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船娃为皮艇而生 五冠王待奥运一搏--刘海涛速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37 解放军报
看船娃为皮艇而生五冠王待奥运一搏--刘海涛速写

李臻、刘海涛(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谁也没有想到,在十运会即将曲终人散,众记者呈现“审美疲劳”的时候,玄武湖上竟然诞生了一个全运会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刘海涛。

  这个河南小伙儿憨憨地笑着,昨天刚得了3个冠军,今天又将2块金牌挂在了自己脖子上。在他眼里,拿金牌如探囊取物,轻而易举就成了十运会的“五冠王”。

  都说刘海涛长得像演员张丰毅,只是多了一对可爱的小虎牙,让这个才23岁的军人在刚毅中添了几分温和。不过,到了赛场上,他却如猛虎下山,不给对手任何一点幻想,每次都是以绝对优势率先冲过终点。他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曾获男子1000米单人、1000米四人两块金牌,因此得到了“亚洲第一桨”的美誉。

  不过,也许说来你都不信,今天的“五冠王”10年前还只是一个看船娃。1996年,广东皮划艇队到河南睢县参加一次全国皮划艇比赛,担心拴在岸边的皮艇丢失,便在附近找了一个看热闹的孩子看船,他就是刘海涛。比赛结束后,教练无意中多看了这个农村娃一眼,发觉这孩子四肢修长、体格匀称,似乎是块划船的料,当下就决定把他带回广州练一练。谁曾想,刘海涛似乎就是为皮艇而生,他的身体素质在国内皮划艇选手中是一流的,他在皮划艇运动员最为看重的吸氧量这个指标上,达到了国际高手的水平——5升,国内就他一个。

  从来没有天生的冠军,刘海涛虽有天赋,如果没有后天的刻苦训练,也不能成就今天的辉煌。教练谭志宏透露,刘海涛是队里最自觉的一个,常常在训练结束后还自己偷偷“开小灶”。仅用两个上午就狂揽5枚金牌,“超人”如何练成?刘海涛平静地说:“这算不了什么,我们平时训练的运动量是今天的3倍。”

  成为“五冠王”还不是当年那个看船娃的梦想,刘海涛现在心里惦记的是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

  海涛,我们对你有信心!(本报南京10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