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丰收盛会大幕圆满落下 山东接过全运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28 北京晚报

  本报南京专电记者(刘晓星李立)昨晚8时,十运会闭幕式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第十届全运会闭幕。在会歌声中,十运会旗缓缓落下,燃烧了12天的十运火炬渐渐熄灭。

  本届全运会,东道主江苏代表团以56枚金牌雄居榜首、传统体育强省广东团以46枚金牌排在第二位、拿到了44枚金牌的解放军团,按特殊计算办法,并列第二。北京团以32枚金
牌,23.5枚银牌和25枚铜牌的成绩排在第四位。

  在本届全运会上,共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7人7次平6项世界纪录,5人6次创5项亚洲纪录,1队19人25次创19项全国纪录。刘春红等15名超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被授予了体育运动一级奖章。闭幕式上,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将全运会会旗交还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刘鹏又将会旗移交给第十一届全运会承办地代表、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刘鹏在闭幕式上致辞说:“

十运会是对我国竞技体育的一次大检阅,是对群众体育的一次大促进,吹响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号角。”

  闭幕式后,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了名为《欢乐与祝福》的主题文艺表演。

  昨天,第十届全运会闭幕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举办的一届全运会,十运会检验了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水平,为2008年奥运会发现、锻炼、培养了人才,收获颇多。

  十运会首先收获了成绩,本届十运会共设32个大项、357个小项,共有46个代表团的9986名运动员参加了各项目的决赛,共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有7人7次平6项世界纪录,5人6次创5项亚洲纪录,14人20次超5项亚洲纪录,1队19人25次创19项全国纪录。简单的数字还不足以说明本届全运会水平之高,

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射击、跳水、女举……在很多实力位居世界前列的项目中,本届全运会上上演了多场巅峰对决。比如女子举重,就曾一项比赛十多次超过世界纪录,跳水、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多名奥运冠军同场竞技。水平之高,让人惊叹。

  十运会还收获了希望。在本次比赛中涌现出了一些年轻队员,他们不畏强手,向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发起了冲击。如羽毛球女子单打的蒋艳皎、跳水女子10米台袁培琳、女子举重53公斤级李萍、女子柔道52公斤级时俊杰等等。通过十运会的激烈竞争,参赛运动员在体能、技战术、心理等方面得到了锻炼,各代表团在训练、参赛和管理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也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

  十运会也收获了精神文明。十运会决赛期间,共完成兴奋剂检查17102例,检查数量超过九运会22.5%,对于查出的阳性和违规问题,组委会依据反兴奋剂条例及有关规定,给予有关人员坚决果断的处理。

  十运会还收获了学习和交流。全运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传统的“三强鼎立”演变为“多强对抗”。其他层次的代表团竞争水平也有所提高。共有32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37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各代表团之间整体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竞争更加激烈。

  当然,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不能把十运会成绩与奥运会成绩作简单比较。全运会与奥运会在比赛环境、心理压力、竞争的残酷性和不确定性等方面有本质区别。比如,田径、游泳项目在十运会中有个别小项的成绩在今年进入了世界前三,但是,我们的尖子选手参加全运会时,只在决赛中才能遇到激烈的竞争,预赛、半决赛都很放松,没有表现出连续作战并赛出高水平成绩的能力。从十运会比赛过程看,一些项目仍暴露出对项目规律把握不准,训练缺乏创新,技战术陈旧等问题。一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重点运动员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暴露出赛前准备工作不细致,教练员临场指挥失误,运动员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不强等问题。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十运会也是中国体育丰收的盛会。如今,十运会落幕,带着十运会上的收获,中国体育自信地踏上了面向2008年的新征程。(本报南京今晨专电)记者李立 刘晓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