提高游泳破记录 十运奖牌“成色”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在历届全运会上,运动员经常会有高水平的发挥,十运会也不例外。在女子举重、跳水、体操、射击和乒乓球等一些我国传统的优势项目上,一批高水平的运动员在十运赛场涌现,而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我国原本并不十分突出的基础大项上,整体水平也有所提高,这两个大项有多个小项的成绩可以进入今年世界前列。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1 优势项目依然占优 女子举重尤为突出

  在九运会上,共有24人35次超7项世界纪录,其中多数的世界纪录都是出自举重项目,这个传统也延续到了十运会。根据统计,十运会上共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其中女子举重项目上就有14人20次超5项世界纪录,女子举重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十运会超世界纪录的“大户”。

  虽然

十运会上超世界纪录的数量比九运会时略有减少,但是其质量却远远高于九运会,每位冠军的成绩至少都超出各自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5公斤。例如在女子58公斤级中,获得前4名的选手的总成绩均超世界纪录,其中最后夺冠的江苏队选手陈艳青更是超出世界纪录15公斤。而在女子63公斤级的较量中,有5名选手的总成绩先后超过世界纪录,获得冠军的辽宁队选手欧阳晓芳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12.5公斤。女子53公斤级是中国队曾经辉煌的一个项目,杨霞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摘得桂冠,然而随着她的退役,中国队却无选手能在随后的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上再获此殊荣。但是在十运会上,17岁的湖南队小将李萍以超出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5公斤的好成绩勇夺冠军,她也填补了中国队自悉尼奥运会后在这个项目上后继无人的尴尬。

  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山东队名将刘春红勇夺女子69公斤级冠军,并打破了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由于体重的增加,刘春红今年参加的是75公斤级的比赛,但她在这个级别上也显示了强大的实力。在十运会之前,刘春红就曾创造了新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在十运会的正式决斗中,刘春红再次刷新了这个级别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与此同时,刘春红原来所参加的女子69公斤级也涌现新人,22岁的湖南队选手李丽滢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冠军。

  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在十运会上继续展现出强大的整体优势,也增大了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希望,而其他一些优势项目的突出表现,也是中国队在

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好成绩的关键所在。

  2 田径水平整体提高 刘翔赛场星光熠熠

  “金牌大户”田径是体现一个国家体育整体水平的明镜,中国选手刘翔和邢慧娜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的闪亮表现,给中国田径带来了巨大的希望。在十运会上,46个田径小项中有超过半数的冠军成绩超过了九运会,整体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是刘翔和邢慧娜这些明星级选手的登场亮相,为平静许久的田径赛场带来了一分热闹。

  刘翔无疑是中国田径最佳的代表,他在今年一系列的国际大赛中都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竞技水准,这在以往中国田径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回到国内赛场,刘翔也没有让人失望,13.10秒的夺冠成绩堪称世界级水平,这也大大超过了他在九运会上夺冠时创造的13.36秒的赛会纪录。首次三线作战的邢慧娜也同样抢眼,尽管她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的犯规行为遭受非议,但是她在女子10000米和5000米的比赛中,还是跑出了世界水平。

  除了这两位奥运会冠军,云南队老将虞朝鸿在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的成绩也让人吃惊,他以3小时36分06秒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距世界纪录仅有3秒之差。孙英杰是十运会上唯一一个栽倒在“尿瓶子”里的选手,但根据组委会的药检鉴定,她在女子马拉松中的成绩还算“干净”,而她的夺冠成绩可以排到今年世界的第4位。在芬兰世锦赛上获得女子400米栏第5名的山东队选手黄潇潇,再次显示了她在田径赛场上的综合能力,她不仅在十运会上将自己主项女子400米栏的夺冠成绩提高到个人最好的54.18秒,而且还夺得了女子400米冠军。

  一些中国田径的弱势项目,在十运会也有崛起迹象,其中吉林队选手孟岩以49.19秒刷新了男子400米栏的全国纪录,山西队选手张奇则以20.15米改写了男子铅球的全国纪录,成为了国内第一个突破20米大关的选手。虽然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仍与世界水平有较大的差距,但超越自我却是中国田径向前奋进的一个起点。像男子撑杆跳高的刘飞亮在比赛中跳出5.60米的成绩,以及云南队选手陈明在男子10000米和5000米的成绩,都已经在亚洲占据了靠前的位置,而能够缩短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也是这些弱势项目寻找突破的重要一步。

  3 男子泳将表现出众 改写三项亚洲纪录

  在中国的“水军”之中,一直呈现着阴盛阳衰的现象,九运会时所有男子项目的夺冠成绩无一进入世界前10位。但在十运会上,这一情况大有改观,游泳池中的小伙们星光四射,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当属吴鹏和欧阳鲲鹏这两位中国男子泳坛的顶梁之柱。

  浙江队选手吴鹏被称作“中国的菲尔普斯”。在十运会上,吴鹏共夺得了4金2银,这个成绩绝对可以让他成为泳池中最风光的人物。实际上,现年19岁的吴鹏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时就已崭露头角,他一人独得男子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3枚金牌。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他也是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游泳队男选手。十运会上,吴鹏再次崭露光彩,他在不同类型的项目中展示着自己的全能之才,一次次地登上领奖台,这也让人们对他站上2008年奥运会领奖台充满期待。

  名字中同样有个“鹏”字的欧阳鲲鹏,虽然在这次十运会上他只获得两枚金牌,没有吴鹏多,但两项亚洲纪录的诞生,却让欧阳鲲鹏的这两枚金牌成色更足。20岁的欧阳鲲鹏在本次比赛中接连打破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这让他兴奋不已。在亚洲,男子游泳项目一直是日本选手的天下,在20个项目的亚洲纪录中有18个是属于日本选手,中国选手只占2个。然而这次欧阳鲲鹏一下子改写两项亚洲纪录,再加上陈祚所创造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让中国选手占有亚洲纪录的数量增至5个,而且欧阳鲲鹏这两个夺冠的成绩也都进入了今年世界的前5位。

  对于现在的中国游泳队男选手来说,冲出亚洲已经不是他们的目标所在,走上世界、闪耀奥运才是他们展现才华的舞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则给了他们一个最佳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