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蹦床上阵父子兵 胡星刚:儿子得不到特殊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上阵父子兵

  父亲 胡星刚

  江苏蹦床队教练

  成绩:男子团体银牌和男子单人网上比赛的金牌

  儿子 胡俊雄

  江苏蹦床队队员

  成绩:男子团体银牌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对父母对自己儿女的最终期盼。而身处在胡星刚这样的“特殊”家庭里,胡星刚和他的儿子胡俊雄承受着比别人多得多的压力。在本届十运会蹦床比赛中,胡俊雄拿下了男子团体的银牌,而作为教练的父亲带领队员拿到了团体银牌和男子单人网上比赛的金牌。

  儿子得不到特殊待遇

  

十运会蹦床男子团体决赛中,最后一个上场的胡俊雄完成最后一个网上动作的时候,全场都欢呼了,那是因为他的动作完成得很完美。但父亲胡星刚并没有露出任何的笑容,而是一脸的严肃放下保护垫走出了比赛区。也许在胡星刚的眼里儿子可以更好地完成动作,尽管得了40.50的高分。

  谈到自己儿子练习蹦床,胡星刚一脸的微笑:“怎么说呢,或许是受到我和我夫人的影响吧,我现在是蹦床的教练,我夫人是技巧的教练,从小我儿子就生活在蹦床和技巧的运动世界中。环境对他的影响也很大,不过他自己也很喜欢这个项目,所以就让他练了啊!”

  尽管自己是教练,儿子是队员,但胡星刚并没有给儿子什么特殊的待遇。“从小,我就让他和队员们一起住在宿舍里,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其他队员什么时候放假,他就什么时候可以回家。”胡教练说这个话的时候,记者还以为他的家离训练场很远,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胡教练的家和训练场都在体院的大院子里,家和宿舍之间相隔不到200米。“我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儿子好好地训练,不要受到家庭因素的影响,这样有利于他的成长!”

  回不了家,对于许多想家的人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不过儿子胡俊雄当时并没有理解父亲这么做的真正的目的,小俊雄笑笑说:“其实,这也没什么的,都习惯了!和一帮兄弟们住在一起也没什么不好的,呵呵!每天训练完了,可以和他们一起玩游戏,如果在家的话就没这么自由了。在宿舍还可以玩玩电脑游戏,如果在家的话就只能看电视了啊!”

  顶撞爸爸挨“特训”

  常言道“名师出高徒”,但谁又能知道这名师是怎么出高徒的呢?“训练中如果您的儿子练得不好,您会怎么办呢?”记者提出疑问。“打!”胡星刚的话掷地有声:“如果他不好好训练,或者训练不好我就打!我绝对不会因为他是我的儿子,给他搞特殊。反言之,正是因为他是我的儿子,所以我要更加严格地要求他,比别人的要求更高,更严格。当然,对于其他的队员我也是一样的要求,我的队员在我的眼里都是我的儿子!”

  被打了,心里自然很不开心,甚至有时候还会对父亲有抵触情绪。“那时候被我爸爸打,心里老是不服气,明明我觉得自己没有错,而且都做得很好,他却还是要训斥我,有时候还动手打我,更让我受不了的是在我队友的面前打我。真的很反感!”小俊雄的脸上有些不太高兴:“记得有一次在训练的时候,本来我做完一套动作之后自我感觉挺好的,没想到下来以后反而被爸爸训了一通,说这个做得不到位,那里做得不好,当时我真想就这么不干了。为此还跟爸爸争吵了几句,结果还挨了一顿“特训”,现在我都铭记在心的。不过现在想想,那也是爸爸对我好,都是为了我能出成绩,能够出人头地。那时候是因为不懂事所以才跟爸爸怄气,现在长大了,懂的事情多了,对爸爸的理解也就比以前深了!现在我要更多地去理解爸爸,去认真地训练取得好的成绩。”

  妈妈眼里的父子俩

  谈到他们父子俩,就避免不了谈到胡教练的夫人、胡俊雄的妈妈刘园园。

  胡妈妈也是运动员出身,是技巧让她和胡星刚教练走到了一起。在对儿子的教育上,她从来都是对自己的丈夫大力地支持。“每次我丈夫教训儿子的时候,我都走到一边不在那里。因为我不忍心看到儿子被打,如果我在一边拉着他,就会影响他去教育儿子。”胡妈妈心疼了:“记得九运会前不久,儿子在训练中将脚扭伤,因为骨骼没有发育完全,伤了骨沟,所以在家里养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虽然孩子的爸爸平时对孩子很凶,但儿子在受伤之后,他每天结束训练回来后,就会给儿子鼓劲给儿子信心。”

  自从3年零9个月前,胡星刚当上了国家队教练的那一刻起,全家就过上了两地分居的日子。胡教练带着儿子在天津的国家蹦床训练基地训练,基本上没有回家的机会,所以他们全家最多一年才能见两次面,而且都是胡妈妈千里迢迢地从南京赶到天津。简单相聚几天之后又要回到南京,继续自己的教练工作。

  十运会的比赛结束了,全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的休假时间。一个月之后,他们又将开始和以往一样的生活。训练比赛将继续成为他们生活的主旋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