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闪亮新人冲击08仍需磨练 奥运夺金还看当打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晚,第十届全运会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退役老将复出,新人崭露头角,是历届全运会共同的特点,2005年的十运会也不例外。

  乒乓球台前、羽毛球场上、举重馆、排球场都活跃着一些大家熟悉又陌生的面孔,说他们熟悉是因为昔日这些选手都曾在国内外的赛场披金戴银,说他们陌生是因为人们已经很久没有在体育比赛中看到他们身影了。

  老将复出只为十运

  已经宣布退役的运动员在全运会年选择复出,代表各自省份参赛早已不是新闻,2005年十运会也不例外。

  38岁的马文革是十运会

乒乓球赛场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十几年前马文革曾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低估中的领军者。2005年马文革时隔八年之后重返全运会赛场,代表天津队打了男团比赛,小组赛上马文革一共代表天津队出场三次,一胜两负,首场比赛0比3完败给上海名将王励勤一点悬念也没有,不过在第三场比赛中马文革3比1击败了广西选手廖卓勋,为自己的全运会之旅画上了一个还算圆满的句号。

  罗毅刚、龚智超,九运会羽毛球比赛的男女单打冠军。为了全运会两位老将同时被湖南羽毛球队重新请出,30岁的罗毅刚四年前击败了现在如日中天的林丹,夺得九运会男单冠军,2005年罗毅刚复出并代表湖南队出战男团比赛。不过事与愿违,尽管湖南队拥有鲍春来、郑波这样的现役国家队选手,但湖南男队依然未能挺进四强;与罗毅刚相比,28岁的龚智超要幸运的多,湖南女队在团体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打进决赛,并最终实现了全运女团项目上的三连冠。在女单比赛中,龚智超同样有出色发挥,第二轮比赛她就将现役国家队的三号女单周蜜条落马下,第二局比赛11比0的比分更是令人瞠目结舌。虽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龚智超因为体力问题不敌后来获得冠军的解放军选手蒋燕皎,但无论怎么说龚智超此次十运会的复出是成功的。她在全国的观众面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孙玥、茅菊兰、邱爱华是江苏

女排鼎盛时期的铁三角,此次为了十运会三位老将放弃了在国外打比赛的机会,应江苏女排之邀回到球队并代表江苏参加十运会。三人都曾经国家队的成员,虽然这次回归除了孙玥外另外两员老将更多的起到的是稳定军心的作用,虽然江苏女排未能打进女排决赛,但三人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孙玥在四号位的突破还保持着很高的成功率,她们的回归将江苏女排的实力提高了一个档次。

  除了一些为全运会复出的选手意外,还有一些已经走到职业生涯暮年的老将也将很有可能在本次比赛之后选择退役。两个足以代表中国自行车运动一个时代的人江永华和姜翠华、雅典奥运会皮划艇冠军孟关良、解放军男篮的

战神刘玉栋、江苏举重队连续四届全运会的冠军崔文华、广东泳坛的代表人物曾启亮等都在十运会上完成了他们的告别演出,这些老将在自己的巅峰时期都为祖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是他们谢幕的时候了。

  闪光新人冲击2008

  新星永远是竞技场上人们关注的焦点,十运会的赛场上有许许多多的新星开始崭露头角,他们也许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队的主力军。

  游泳比赛往往会成为大型比赛中诞生新星最多的地方,奥运会、游泳世锦赛如此,全运会同样如此。18岁的浙江选手蔡力成为十运会泳池中的新飞鱼,天津15岁的杨洁俏连夺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两项长距离比赛的金牌,17岁的湖南小将廖雅丽击败了战殊、赵菁等名将夺走女子200米仰泳的金牌。他们的出现让人们眼前一亮,比起成名已久的吴鹏、齐晖、张琳、欧阳鲲鹏的多金表现,他们可能还不够抢眼,但无论如何从年龄上讲他们是有优势的,08年的泳池中很有可能会有他们更多的表现机会。

  柔道赛场上最亮的一颗新星是来自天津的时俊杰,她在决赛中击败的对手是去年奥运会的冠军冼东妹,而站在这一级别铜牌领奖台上的是前不久刚刚夺得柔道世锦赛女子-52公斤级冠军的辽宁选手李营,时俊杰的出现使得中国柔道队在这一优势级别上更加明显。

  女子自行车赛场上杀出了一位吉林小将郭爽,这位19岁的新秀先是在500米场地计时赛中力压雅典奥运会亚军江永华获得银牌,随后又在场地争先赛中力挫群芳夺金。现在郭爽已经成为了中国自行车队08年奥运冲金的希望之星,相信她的出现能够弥补江永华和姜翠华两位老将渐渐淡出赛场的缺憾。

  羽毛球女单的冠军是谁?如果赛前有人问这个问题,那么答案可以肯定的说将在张宁、谢杏芳和周蜜三位国家队当家球员之间产生。然而十运会羽毛球女单的比赛却由始至终伴随着冷门,前三轮比赛结束之后,谢杏芳、周蜜和张宁就先后遭到淘汰,最后出现在决赛场上的是老将龚睿那和解放军新秀蒋燕皎,蒋燕皎也是国家队的成员,但她并没有获得参加今年阿纳海姆世锦赛的机会,不过在全运会上蒋燕皎连胜复出状态不错的老将龚智超、中国香港第一单打王晨,在决赛中她有以2比1力克名将湖南名将龚睿那夺冠,成为了中国羽坛的新天后。

  这些新星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也许将成为2008年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一员,但指望他们在08年奥运会披金戴银却不太现实:中国游泳“四年一发威”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本次全运会上有四个项目的夺冠成绩超过了去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但好像中国的泳坛高手只会在全国比赛中发挥出色,一到世锦赛、奥运会上就“失常”;柔道赛场上中国队在大级别项目上有传统优势,但小级别上日本队的优势更加明显一些;自行车历来不是中国队的强项,虽然江永华和姜翠华都有过在奥运会上夺牌的经历,但小将郭爽的国际比赛经验不足,3年的时间还不能使她在经验上赶上两位前辈;蒋燕皎的夺冠可以说是十运会比较大冷门之一,不过身材条件一般的她进攻力量明显不足,在技术方面也有很多地方需要雕琢,正如乒羽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所说的那样,蒋燕皎还不是一流选手。

  奥运冲金还得靠他们

  展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届时的夺金重点无疑还将集中在游泳(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体操、举重等优势项目当中。在分析这些项目中的主力运动员时不难发现,现在甚至三年后的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的主力选手依然是那些在赛场拼搏多年、早已成名的选手。

  跳水队中女子项目的领军人物无疑还将是当今的跳水女皇郭晶晶,男子方面即便田亮真的不能重返国家队,领军的胡佳也肯定不能称为新秀了,“小高敏”袁培琳、火亮等人即使参赛起到的也只能是辅助作用;乒乓球台前张怡宁已经彻底取代了王楠,四年前的九运会上王楠战胜了初出茅庐的张怡宁,四年之后却没有人能够挑战她俩的位置,中国女乒能挑战张怡宁的新人还没有出现,男队中王励勤被誉为有望成为瓦尔德内尔之后第二个乒坛常青树,现在看来他和马琳、王皓仍然将是08年冲击金牌的主力;羽毛球的境地与乒乓球类似,男子方面十运会上没有出现像九运会时林丹那样的新星,女单的蒋燕皎夺冠有运气的成分,谢杏芳和老而弥坚的张宁依然神勇……

  其他优势项目中,射击是奥运冠军全部落马的项目,但夺冠的新星有几个呢?山东老枪谭宗亮、四川名将张山都是已年过三十的老将,冠军之中只有来自四川的清华学子刘天佑只得让人期待;体操场上诞生的所谓“新星”程菲到2008年就将年满20岁了,在体操场上这样的年龄无论如何也不能称之为“新秀”了,能坚持到2008年,并有望冲金的还是以黄旭、杨威为首的几员老将。

  综观本届全运会,虽然出现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星,但他们的比赛经验尚浅,况且也没有在国际赛场上进行过锻炼,不到3年的时间对于这些十五、六岁的“小孩”来说还是比较短,不能期待他们在08年有让人惊喜的发挥。2008年的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夺金主力依然是那些早已成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名将:刘春红、张怡宁、郭晶晶、王励勤、刘翔……(奥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