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组委会总结十运会:绝非劳民伤财 江苏爆发源于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以“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口号的十运会今天在南京闭幕。今天上午,十运会组委会第3次全体会议暨代表团团长会议在南京江苏省会议中心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发表重要讲话。与此同时,十运会组委会也在南京奥体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国内外媒体解答了众多疑问。

  究竟十运会的总体情况如何?十运会的成绩如何?十运会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
什么作用?通过官方的答疑及其所公布的一系列数字,我们或许能对本届十运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张喆 张健强

  本报南京10月23日电

  关于巨额投入:全运会还是“钱运会”?

  记者:南京

十运会是历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全运会,这是否有“劳民伤财”之嫌?

  郭建军(国家体育总局竞技司副司长):这是一届特殊的全运会。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因此本届全运会的终极目标就是为北京奥运会服务,为北京奥运会选拔人才。作为北京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练兵机会,我们通过十运会树立起中国的形象是很有必要的。

  本次全运会在江苏省13个城市举行,江苏省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为工农商旅等方面的发展带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十运会的效应绝不会是短期的,这点从八运会的上海和九运会的广东已经得到证明。我们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全运会不但要搞下去,而且会一届搞得比一届好。

  吴经起(江苏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在场馆建设方面我们投入了55亿元,但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靠市场融资而来。我们为了办十运会,在城建方面也投资很大,单是沪宁高速公路的建设就投入了8亿元,但这些都能为江苏带来可持续发展。新建的场馆在十运会后的使用问题我们也作了妥善的准备,比如江宁体育中心就是考虑到南京的大学城在那里而兴建的,而南京奥体中心会向市民作充分的开放外,我们还考虑把部分场馆向香港“红馆”那样的方向进行利用。江苏此次承办十运会绝不是“劳民伤财”之举。

  关于赛风赛纪:全运会还是“金运会”?

  记者:如何看待十运会上所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

  郭建军:我们对本次全运会赛风赛纪问题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在总结了九运会的经验基础上,我们此次在许多项目的规程和赛制上都进行了修改,对裁判员的管理和对运动员的处罚力度都是史无前例的强。决赛期间,共进行兴奋剂检查1710例,检查数量超过九运会22.5%。对于一些著名运动员的违纪,对于一些社会影响恶劣的违规行为,我们都及时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进行了严肃处理。

  记者:十运会上过多的“主动弃权现象”是否与全运会的计分政策有关?

  郭建军:以上现象主要出现在

拳击
跆拳道
、柔道等重竞技项目中,但这与“双计分”、“协议计分”等政策并无直接关系。由于中国各省之间,东西部之间存在体育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因此制定各种“计分”政策就是想最大限度地在人才上实现资源共享。

  记者:“孙英杰事件”目前的进展如何?

  史康成(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孙英杰目前已经离开南京返回北京。至于她的申诉问题必须依照以下三个步骤走:第一,她要以正式书面申诉的形式要求开启“B瓶尿样”,目前她仍处于口头申诉阶段;第二,要召开听证会,孙英杰必须向相关人员出示证据;第三,中国田径协会依照她的申诉内容和相关的法规进行最终的处理。

  关于东道优势:全运会还是“权运会”?

  记者:这是江苏省在全运会历史上首次获得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总积分的第1名,这个成绩是否来自于东道主强大的优势?

  殷宝林(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江苏省在上一届全运会列第4位,仅仅落后第3位的上海代表团5枚金牌。从整体实力上看,江苏省的体育是很有基础的。从九运会后,江苏省就开始在后备力量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进行了有力的投入。因此,十运会开始前,我们就认为江苏已经具备了冲击第一集团的实力。

  当然,除了实力储备,我们在主场作战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很多江苏选手都上演了以弱胜强,反败为胜的战例。我们这次从外省引进的人才共获得了10枚金牌,当中有5枚来自辽宁省的运动员,但这些运动员本来并不具备夺金牌实力,甚至是将近退役的运动员。

  另外,竞争对手的失误也是江苏取得佳绩的一个客观因素。本来我们始终认为广东代表团的综合实力比江苏代表团强,但没有想到他们在乒羽等一些优势项目中意外失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