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江苏团凭什么成就56金 是天道酬勤还是捡了便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7: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俗话说‘天道酬勤,天随人愿’、‘人心齐,泰山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等等用这些足以来形容江苏代表团在十运会上取得56枚金牌、136枚奖牌、2829.25分名列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与辛勤付出是成正比的。”昨日下午,江苏代表团副团长李一宁、殷宝林在十运会江苏代表团新闻通气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另外他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江苏体育还存在着一些“缺少尖子,项目发展不平衡”等不足……

  精心备战 卧薪尝胆

  江苏在申办十运会成功的那一天开始,就提出了“以奥运促进全运,以全运带动奥运”的目标,坚持“两手抓”的工作方针,一手抓十运会筹备,一手抓体育工作的整体推进;一手抓办赛,一手抓参赛。从九运会后,新增

棒球、垒球、
现代五项
、铁人三项等7个大项以及女子摔跤、急流回旋、帆船OP级等4个小项;增加部分优秀项目的编制,运动队规模从九运周期的全国第八位上升到第三位;通过省队市办、省队县办、省队校办、与外省合办等多种形式,拓宽省优秀运动队办队渠道。

  在认真分析自身队伍现状和备战严峻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唱低调、举哀兵、找问题、狠抓细”的备战工作思路。并将十运周期按年度分为战略调整年、战略相持年、战略突破年和战略决战年四个阶段,分年度确定“遏制下滑、止跌回升、逼近目标、昂首前三”的目标任务。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结果江苏省代表团有699名运动员参加十运会决赛,参赛人数居全国之首。

  殷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在十运会前我们分析江苏能够获得金牌的高线也就是45、46枚,低线是43枚。如此低调也是为了给运动员减压,毕竟赛前谁都没有夺金的绝对把握。这样说也是让他们轻装上阵,发挥出最佳水平。

  对手失利 成全江苏

  在十运会上一些兄弟代表团出现了难以预料的失误,这些也成全了江苏代表团拿到了预先未料的金牌和奖牌。

  原先分析,广东在羽毛球、乒乓球应该是夺金热门。在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上,如果江苏与广东交手,那肯定是负多胜少,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广东竟然负于解放军无缘决赛。

  另外在男子马拉松上,因为有宫科、李兆波等名将,江苏原本打算只拿块铜牌的。没想到宫科受伤,排名第三的江苏选手张庆乐因前两名选手拼得太猛而两败俱伤后,分配好自己体力夺得这枚意外的金牌。

  还有就是原本普遍看到的广东代表团的羽毛球项目,有6个夺金实力,并且最后有5个项目进入决赛,令人意外的是只拿到了5枚银牌。

  同样乒乓球也是,有4个夺金点,可是没有一块金牌入账。与之相反,江苏代表团由于对手失利而意外获金的数量达到了8枚之多,这样加上计划内的金牌数量,最终江苏代表团获得金牌总数第一也就理所应当了。

  运用政策 引进人才

  从备战十运会开始,江苏省就出台了引进优秀体育人才的相关政策,大力引进高水平体育人才,努力创造出一种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养得好、识才用才机制。充分利用国家体育总局的人才交流和双计分政策、积极寻求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充实和加强备战力量。

  在这个周期,江苏省从国内外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教练,如杨子伟、马学忠、张文秋、嘎比等20多人,有效提高了部分项目的训练水平。

  十运会上,江苏省与解放军双计分运动员获得4枚金牌,与西部联合培养协议计分运动员获得3枚金牌,充分增强了江苏的夺金实力。

  大球无金 仍有突破

  殷宝林对记者说,在赛前曾经计划了江苏的大球要夺一金的目标,但是最终并没有完成指标,不过总的来看,仍然是有新的突破。

  男子沙排江苏提出了保二争一,预计是与上海争夺冠军,结果双方都在八进四的时候马失前蹄。

  男篮原本并没有提出夺金,只是保三争一,但是由于CBA联赛的夺冠,让江苏男篮骑虎难下,只是输了不该输的球,打到了小组第二,不过说实在的,江苏男篮无论作风斗志还是拼劲的确不如解放军,因此江苏男篮并不具有夺金的实力。最终虽没有如愿但也完成了指标。

  同样男排也是保三争一,最终打进决赛,虽然没有夺金,但是虽败犹荣,毕竟已经两年联赛都没有打进决赛了,最终输给上海也算得上是输得壮烈。

  男子足球也是第一次进前八,男子手球建队三年以来第一次拿到了奖牌,女篮更不用说了,银牌的成绩已经是实现了突破。

  总的来看,虽然大球项目没有夺金,但也取得了2块银牌、2块铜牌的满意成绩。

  缺少精英 发展失衡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因此在看到江苏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找到不足之处。

  殷宝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通过十运会,能够看到江苏有许多项目发展还不平衡,比如游泳和水上(赛艇、皮划艇)项目。十运会江苏在游泳和水上没有明显进步,虽然游泳拿了一块奖牌和90分的成绩比起上届的46分要高,但是在整个中国水平并不算强大的游泳项目上江苏更是弱旅。水上项目的30多枚金牌江苏赛艇只拿了1块,而皮划艇更是全军覆没。

  另外更可怕的是江苏缺少尖子和精英。虽然在这个周期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选手,但是年轻选手的夺金火候还是不足,最终挑大梁的还是老将,江苏这次参加比赛夺取金牌的选手中,30岁以上的选手有11人,这些选手到下一届是很难再继续起用的,将新人打造成精品直接关系到下届的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