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总结之田径:只见刘翔 收获一批高水平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届全运会的田径比赛,人气最足的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仅他参加的男子110米栏预赛就有3万多人观看,决赛当日更是吸引了多达5万人,他“客串”的4×100米接力决赛也是观者如潮。在观众的期待和呐喊声中,刘翔轻松地以13秒10的好成绩蝉联了110栏的全运会冠军。

  本届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国内田径格局重新洗牌,上届全运会辽宁、广东、山东、
上海四强的总体格局受到了强烈冲击。领头羊“辽老大”已易主“鲁老大”。山东获得9块金牌和成串的银牌、铜牌,崛起势头十分强劲。老牌田径强省辽宁则一路下滑,从上届的10枚金牌骤降至本届的1枚,由马家军开创的辽宁女子中长跑优势,已荡然无存,女子项目居然颗粒无收。广东也从上届的9枚金牌锐减至本届的3枚。东道主江苏队上届仅有区区2枚田径金牌,十运会时则攀升至7枚,顶替广东成了田径的“新科老二”。

  如果将

十运会田径比赛与九运会比较,就会发现:除男子跳高两届全运会冠军成绩持平外,十运会有25个单项冠军的成绩优于九运会。

  部分弱项显现突破

  除男子50公里竞走,十运会田径赛场还有两项全国纪录诞生:一是男子400米栏,吉林25岁的孟岩以49秒19夺得金牌,改写了49秒25的全国纪录;一是男子铅球,山西21岁的张奇投出20米15,成为国内第一个突破20米关口的铅球力士,并勇夺冠军。

  这两项都是中国男子田径多年来停滞不前的弱项,2002年釜山亚运会,两个项目竟然都未能跻身前八。此番十运会的突破,起码增强了该两项在明年多哈亚运会上的

竞争力

  “马家军”沉寂之后,国内女子800米、1500米水平“一落千丈”。十运会上,冒出了一位山西姑娘刘青,接连夺得该两项金牌。她800米的成绩为1分59秒74,1500米的成绩为4分04秒00,尽管与世界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但已经超过九运会该两项冠军、“马家军”成员林娜当时的水平。

  弱项显现突破苗头的,还有男子撑杆跳高和10000米。前一项主角是山东新“飞人”刘飞亮。他今年6月曾以5米70创造全国纪录;两月后赴赫尔辛基参加世锦赛,却大失水准,5米30的起跳高度居然三次碰落横杆,没有成绩。

  十运会比赛中,刘飞亮终于跃过5米50,稳拿金牌后,5米60又一次跳过;接着,挑战新的全国纪录———5米71,虽三次未能成功,却显示了自己的实力。

  亚洲男子撑杆跳高一直是哈萨克斯坦和日本称雄。刘飞亮的崛起,使人们看到了中国与之一争高下的希望。

  釜山亚运会时,男子10000米是西亚和日本选手的天下,中国运动员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十运会上,云南选手陈明付独得10000米金牌、5000米银牌;其10000米的成绩为28分16秒40,已经逼近“冷冻”了八年之久的28分10秒08的全国纪录。此水平也优于釜山亚运会该项冠军的成绩。

  收获一批高水平成绩

  谈及十运会田径比赛,总是首先想到奥运会冠军刘翔。九运会,刘翔以13秒36夺得金牌。十运会,他同样是冠军,成绩已提高到13秒10。这与刘翔的最好成绩有一定差距,但同样具有世界水平。也是继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之后,他在国内比赛中跑出的第二好成绩。

  邢慧娜十运会三线出战。在1500米较量中因犯规被取消名次,但10000米比赛所表现出的水平,证明她还是无愧于奥运会冠军的荣誉。31分00秒73的成绩,在雅典奥运会也可以获得第7。

  十运会田径赛场“档次”最高的成绩,应推云南老将虞朝鸿夺得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时的3小时36分06秒。因为这一成绩距波兰名将科热尼奥夫斯基保持的世界纪录,相差仅区区3秒。

  8月的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山东黄潇潇书写了中国女子跨栏新的一页———在400米栏中夺得第五。当时,她两度跨进55秒:半决赛成绩为54秒34,决赛也有54秒57。十运会上,黄潇潇又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54秒18。

  除夺得400米栏金牌,黄潇潇还以51秒95获400米金牌。正是出众的平跑能力,为其在跨栏项目的高水准奠定了基础。

  收获多名高起点新人

  十运会田径赛中,新人不少,高起点的新人不多,但还是涌现了几名,其中有两名为东道主江苏运动员:一个是男子20公里竞走的李高波、一个是女子20公里竞走的柏艳敏。

  前者刚刚16岁,便成为十运会金牌得主,系十运会田径项目年龄最小的冠军。讲他起点高,则是因为其比赛成绩具有世界水准。李高波起步于长跑,参加竞走训练不过两年半时间,但过人的天赋加上超人的勤奋,使他迅速步入国内一流竞走高手行列。去年,训练仅一年的李高波,个人最好水平便达到1小时22分41秒。

  今年他仅仅参加了两次正式比赛:一次是4月在浙江慈溪举行的国际竞走大奖赛,走出了1小时18分07秒的好成绩,名列第4。第二次便是这次十运会。李高波力压获雅典奥运会第六名的朱红军等诸多名将,以1小时18分22秒位居第一。

  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的柏艳敏也不过18岁。今年以来,她比赛一次,成绩提高一步,十运会1小时27分37秒的夺冠水平,足以在任何国际大赛中冲击金牌。

  十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也是既出佳绩、又出新人。获得亚军的云南选手赵成良刚刚21岁,3小时36分13秒的成绩改写了亚洲纪录,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二位。

  黄潇潇身后、获得十运会400米栏亚军的湖南妹子王星,起点也不低。在南京,她首次跨过55秒,54秒40成绩已经刷新了54秒70的世界青年纪录。今年6月在长沙,王星曾以55秒39击败过黄潇潇一次。她心气很高,十运会直接以黄潇潇当“靶子”,虽然未能战胜对手,却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成绩。

  有意思的是,四年前的九运会上,黄潇潇就是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并获得银牌。如今的王星,也从同样的起点,迈出了新的步伐。从此以后,国内女子400米栏项目的竞争,将会愈加好看。

  (钟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