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游泳综述:全运现象再现 国内泳坛改朝换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5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沈雷

  历时8天的十运会游泳比赛共诞生了7项全国纪录、3项亚洲纪录,在全部32个项目中有26个项目的冠军成绩超过上届,再次出现了运动成绩普遍上升、达到近年高峰的“全运现象”。

  九运张良 十运难觅

  九运会上,15岁的小将张良一鸣惊人,一举拿下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三枚单项金牌,其中两项成绩排名当时世界第一,一项世界第二。但九运会结束后,张良立即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从神奇出世到泯然众人的张良根本没有参加十运会比赛。只为一届全运会而生的运动员绝非只有张良一人。

  从羊城到金陵,一鸣惊人的神秘现象少了许多,名将夺冠成了十运游泳赛场的主基调。曾有媒体“引用”浙江队著名教练朱志根的话质疑某不知名选手的夺冠,但遭到了当事者的否定。朱志根表示自己的话被误解,“我的意思是,这个小孩的上升势头很猛,尤其是最后阶段的冲刺能力非常强,希望能在明年的比赛中见到她,也希望她能继续提高自己。”

  对此,中国游泳队副总教练、带教罗雪娟和杨雨的张亚东透露,“本届全运会没有太大的意外。可能圈外人不知道,这些苗子早就进入我们的视线之内,训练和比赛表现也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全运出彩 皆因战略

  

十运会游泳整体成绩超过2个月前的世锦赛,在圈内人士看来,也并非怪事。张亚东认为,各省市都需要以全运会成绩来考量运动队,重全运会轻世锦赛的做法可以理解。罗雪娟也曾在世锦赛赛后表示,中国游泳队只是因为战略的原因才没有调整出最好状态。

  除了战略上的倾斜外,国内比赛整体水平偏低、竞争不够激烈也是好成绩迭爆的一个主要原因。在预赛、半决赛中,国手们基本没有对手,保存实力也可轻松晋级,这使得他们可以在决赛前保留足够的体力。但又有哪个中国选手可以在世界大赛同样做到如此?雅典奥运会中,罗雪娟以半决赛第7名的成绩勉强挤入女子百米蛙泳决赛,张亚东事后也曾透露,“根据她的体力,只能集中到一次冲刺上去,必须积蓄力量到决赛中发挥。”

  良性竞争 促进成长

  中国游泳队

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夺金项目,恰恰是本届十运会争夺最激烈的项目。

  雅典奥运会上除了罗雪娟的一枚金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为中国拿下了一面银牌。从本届十运会的表现来看,在女子200米这一项目上,中国游泳队显现了“集群优势”。该项目决赛中,“千年老二”杨雨最终突破5名上海选手的包夹以0.11的优势夺得冠军。

  前四名杨雨、庞佳颖、朱颖文、徐妍玮成绩均能名列雅典奥运会前三,且都超过蒙特利尔世锦赛的冠军成绩,这四人正是雅典亚军组合,再加之浙江队的汤景之和年仅16岁的上海小将陆滢,多位尖子的合力大大提升了整体水平。

  女子百米蛙泳,罗雪娟1分06秒88的夺冠成绩创造了她个人的今年最佳,同时这也是她个人的第二个好成绩,仅次于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1分06秒64。齐晖虽获银牌,但1分07秒27的成绩把该项目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约1秒。在与“罗罗”良性竞争的促进下,齐晖一直处于“长成绩”的良好势头中,200米蛙泳决赛中她创下的2分24秒14的成绩相当于蒙特利尔世锦赛亚军和雅典奥运会季军。

  相比遍地开花的女选手,男队仍未摆脱仅有个别项目突出的局面。吴鹏、欧阳鲲鹏、张琳在本人擅长项目没有对手,缺乏竞争并不利于他们的个人成长。

  国内泳坛 改朝换代

  十运会或许标志着中国游泳界改朝换代的到来。赛前,诸多圈内人士纷纷预言,浙江队将肯定拿下10枚以上的金牌,取代上海成为国内泳坛的老大。虽然浙江队最终未能实现金牌两位数,但揽下7金的他们已经抛开了上海队,但在总分和总奖牌数上,上海依然以微弱的优势领先。

  “有势无力”,这是某前国家队著名教练留给上海游泳队的评论——有势,指的是整体实力尚在,奖牌积分不少;无力,即指没有拳头项目,夺金点不多。上海队此次仅拿下4枚金牌,且全部集中在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朱颖文、徐妍玮、庞佳颖三人扛起来上海游泳的大半边天。相比之下,浙江队可谓全面开花,女有罗雪娟、杨雨,男有吴鹏、蔡力,且个个年轻气盛。从各方面而言,浙江游泳走在上海之前,已是不争的事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