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唯金牌论”简单模式上海遭弃 全力培养更多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35 新闻午报

  本报南京10月23日电伴随着奥体中心缓缓熄灭的十运圣火,历时12天的十运会终于落下了帷幕。在本届十运会上,被誉为老三强之一的上海队却首次从金牌榜上跌出了前三。不过,我们应该欣喜地看到,尽管在金牌榜上仅仅名列第七,但上海却由于有了刘翔和姚明这两名国际巨星的出现变得更受人关注,而奖牌总数以及总积分也都名列前三强的上海,在打造世界明星的这一大目标上、在培养更多的“刘翔”和“姚明”上,已经抛开了“唯金牌论”这一简单的模式,而是更注重于挖掘金牌背后所具有的明星效应。

  在全国各地都在为

十运会的金牌花费大量的人力精力时,上海却在悄悄地打造自己的精品工程。刘翔、姚明都是这一战略目标变化的最直接受益者。而本届十运会上海代表团所取得的成绩,也印证了上海体育发展大方向的正确性。在本次十运会上,上海总共获得了26枚金牌、48枚银牌、44.5枚铜牌。除了金牌数并不理想外,其他的奖牌数目都排在了第一,而其中像钱震华、朱颖文、杨耀祖、吴敏霞都是一批可塑之才。

  其实早在九运会结束之后,上海体育界特意在昆山进行了一次研讨会,当时就把项目布局、项目结构都进行了调整。对接轨总局、体现特点、外联内调、创造明星,以及6+1结构、119结构进行了充分的研究,把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以及可看性项目的优秀运动员进行重点培养,这也造就了今日的刘翔与姚明。

  在目前的国内体坛,不少省市都把目光集中在了金牌上,一切都围绕着金牌展开各项活动,这也就有了本届十运会层出不穷的裁判丑闻、弃权事件,和服用兴奋剂的案例。相反,上海虽然相当重视金牌,但并不都是一切“唯金牌论”,当上海女足输掉了十运会足球半决赛后,杨晓渡副市长所说的第一句话是,“没事,没关系,拿了那么多冠军,输掉一次也很正常。”而这样的场面放在同样是足球比赛的辽宁男队上,却出现了抓对手小辫子、查户口、辱骂裁判等问题,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唯金牌论”只能为中国体育埋下失败的阴影。目前,在欧美衡量一个国家体育综合实力并不仅仅看你有多少金牌,而是更趋向于总积分与奖牌总数。因为当一个国家把全部力量都有目的性地投入金牌战中,那体育的竞技性与娱乐性也就荡然无存了。 -特派记者|鲍华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