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部省占据奖牌榜前列 十运落幕"全运版图"稳中有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41 江淮晨报

  十运会大幕落下,同四年前的九运会相比,本届全运会奖牌榜呈现哪些特点呢?

  东部省占据奖牌榜前列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规律也同样适用于竞技体育。以往的全运会,东部沿海发达省市占据了奖牌榜的前列,在奖牌榜的前十位中,东部省市一般占6~7个。本届全运
会这一特征更加明显,奖牌榜前十位中,东部省市竟然占了九个(解放军因单独计算成绩不在统计之内),而西部省份无一例外地全都落在了奖牌榜的最后几位。这说明,随着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日益不平衡,竞技体育发展的差距也会逐渐拉大,全运会奖牌榜前十名的较量基本上是“富人”之间的游戏。

  东道主当状元没有悬念

  自八运会开始,全运会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谁是全运会的东道主,谁就能拿全国第一。

  八运会时,东道主上海在金牌榜上压倒辽宁,成为金牌第一大户。九运会时,广东是东道主,因此他们也顺理成章地成为金牌第一大户。东道主除了拥有裁判方面的优势外,他们所占的天时、地利也是其他省市选手所无法享有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加上利益之争,这一切的一切都令东道主人前背后不遗余力地使明招暗招,全运会因此多了许多纷争和潜规则。在第7届全运会之前,江苏一直在10到15名徘徊,1993年七运会名列第7,八运会名列第5,九运会位居第4,这回江苏拿个第一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按照这个规律发展下去,下届全运会的奖牌榜冠军无疑是东道主山东。

  山东依靠奥运金牌腾飞

  从九运会后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实施了奥运会战略,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是:奥运会冠军的金牌可以提前计入该运动员所在省份的全运会金牌中,而且一枚算两枚,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国家的“奥运战略”与地方的“全运战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本届全运会,山东无疑是这一措施的最大受益者,山东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5枚金牌,这样十运会还没有开幕,他们就已经拿下了10枚全运会金牌,正是由于这一巨大优势,山东才史无前例地登上了全运会奖牌榜的三甲行列。

  中部省份之间竞争激烈

  在十运会的奖牌榜上,东部地区的变化不大,他们大都占据奖牌榜的前列;经济比较落后的西部地区也基本上在奖牌榜上垫底。而在奖牌榜的中游自然是中部地区的一统天下,但中部地区之间的竞争同样十分激烈。

  中部地区省份在全运会奖牌榜上表现出来最大特点是不稳定,用“各领风骚三五年”来形容最为恰当。黑龙江队是唯一一支进入奖牌榜前十位的中部省份,黑龙江队前两届全运会都是排名第十四位,这次跃居前十位,进步可谓明显,而九运会时的中部老大湖南队却从第八位跌到了本届的第十三位。江西进步最为神速,从上届的第二十五位一下前进十位,本届全运会排名第十五位。安徽本届也进步比较明显,从上届的二十三位上升到本届的第十八位,真正实现了“十运回升”的预定目标。当然,这几个省份在进步的同时必然有些省份的成绩在下降。不过,无论是升还是降,中部省份在全运会上的地位都不会超出中游范围。

  ·本报记者 孙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