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药罐子迷倒孙英杰 刘鹏亲临听证会冯树勇连呼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饶建平南京报道 26岁的孙英杰,让“全运会”这一中国特色极重的品牌“享誉”全世界——10月21日上午,当组委会宣布她在万米赛后的兴奋剂检测中A瓶呈阳性反应后,美联社、法新社等世界各大通讯社迅速对外进行了报道。

  截至到目前为止,这位代表火车头体协出战十运会的女选手,绝对是摔倒在“药坛子”里的分量最重的选手——2002年釜山亚运会5000米和10000米冠军得主、2003年世锦赛万
米跑铜牌获得者,连续三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

  自10月12日十运会开幕以来,孙英杰是首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如果说,此前的湖北女举创下国内“集体服用兴奋剂”人数最多的纪录,那么孙英杰则创下近些年来,尤其是自2000年泳坛吴艳艳之后名气最大的新纪录。

  消息突兀让人难料

  就在20日晚,离全部比赛结束尚不到三天,包括笔者在内的一干记者还在新闻中心开着玩笑说:这届全运会可真有意思,开幕式前,一会湖北,一会重庆,一会四川等地有人被发现服用兴奋剂,现在闭幕式快到了,居然还未有一例兴奋剂发生,真是不可思议!

  但第二天上午10点多,却突然接到消息称:孙英杰服用了兴奋剂,十运会组委会将在南京古南都酒店举行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孙英杰,中国田径长跑近年来少有的标志性选手,这可是个‘大耗子’!”感到突兀的同时,有人不禁发出如此感叹。

  赶紧打车去古南都时,发现

出租车司机在听广播,南京一家电台利用“地利”优势已赶到现场进行“直播”——孙英杰是在17日参加万米跑竞赛后被查出尿样呈阳性的,而16日她还在北京参加了今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暨十运会马拉松跑的比赛。马拉松赛前后,她曾接受了血检和兴奋剂检测,但没有发现问题。

  两项比赛相隔一天,两次检测相隔一天,结果却一个呈阴性,一个呈阳性——在记者的记忆中,这样的兴奋剂检查结果在国内尚是首次,有意思。看来中国检查兴奋剂的力度确实在加大!

  紧急赶到古南都酒店一看,好家伙,不少外国媒体的记者也都到场了。“请大家在酒店大堂稍等,有关人员正在6楼会议室开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苦等30分钟后还不见有开会的迹象,记者们开始躁动起来,有几个人欲冲到6楼一探究竟,但遭到酒店工作人员的阻拦。推搡、争吵声中,记者们最终冲上了6楼。

  12时45分,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郭建军及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等4人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十运会竞赛部副部长郭建军首先宣读了对孙英杰服用兴奋剂事件的处罚决定:“第一,取消孙英杰2005年10月17日十运会田径女子10000米比赛成绩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第二,取消火车头体育协会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第三,对运动员及相关人员和单位的进一步处罚将由中国田径协会依照有关规定作出。”根据这个处罚决定中的说法,孙英杰的药检结果是外源性雄酮阳性。

  随后,总局科教司处长赵健对孙英杰的尿检过程进行了介绍:“孙英杰的兴奋剂检查是在10月17日的女子10000米以后,18日我们向北京输送了孙英杰的尿样,按照我们的规定,阴性结果是24小时报告,阳性结果是48小时报告。昨天我们收到实验室的报告,经过正常有关管理的调查程序之后,最后确认为A瓶尿样呈外源性雄酮阳性反应。”同时,赵健还特别介绍:“孙英杰16日马拉松的检查结果是阴性,因此金牌不会被取消。”

  刘鹏亲临听证会

  到底孙英杰的名气太大,到底兴奋剂不是一件小事。21日一大早,新闻发布会前,组委会相关官员举行过一次规格极高的听证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亲自主持,局长刘鹏也亲临现场。记者们等候的过程,其实恰是组委会相关官员在进行调查听证。

  十运会是刘鹏就任体育总局局长以来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全国运动会。据接近他的人介绍,刘鹏对“假、黑、丑”等恶习深恶痛绝。上次柔道孙福明“假摔”后重赛,正是在刘鹏的指示下才进行的。重赛当天,刘鹏本来想亲自到现场督战,但后来只是由于有其他事情发生才没有到现场。

  孙英杰事发后,刘鹏表示说,虽然这只是个案,但却反映出我们的一些运动员还存在着侥幸的心理。组委会决不能姑息,就应该依据反兴奋剂条例,给予违纪运动员坚决果断的处理,对相关体育代表团取消十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冯树勇连呼意外

  孙英杰和其教练王德显两人也参加了听证会。12时20分钟许,听证会结束,孙英杰和王德显走出酒店。孙英杰面无血色,王德显脸阴沉得可怕,记者们堵上前去想“撬开”他们师徒二人的嘴。

  就此事,孙英杰初始只发表了简短的说法:“这是个非常严重的打击,我根本无法相信,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现在惟一的希望就是B瓶的检查结果了,希望能还我一个清白。”

  其教练王德显则表示说,自己是首次听说外源性雄酮这名字。孙英杰是16日跑的马拉松,此前接受了国际田联的飞行血检,赛后又接受了尿检,结果呈阴性,怎么17日再一检查,A瓶就呈了阳性呢?他搞不懂这里面是怎么回事。

  雄酮属于类固醇类药物,能促进蛋白合成,对增强人体肌肉力量以及减轻疲劳都有帮助。中国奥委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一名负责人从技术角度分析说,在人体内检测出外源性雄酮,并不意味着运动员就一定使用了雄酮。使用睾酮等药物也可能导致外源性雄酮呈阳性的检查结果。但具体孙英杰使用了哪种药物,他们还不能确定。但能够产生雄酮这种代谢产物的药物,肯定都在打击的禁药名单之列。

  在获知孙英杰“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连呼意外——孙英杰成名多年,参加过多次国内外的大赛,但从未出过兴奋剂问题。

  “陌生人说”转移视线?

  对检测结果,孙英杰和王德显师徒二人表示不服,并正式提出申请,希望总局能够对其B瓶尿样进行检查。

  与此同时,王德显还抛出“陌生人说”——称孙英杰在赛前做完热身活动后给别人签名,签完字后有人递上了一瓶水。运动员平时一般不会随意喝别人给的东西,但当时孙英杰有些大意,放松警惕就喝了。问题有可能也就出现在这瓶水上。

  递上水的那个人,并非是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人,“如果想洗脱冤屈,就必须找到那个人,但现在难度非常大。”王德显说。

  此语一出,众人议论纷纷:此次南京十运会上,各种有关“阴招”的报道不绝不于耳,现在王德显这样说是真有其人还是他想故意转移视线,让人对孙英杰产生同情之心,使他们好有个体面的台阶下?

  孙英杰是否是清白的,现在惟一的期待只有等B瓶的结果。但据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官员、十运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介绍:“虽然A瓶、B瓶是同一个尿样,但检测B瓶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简单。而且十运会期间,肯定没有时间再检测B瓶尿样。一切要等到十运会结束之后了。”

  如果孙英杰B瓶检测结果仍呈阳性,那么她将面临着严厉的处罚。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罗超毅表示,他们将会依照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在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情况的基础上,对孙英杰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据估计,由于孙英杰是首次“触雷”,她有可能面临着至少两年的禁赛期,而这对于一名高水平的运动员来说,无异于“当头一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