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突破夺金新人辈出 山东体育丰收金陵进入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13 济南时报

  第十届全运会圣火今晚缓缓熄灭,12个紧张的日日夜夜,每天从多个赛场传来山东健儿披金挂银的佳讯。十运赛场刮起了山东旋风。金陵金秋,对山东竞技体育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本届全运会以42枚金牌挤进金牌榜第一集团、名列第三位,山东令人信服地跨进体育强省行列。山东代表团实现了赛前提出的“决战南京,不留遗憾”、金牌或总分超过历届
的既定目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山东体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突 破

  金牌突破:山东前九届全运会最辉煌的战绩是八运会,当时夺得25枚金牌,虽排金牌榜第三位,但比第四名广东仅有半金优势,比第二名辽宁有14.5枚的差距。本届全运会,山东获42枚金牌,比第二名广东少四枚,比第四名北京多10枚。

  项目突破:金牌突破,是因为夺金点多了,有突破的项目多了。九运会,山东参加23个大项,夺金点主要集中在田径、游泳、武术散打、举重、皮划艇、赛艇、柔道、跳水、国际摔跤等10个项目。十运会也是参加23个大项,夺金点增加了四个项目,其中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射箭个人、女子

乒乓球双打均是全运史首次夺金。

  明星突破:本届全运会,山东四朝元老谭宗亮,自七运会一战成名之后,第八届和第九届全运会连续与金牌无缘,本届全运会他走出了心理阴影,夺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奥运会冠军邢慧娜,这次连夺女子一万米、五千米两金,如果不是1500米那次有争议的犯规,那就是三金在手,成为我国女子中长跑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小将高畅、黄晓彤、于小凯等异军突起,显示了强大的后备力量。山东体育历来不缺整体缺尖子,这次有了重大突破。

  惊 喜

  本届全运会,山东健儿给我们带来的意外惊喜很多.

  田径成为老大。得田径者得天下。十运会田径赛场,山东掀起了夺金狂飚,共夺得九枚金牌,名列各队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田径老大。

  男足成就三冠。尽管山东男足被列为夺金大热门队伍,但年轻队员有发挥不稳定的通病,令人惊喜的是山东男足在殷铁生的精心调教下,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最终笑傲金陵,夺得了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全运史上第三次登上冠军宝座。

  老将成就霸业。天道酬勤,两位自行车老将终圆冠军梦。东营姑娘李燕苦练12年,夺得女子场地记分赛金牌。三朝元老李富玉,男子公路个人赛最后靠冲刺战胜了三届冠军、香港名将黄金宝。老将李少杰再次夺得男子铁饼金牌,这是全运会上他第三次走上最高领奖台。

  孪生兄弟孙文勇、孙文利同场竞技,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明星人物。他们哥俩参加过上届全运会,弟弟孙文利3000米障碍赛卫冕成功,哥哥孙文勇名列第二。昨晚,男子5000米比赛,哥哥最后一圈脱颖而出,也圆了自己的冠军梦想。

  小将刮目相看。十运赛场,山东几名小将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雅典奥运冠军刘春红,打破69公斤级世界纪录后,瞄准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十一运会,自我加压,将体重提高到75公斤级,向更高的极限发起冲击,超该级别世界纪录,成绩比原级别提升了17.5公斤。

  邢慧娜奥运会夺金后,十运上夺得一万米和五千米金牌。5000米决赛,她没有受“1500米金牌飞走”的影响,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曹静首日武术套路比赛发挥失常、痛失冠军,随后的刀棍全能比赛以近乎完美的发挥勇夺金牌。

  李晓霞、彭陆洋、姜华珺三位小将在乒乓球女团半决赛决胜局8:10落后,绝不放弃,顽强拼争,挽救了四个赛点,惊险战胜香港队,实现了大逆转,最终夺得了团体银牌。李晓霞、彭陆洋再接再厉,随后双打比赛勇夺冠军。

  女子200米蝶泳,年仅13岁的淄博小丫黄晓彤黑马杀出,夺得金牌,成为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小的金牌队员。

  16岁的于小凯还是一位高中学生,与老师张永杰同场角逐,夺得男子

飞碟125靶的金牌,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感 动

  十运赛场,令人感动的故事很多很多。

  自行车运动员李燕今年28岁了,多年来,她自己下定决心,夺不了全运冠军就不谈恋爱。这次终于圆了冠军梦。

  田径队员窦兆波一年前左膝韧带受伤,手术缝了37针,在医生和教练的悉心养护下坚持训练,决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勇夺男子1500米冠军。

  老将李少杰第四次参加全运会,勇夺铁饼冠军,是我省代表团惟一三届连夺全运冠军的队员。

  30岁的赛艇运动员彭欣珍惜参加全运会的机会,为此做了人流手术投入备战,全家人心疼得抱头大哭。

  三朝元老李富玉和女朋友约定,不拿冠军不结婚,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他说献给爱人最好的礼物就是十运会金牌。

  少帅巩晓彬执教的山东

男篮,本届全运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员每次下场,都向全场观众鞠躬致意,现场掌声不断,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点名表扬。

  男排老将安家杰,半决赛对阵上海,在实力弱于对手的情况下,一分一分地拼争,决胜局15分的比赛打到22平,最后以22:24惜败。安家杰赛后动情地说:“我们值了。”希 望

  十运会山东军团获得了大丰收,为打好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全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全运会,我省获得奖牌和名次的运动员,有150余人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占总人数的63%,平均年龄20.4岁,到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十一运会,他们正值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其中,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有61名,平均年龄21.7岁;取得奖牌的运动员有75名,平均年龄22.2岁。

  游泳、射击和自行车属于金牌大户,这次比赛,有多名新人异军突起。200米蝶泳冠军黄晓彤只有13岁,是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小的冠军。高畅18岁,取得奖牌和名次的张鑫、谭淼、于锐、于尧、丁鹏、赵洋、孟朦、林乐俊、程鹏均在19岁以下。射击冠军于小凯16岁。自行车项目,冠军岳丛17岁、李燕20岁;取得奖牌和名次的邓红蕾、朱岩、张磊、张伟都是17岁左右

  其他项目,奥运会、十运会双料冠军刘春红、邢慧娜只有20岁和21岁,田径冠军黄潇潇,武术冠军曹静,乒乓球冠军李晓霞、彭陆洋,铁人三项冠军耿文博、王虹霓,跆拳道冠军李亮等,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23岁。男子足球队员全部在20岁以下。篮球、排球队员绝大多数在22岁以下。新人的大量涌现,壮大了我省备战2008奥运会和2009年十一运会的力量。

  缺 憾

  我省代表团南京决战没留遗憾,但一些运动员却铸成了憾事。 每天的比赛,时常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既有意外惊喜,又留下一些遗憾和不足

  两位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和唐功红没能带回金牌。唐功红三次抓举125公斤失败,没有成绩。杜丽连一枚奖牌都没有收获。邢慧娜到手的1500米金牌因犯规而旁落,没能实现三冠王目标……

  本届全运会最大的遗憾恐怕是女子4×400米接力,连续几年称雄该项目的山东队,由于排兵布阵和人员搭配出了偏差,将这枚十拿九稳的金牌意外丢失。

  十运烽火硝烟散尽,山东体育健儿开始踏上新的征程,一切从零开始,着眼2008,放眼2009,我们期待着山东体育再度辉煌,成为中国体育的中流砥柱。

  特派记者 王兴步 董宏磊 李志刚

  (时报南京10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