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榜第七总分榜第九 浙江军团超越梦想剑指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随着浙江姑娘王晓燕/朱敏圆在南京水上运动学校将本届十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女子500米双人皮艇收入囊中,十运会比赛的大幕正式落下。颇有些意思的是,十运会开幕后的第一枚金牌也是由浙江人获得的,徐东香/陈爱娜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摘得首金。一头一尾,从起点到终点,浙江健儿在本届十运会上画出了一道圆满的曲线。而这道曲线,正是浙江代表团在十运会上辉煌战绩的体现。

  早报南京电 在赛前原本只提出了保“双十”(金牌榜和总分榜双双进入前十),并且力争位置比上届前移目标的浙江代表团在十运会出人意料地抢下了29金20银12铜,总分也达到了1291分,分别排在金牌榜的第7位和总分榜的第9位。这都创造了浙江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昨天下午,浙江代表团副团长、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在全部比赛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向记者道出了浙江军团征战十运的成败得失。

  创下历史新高度

  “有进步,有提高,有突破。”李云林用短短的9个字简单概括了浙江代表团在

十运会上的表现。首先,浙江代表团在总体参赛规模上有进步,参加十运会的浙江代表团由754人组成,其中包括395名运动员和359名官员,他们参加了194个单项的比赛,无论在参赛人数还是参赛规模上都是历届之最。同时,在马术、跳水、曲棍球、短道速滑等项目中,第一次出现了浙江运动员的身影。

  其次,浙江代表团在水平发挥上有提高,浙江代表团在除去雅典奥运会计入的金牌外,实打实地夺得了22枚金牌。其中有15枚来自游泳、田径和水上项目等基础大项,也就是“119”工程重点发展的项目。三大项金牌的比重在金牌榜排名前10的代表团中是最高的。“‘119工程’是国家体育总局重点打造的工程,也是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重要夺金增长点,能在这些项目中率先取得优势,我特别高兴。”李云林兴奋地说。

  在这些浙江的优势项目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游泳。7金7银2铜的骄人战绩不仅使浙江游泳队在十运会泳池中傲视群雄,而且为整个浙江代表团实现目标立下了头功。

  除此之外,浙江代表团在武术套路、跆拳道、赛艇等这些在全运会上始终表现不佳的项目上也获得了不小的突破,武术套路和赛艇各夺得两金,跆拳道也实现了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辉煌背后留遗憾

  尽管浙江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战绩堪称辉煌,但仍然有不少令人遗憾的地方。“有些优势项目没有发挥好,比如说我们的羽毛球、沙滩排球等项目。还有一个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大球项目没能取得突破,尤其是排球。本来浙江男

女排都被寄予了希望,但最终都没能打好。”李云林说。

  同时,李云林也承认,在对有关政策的把握上,浙江与其他省市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与解放军队双计分和协议交流这两项政策上,浙江队利用得还远远不够。“将来,我们会争取更多地与解放军队以及其他省市合作。”

  而对于浙江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位置,李云林也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尽管我们排在了第七位,但我们依然只能算是第二集团的领头羊。无论是在参赛项数还是在规模上,我们跟第一集团的几个省还是有差距的,比如说在田径上,总共有46块金牌,我们只参加了其中的18块争夺。”李云林说,“我们并不看重格局的变化,也不看重浙江是所谓的‘新三强’还是‘老三强’,我们更看重浙江竞技体育如何服务于北京奥运会这个大局。”

  下一站,北京2008

  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办的大背景下,十运会也被定位为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预演”。“在十运会结束后,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根据08奥运的要求调整我们的工作计划。”李云林向记者透露,在十运会之后,一方面是要对浙江竞技体育的训练体制进行调整,原有的省体训一大队、二大队、田管中心等训练单位将在年底前并入正在筹建中的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另一方面就是要尽可能多地将浙江运动员送进国家队,接受高水平的训练,争取更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在发展方向上,我们还是要重点发展‘119’工程项目,坚持适度扩大规模和精兵方针。”说到这里,李云林甚至有一些激动,“据国家体育总局估计,‘119工程’,也就是田径、游泳、水上运动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项目,也是金牌新的增长点。有人说过,我们浙江这个名称带着6点水,当然要重点发展跟水有关的项目,比如说游泳,比如说水上运动。”

  “继续认准我们的路,走好它。”李云林说。对于这条通向辉煌的路来说,十运会也许只是一个起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