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金牌奖金敢比奥运会冠军:两枚金牌价值4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8 华商网-重庆时报

  奖金,每逢大赛的时候都是一个敏感、沉重、避讳、诱人的又不得不说的话题。十运会上,南京云集了来自国内外3000多名记者,他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十运会各省的奖金。昨天,新华网一则消息称,按照上海代表团十运会的奖励规定,金牌23万元人民币,卫冕则加8万,银牌15万,这样算下来,在十运会上夺得一金一银的飞人刘翔就可以得到46万元人民币的奖励。由此,十运会后各省市的奖金标准和分配方式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只要在全运会上有出色表现,省里是绝对不会亏待运动员的!”这是各省、市、自治区在比赛之前都会作出的许诺。

  虽然在比赛之前,各个代表队不会明确金牌奖金到底是多少,但运动员心里都有一本账:拿了全运会冠军,收入绝对不菲,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替地方争了光,可纳入形象工程之列。尤其是那些所占比重很大的原本就没机会为奥运争光的低水平、冷僻项目,全运会就成了他们的生命线,也是他们“脱贫”的惟一机会。

  俗话说得好,有比较才有鉴别。为了让大家清晰地了解各省市

十运会的奖励标准和分配方式,我们先来做一个十运会和九运会的比较。

  九运会:各地奖金差距悬殊

  九运会奖金官方规定:金牌奖金8万元,银牌5万元,铜牌3万元,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上限,与当时奥运会冠、亚、季军发放的奖金数持平。

  但实际上,各省、市、自治区为了多拿金牌,悬赏数额大多高于上述标准。比如黑龙江是金牌5万元,外加住房补贴8万元;吉林是金牌选手无房奖房,有房的获奖金20万元;新疆是每枚金牌,选手和教练各10万元;香港是金牌30万港币,银牌15万港币。

  有一些省份的奖金更是高得出奇:由于广东一枚金牌的奖金是50万元,徐自宙获得男子200米、400米和4×400米接力三枚金牌,他的九运会奖金收入十分丰厚。更有甚者,连得分也算钱,一般是1分1000元,九运会计分办法是获得第八名的计5分,就是5000元。有报道说,有些看重总分的地区每一分可以高达1万元。

  十运会:奖金几乎能和奥运会冠军媲美

  相对九运会,十运会后各省市的情况是:奖金数额最高的是东道主江苏队,每枚金牌是40万元,再加住房奖励,另外南京一企业精心打造了100枚24K纯金火炬,用于奖励江苏代表团在十运会上获得金牌的选手,据估计总金额在100万元左右。此外江苏另有附加规定,上一届获金者本届蝉联,奖金翻一番,即100万元,如果连续三届获金,翻番递进。这样,女子花剑选手肖爱华获得的两枚金牌就将价值400万元。

  其他省份的金牌奖金数额大概为:广东约30万元;上海约23万元;山东约20万元;北京约25万元;广西12万元;云南25万元;甘肃

  25万元;湖南30万元。辽宁等更多省份的金牌奖金数额大概在10万-20万之间。

  如此高的奖金,已远远超过了亚运会、亚锦赛甚至是世锦赛的几千到一两万元的冠军奖金,几乎能和奥运会冠军媲美,全运会奖牌和奥运会奖牌的含金量本不可同日而语,但奖金却打了个平手。

  本届奖金数额变化比较大的是西部省份,甘肃、四川、陕西等省份因为金牌数额少而大幅提高了奖金数额,据说田亮夺得十米跳台冠军的奖金数额达到了50万,另外还有一套冠军福利房子;甘肃将奖金从九运会的10万提高到了25万;四川也达到了20万左右。

  东道主:奖金分配有了新规

  江苏省对在十运会上代表江苏取得金牌的运动员和主教练实行十运周期年薪制(即从九运会至十运会期间)。其中主教练的年薪标准为16万元,运动员在十运会上首次获得全运会冠军的年薪标准为6万元,十运会前已经获得一届全运会冠军的为7万元,已获两届的为9万元,获三届的为12万元,获四届的为16万元。如此算来,连续四届获得男子举重105公斤级冠军的崔文华就可以拿到16万的年薪了。十运会结束后,依据十运会成绩,确定实施年薪制的具体人员名单,按所定年薪标准扣除周期内已发工资及各项补贴、津贴等收入总额后予以一次性补足。

  对未能享受年薪制的运动员、教练员、项目责任人、科研人员和随队医生则提高十运周期津贴标准,其中运动员津贴标准提高为2万-4万元,教练员6万-10万元,项目责任人4万-8万元,科研人员4万-5万元,随队医生2.4万元。宗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