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总结:刘翔之外高潮涌动 田径变脸悄然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4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田径赛场的主角当数奥运冠军刘翔,然而中国田径在格局变化的同时,还在刘翔之外收获了新潮涌动的希望。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总结十运会田径比赛时认为,从平时掌握的训练情况来看,这次比赛的成绩还是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当前中国田径的水平,没有重现过去全运会上不断出现令人惊讶的成绩的现象。不过在成绩真实的情况下,中国田径还是展现出了不少亮点。

  短跨项目取得全面突破

  男子110米栏是中国既有的优势项目,在刘翔的带动下,史冬鹏近来一直保持在很高的竞技水平。在全运会决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天津小将陈明还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这个项目表现出了一种整体上升的势头。另外,男子400米栏也打破沉默,吉林选手孟岩以49秒19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不过女子400米栏的进步更加明显。女子400米栏决赛那天的天气和场地条件与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时非常相似,结果黄潇潇在湿滑的场地条件下顶风冲刺跑出了54秒18,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而年仅19岁的湖南小将王星同样表现不俗,以54秒40的成绩获得亚军,并超越美国选手丹姆斯2002年7月创造的54秒70的世界青年纪录。

  无独有偶,现在女子400米栏的领军人物黄潇潇正是在四年前的九运会赛场上涌现出来的一名新秀,当时她也是获得女子400米栏的亚军,并以55秒15的成绩改写了世界青年纪录。现在王星的表现与黄潇潇何其相似,这两名女将的竞争很有希望演化为像刘翔和史冬鹏那样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中的高水平竞争。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女子400米栏将是中国田径的一个希望所在。

  女子中长跑呈现新的生机

  中国的女子中长跑曾经在国际赛场上取得过相当辉煌的战绩,目前女子1500米、10000米的世界纪录依然记在中国选手的名下。然而,近几年来,除了女子长跑依然保持世界一流的竞技水平之外,在女子中跑项目上,中国选手已经沉默了许久。

  在本届全运会上,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山西选手刘青的表现为低迷已久的女子800米和1500米这两个项目,带来了复苏的生机。在1500米决赛中,刘青跑出了4分04秒00的好成绩,近3年来国内女子1500米的最好成绩一直在4分10秒左右的低水平徘徊,而刘青的这个成绩如果拿到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可以排进前八名。

  在随后进行的女子800米决赛中,刘青以1分19秒74的成绩获得第一,再次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个成绩比九运会女子800米冠军林娜的成绩快了1秒多,在雅典奥运会上可以排到第8名,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可以排到第5名。

  男子竞走有望挑起大梁

  中国女子竞走选手曾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田径立下了赫赫战功。然而从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竞走选手在连续三次世锦赛以及雅典奥运会上均无缘奖牌。从本届全运会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平来看,中国竞走选手极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重现辉煌,其中最有希望的当数男子50公里竞走。

  

十运会田径比赛产生的惟一一项亚洲纪录正是出在老将虞朝鸿和新秀赵成良的脚下,他们两人在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中,双双超过中国选手韩玉成保持的3小时36分20秒的亚洲纪录,特别是虞朝鸿创造的3小时36分06秒的成绩与世界纪录仅仅差了3秒,这也是该项目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竞走作为东道主的一个传统优势项目本来就是中国田径的一个强项。而男子50公里竞走在雅典奥运会、世锦赛和十运会上表现出来的不间断的相对强势,使我们完全可以对这个项目寄予更多的期望。在北京奥运会上,男子50公里竞走的整体冲金实力,甚至不会亚于男子110米栏。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