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换个角度外国人眼中看十运 洋记者为北京奥运打头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全运会是中国自己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但在今年的十运会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洋面孔。他们有裁判、教练、记者、志愿者、官员等等,他们以不同的身份关注和帮助着十运会的顺利进行。一直以来,对于全运会的评价总是褒贬不一。那么不妨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看——

  洋教练

  外来和尚好念经

  本届全运会共有来自欧洲、亚洲、北美和澳大利亚等国的35名外籍裁判员,他们参与执法了花样滑冰、水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帆船帆板、马术等8个大项的决赛阶段比赛。另外,还有4名港澳裁判参与足球比赛的执法工作。

  “本次男子曲棍球比赛一共引进了4名外籍裁判员,分别来自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南非,其中南非人约翰·赖特曾执法了去年雅典奥运会的男曲决赛。”广东女曲领队胡佑芳参与了本次十运会男曲的裁判工作,她称这4名裁判员都是“奥林匹克级”,“他们基本上代表了国际曲棍球裁判员的最高水准,对比赛的判断更是非常准确及时。”

  这些外籍裁判不仅水平高,而且由于立场超脱,不会卷入地方利益纠纷,因此在整个赛事过程中,几乎没有队员和教练对外籍裁判的判罚提出异议,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聘请这些外籍裁判员的主要原因是请他们帮助我们国内裁判员提高业务水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需要一批高水平裁判员参与到奥运会的执法工作中,而这次全运会也是国内裁判员一个绝好的练兵机会。然而,请这些外来和尚的原因却不仅仅是这些。

  裁判问题是全运会永恒的话题。在本次十运会摔跤预赛时,就爆发了裁判员收钱的重大丑闻。以至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十运会竞赛委员会会议上雷霆震怒:“这样花钱买公平能叫公平吗?”而随后艺术体操的钟玲事件更是把十运裁判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在调查落实后,国家体育总局对于涉及金钱丑闻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运动队被取消比赛资格,而3名涉事其中的国际级裁判,将被取消其裁判技术职称,这意味着他们终身不能再当裁判。

  当然,对于规模庞大的全运会来说,竞技的公平并不能靠这些屈指可数的洋裁判来维系。“十运会,必须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纪委会主任王宝良立场坚定地表示。但愿这不会变成一句空话。

  洋记者

  我们为北京奥运打头阵

  据十运会组委会介绍,采访十运会的外国记者超过100名,分别来自BBC、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朝日新闻社以及法国、德国、

意大利等国专业体育媒体。组委会还成立了外国记者接待管理中心,为外国记者采访提供服务。

  BBC电台的凯特·布兰德目光放在2008年奥运会上,准备做一个中国举办奥运会前各方面准备的系列节目,包括运动员的备战、比赛场地、中国人的承办信心等多个方面。

  在体操赛场,日本朝日新闻社的两位记者特别关注中国男子体操的情况。他们还希望通过联系,采访体操男队教练李月久。由于在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体操队击败卫冕冠军中国体操队,获得男团金牌。日本特别关注2008年奥运会上男团的争夺,因此他们特别想多了解中国体操男队目前的情况。

  大多数的外国媒体都将是第一次报道全运会。来自法国最大的体育报纸《队报》的一位记者就表示,全运会是中国的奥运会,他们想通过全运会提前了解到中国北京奥运会上可能派出的优秀选手。

  全运会历史上头一例的“外记中心”看起来很有必要:这些背着大包小包赶到南京来的老外们把十运会当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预演了。日本朝日新闻社派来的就是他们组建的奥运会报道专题组,由部长山田雄一率领的5人采访团专门到十运会进行实战演习;国际田联来了13个人的采访团,一方面是来盯刘翔,一方面是热身。

  “其实他们关心的和国内记者不太一样。”外国记者服务中心负责人黄信说,“开幕式一完,日本朝日新闻社的记者就急急忙忙找到我们的工作人员,说是要采访十运会气象保障部的负责人,问问我们怎么选了那么好的天气办开幕式;前两天法国《队报》记者找到我,说要采访十运会组委会的领导。他们一般都不是每天发稿,比赛似乎不是他们最关心的。”

  洋记者更看重的是熟悉在中国的工作环境和方式,积累人脉和资料,为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做全面准备。

  洋裁判

  有些比赛看不懂

  在赛艇比赛的举办地玄武湖畔,广东、江苏、上海等6个队聘请的10多名外籍教练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在

拳击比赛中,中亚国家的拳击教练占了多数;在击剑场,欧洲教练尤其以俄罗斯教练居多,上海、天津等击剑强队都聘请了洋教练来助阵,以至于上海男子重剑教练安德烈说:“这是小奥运会,是你们中国人的奥运会。”

  十运会的拳击台下,外籍教练为数不少,但就是这方拳击台与

跆拳道一起,让“举白旗”“让金牌”成为最流行的主旋律:奥运冠军罗微一场比赛没打成了女子67公斤级第四,而该级别冠军东道主选手赵艳只打了一场比赛;男子80公斤级决赛同样如此,解放军选手李亮只打了第一场就遇上后面所有对手纷纷弃权的“怪事”……

  新上任的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弃权原因很简单,有的是因为选手交流,有的因为伤病。有的弃权在情理之中,但出现这么多,的确出乎意料。”据组委会统计,在前148场比赛中,一共有35场因运动员弃权没正常举行。对于中国人来说,类似的种种场面都很容易看懂,但那些友邦人士却搞不清其中的复杂状况,面对一些记者的询问,多多少少也被队里自己人提点过的外籍教练大都以“我不明白,有些比赛让人看不懂”来搪塞。

  而在赛艇决赛前发生的一件事也让那些外教们莫名其妙:运动员从存放赛艇的地方将艇搬出来后,上海队和浙江队竟然发现各自的一条赛艇被人用螺丝刀之类的工具戳了几个大洞。另外,在击剑、马术等同样有不少外教的项目上的等等“趣闻”,也让友邦人士长了见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