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九运会看他的人很少十运会到处躲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08 上海青年报

  从赛前被围追堵截,到场上接受万众欢呼,十运会上最风光的明星无疑属于刘翔。而这在九运会上,是刘翔根本就不敢想象的场面,尽管当年,刚刚成年的他已经战胜了师兄陈雁浩,并创造了全运会新的纪录。四年一个周期,在这个周期中,刘翔从初出茅庐的“国家级”小将,迅速蹿升成声名显赫的“国际级”巨星,速度是火箭级的。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陈宏

  九运会看他的人很少

  从110米栏决赛的比赛时间,就能知道九运会时和十运会时刘翔人气的差距。九运会的决赛,是安排在下午进行。跟绝大部分田径比赛一样,出现在观众席上的人寥寥无几,无论是观众、工作人员或者是媒体记者。

  刘翔的比赛没有任何特别的包装,只有业内人知道,这是他对老栏王、师兄陈雁浩的挑战。

  这相当于是一次“行业内部”的挑战赛,对大众几乎没有任何的影响。刘翔夺冠了,庆祝的只有他的家人和教练,以及他所在的体校。没有什么观众认识这个少年。

  在随后的几年里,才有一些小姑娘,逐渐认识了刘翔,但似乎也只是因为他长得比一般田径运动员帅,找他签名合影,跟找一个稍微有点名气的帅哥明星,出发点没有太多不同。

  在九运会的官方网站上,甚至都没有什么有关刘翔夺冠的新闻,只是发布了一条会议新闻,说中国田径协会讨论通过了“奥运攻坚计划”,“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训练设备和训练环境,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帮助他们进入国际田径职业化的比赛市场。

  这些运动员包括女子竞走的王妍、王丽萍和刘宏宇,女子撑杆跳高的高淑英、女子中长跑的董艳梅、女子短跑的李雪梅、男子110米栏刘翔和男子跳远李大龙等,通过重点培养,使他们成为田径项目在2004年奥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突破口”。

  正是这样的计划,最终成就了

十运会时刘翔的辉煌。但九运赛场并没有因为刘翔的到来而有所改变。

  十运会到处躲藏

  十运会上刘翔的人气,从出征、住宿、训练以及组委会对他的接待上,就已经能够看出来。

  来南京之前,本报记者独家率先发表了刘翔将出任上海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以及提前出征南京的消息。随即,刘翔的出行就受到了南京本地媒体的关注。11日,刘翔乘坐专车悄然来到南京,但已有众多记者等候在沪宁

高速公路的出口处。

  刘翔在比赛时的住宿始终是个问题。于是这次来南京,他们一口气订了六个酒店,“狡兔三窟”改成“狡兔六窟”用来形容刘翔多变的住所。但即使有再多的“窝点”,刘翔也是难以逃脱翔迷和媒体的围剿,南京本地的许多媒体充分利用了本土作战优势,在刘翔有可能出现的酒店,安排了多人蹲点,描写关于刘翔出入的一切场景。

  住宿成问题,但好歹是在房间里,关上门就难以骚扰到。但公开的训练,那就成了刘翔“训练”“逃跑”的时间。出征前,他们已经在南京某军区找好了训练场所,本以为不说出具体地点就无关紧要,但后来竟然所有拥有田径训练场的军区都被打探了一个遍,刘翔只能临时改到南京城外的南京体院去和江苏队一起训练。然而,刘翔的行踪是保密不了的,短短的半个小时之后,得到消息的已有不少媒体。

  刘翔的比赛门票几乎脱销。刘翔110米栏决赛的20日当晚,到现场看比赛的观众达到5万人!把刘翔一侧的看台挤得水泄不通,所有的人都站在椅子上尖叫!组委会为了这样的场景,甚至特意跟地铁公司商量,在当天9点半地铁结束正常班次后,加开了11班次回程地铁!

  九运会成为国内老大

  九运会前,刘翔的最大愿望,就是在九运会上战胜自己的师兄陈雁浩。因为他已经有了战胜陈雁浩的经历,但作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急需在大型运动会上让大家知道自己。

  在莘庄训练基地的荣誉窗里,一直都还挂着这样的奖状,是奖给上海田径队的,该队在上海代表团参加九运会时,为上海取得了不小的荣誉,而刘翔,是其中的重点人物。那个时候专门跑田径的记者,也都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亚洲栏王陈雁浩,在九运会之前的4月和5月,已经两次败给了刘翔。全运会上,是老栏王利用大赛经验捍卫自己的荣誉,还是小刘翔继续自己对陈雁浩的胜利?

  刘翔有这样的信心,在击败师兄后,刘翔再次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10米栏的冠军,这是他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在他就读的上海普陀区宜川中学里,至今还挂着刘翔夺得这块金牌后,回母校探望老师的照片。一脸稚气的刘翔,还留着少年觉得很帅的发型,开心地大笑。那个时候,他的目光就投向了半年后的九运会。

  11月,九运会110米栏决赛开始。刘翔果然轻松战胜了陈雁浩,他激动得难以自抑,国内的110米栏界,将迎来刘翔时代!

  “那个时候,好像还蛮轰动的,毕竟这才是我正式展示自己的舞台。”刘翔说。而教练孙海平评价这两位同门师兄弟的区别:“陈雁浩是靠辛苦的训练达到这样的成就的,他练得很苦。而刘翔靠的是技术,他在110米栏上有着天赋,领悟力很强,也很聪明———他和陈雁浩走的是两条路。”

  刘翔战胜陈雁浩,成绩是13秒36,这也是新的全运会纪录。那个阶段,刘翔的成绩维持在13秒30至40之间,没有太大波动,年轻的刘翔对这个成绩已经很满意,他没有想到自己会超越这个在全国已算是最高纪录的成绩。当然,那个时候他也没敢想,甚至在2003年,他在世锦赛上获得铜牌后,他也没觉得自己可以做“世界飞人”而不是“亚洲飞人”。

  十运会不再关注成绩

  13秒10!南京奥体中心下过雨,地上湿乎乎的,不知道滑不滑,刘翔在上边的训练加比赛,甚至还没超过三次,但最终,他轻松跑出了这个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冠。

  “在赛季快要结束的时候,国际上的常规都是保证名次忽略成绩,因为身体经过一个赛季的支出已经非常疲惫了,也没必要太拼命,所以,他跑出这样的成绩是让人吃惊的。”田径圈内人士这么说。

  孙海平教练给出的计划,是让刘翔跑在13秒20左右,确保夺冠的同时,也让成绩不要太让人失望,毕竟大家对刘翔的期望值都很高。但刘翔似乎就是随便一跑,根本没怎么出力,也没拼命冲刺,就跑出了13秒10的成绩!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对这个成绩并不太满意,但并不是因为成绩让他失望,而是成绩太好了让他担心:“跑得太好了,但我宁愿他跑慢一点,他得保护好自己,千万不能受伤。”

  十运会的刘翔,已经到了对成绩不需要在乎的程度,这四年,他一直在稳步提高成绩。

  孙海平说:“一个刘翔,就能够让我累得皮包骨头了。”师徒两人的配合,在奥运会之前已经呈现了良好的态势。出征雅典之前,他们的队内测试刘翔就跑进了13秒之内。

  雅典夺冠之后,刘翔尽管并没有再次跑进13秒之内,但到了赛季中后期,他的成绩却一直稳定在13秒10左右,甚至跑出了除雅典成绩之外的第二好成绩13秒05!

  到底是什么让刘翔的实力在这四年间突飞猛进?刘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说:“这些技术方面的东西,说了外人也不一定懂,只有我和师父两人了解。”但外界分析,第一是刘翔已经从青涩少年长成健壮的青年,力量、速度都有了很大提高。第二,他们的训练方法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了不小的改进。他们现在的课题,已经是在为08年准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