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十大悲怆:钟玲美丽的错误 孙英杰的尿瓶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4:49 扬子体育报

  悲怆

  热闹的大幕风风光光地拉开十多天后终于走到闭合的一天。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演绎了许许多多悲喜剧,然而夺金的狂喜固然耀眼,但总不如失金的落寞动人:或功败垂成或老将伤别,这其中的悲情动人,这其中的怆然心伤。

  1.张敏:可承受的“生命之轻”

  跟香港美艳照人的影星同名,但是她没有出众的外貌和演技,

  她“成功”入选本次悲情人物评选NO。1的原因完全在于她那泪流满面的一跪。在本届全运会上,奥运冠军邢慧娜与她的爱徒刘青在1500米比赛的冲刺阶段中挤在了同一条赛道上,并用肘挤压刘青,导致刘青以0.02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张敏坐不住也站不住了,她冲到准备乘电梯“遁逃”的裁判面前,跪倒在地,哭喊:“我求你了,我给你跪下了,我要申诉。”于是邢慧娜刚焐热的金牌转到了刘青的手里,“一跪”换一金,人格与尊严在金牌与公平之间成了可承受的“生命之轻”。

  2。  孙英杰:我的金牌掉进了尿瓶子

  在6天内连续获得马拉松和一万米金牌之后,孙英杰本来可以创造一个

神话,她甚至可以继承“东方神鹿”这个雅号!然而当药检呈阳性的报道放在公众面前时,“神鹿”也无语。孙英杰的悲情跟张敏的悲情都是“人为”制造,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死于自杀,而后者源于他杀。然而终究都是在公允的上帝脸上吐了口吐沫。

  3.孙福明:金牌真的不属于我

  第一次决赛,孙福明突然四仰八叉地倒地,原来有人预谋了她

  的失败,因为她“什么都有了”,对手什么都没有,何况对手还是她的师妹。但是孙福明眼角眉梢都挂上了委屈。于是,善意而细心的媒体,大义而有力的官方组织了重赛。第二次决赛,孙福明“腼腆”落败,这次是真的不敌,真的倒地,金牌果真不是她孙福明的。这次孙福明没有委屈,只有伤感,而前次的预谋仿佛成了这次重赛的预演。奈何?!

  4.杨威:金牌,六年之痛

  金牌是杨威心中永远的痛,这痛已经折磨了他六年:1999年体

  操世锦赛、2000年奥运会、2003年世锦赛,2005年的

十运会,“功败垂成”这四个字一直死死盯着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九头鸟也许够神奇,够神气,但是全能的杨威总不能登上至高的王座,他欠缺的大概只是一点神“气”!每次站在只低一级的领奖台上,“全能王”心里不能不慨叹这“六年之痛”。

  5.董震:我是真的真的用了心

  高高的器械上,董震双臂完全水平,身体成一个完美的十字,他是吊环项目上真正的王者。但是,当你翻开他的履历,你会惊讶他的大器晚成,22岁他才获得自己的第一块金牌;你又会叹息他的经历坎坷,只因为鞍马项目的薄弱,他一直未能参加奥运会。1977年出生的董震,在苦痛伤病的折磨中坚持,在令人扼腕的惜败中哭泣,他真的真的为体操用了心。

  5.钟玲:这是关于美丽的错误

  当钟玲完美地俏立在艺术体操赛场中间时,所有的人都屏住呼

  吸,期待她的当然高分和当然金牌。可惜的是,艺术体操是有关美丽的运动,美丽需要有人鉴别。在有人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十运会的艺术体操决赛后的第二天,钟玲戴着墨镜出现在众人面前,她哭了一夜。这是雅典奥运会艺术体操项目上唯一一个参加个人赛的“寂寞”女子,在她的谢幕赛上,她与“美丽的错误”不期而遇,并“不幸”坠落。这是蝴蝶的哀伤,精灵的悲歌。

  6.王克楠:无心伤害

  1980年出生的王克楠已把自己今生最深的记忆留在了2004年。“成也出名,败也出名”,雅典奥运会上的失误让他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因为

中国跳水队是支“梦之队”,在这样的队伍里立足本不容易,能够入选本身已是足以荣耀一生的大事;让唾手可得的金牌落入他人囊中,更是一件大事。奥运会上,王克楠无心失误,无心伤害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十运会上,王克楠无心失误,无心伤害自己。但是一个噩梦竟要做两年,他想不到,梦不到。跳水的神话,根本不容许这种“无心伤害”的存在,水花溅处,王克楠已无语。

  7.众射击冠军: 星光黯淡几于“集体沦陷”

  这里几乎是在罗列中国射击队新近诞生的所有奥运冠军:朱启南、杜丽、贾占波、陶璐娜、杨凌、李对红。让人闹心的是这些“枪神”全部在十运会上“走神”:或未进决赛,或决赛中成绩差强人意,甚至误中他人的靶子。人生的最大悲剧莫过于失去准心,射击冠军的最大悲剧莫过于准心不准。星光璀璨于十运会之前,星光黯淡于十运会之后,中国射击名人堂里的几多豪杰,在外战内行之后,进入了一个内战外行的怪圈,如非老将张山“幸免”,射击奥运冠军几乎“集体沦陷”。这是一个射击冠军“收获”失败的季节,这里的悲情令人难堪!

  8.众老将:诸神的黄昏

  “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这是古代女子在慨叹夫君的寡情,十运会同样也要伤别一些神也似的“旧人”。这些“旧人”“念去去”似的悲情是体育新陈代谢的正常反应,但是这种新与旧的更迭总让人心恻。卢卫中、孙玥这样一批“神”一般的老将将在赛场中央隐去。而他们的幸运在于,他们只是将刀剑入库,良弓收藏,他们的英名早已被铭记,他们不懈的精神加上现代的科技让他们各人鲜活的身影多少年后依然会在影像志中涌动,并在热爱他们的人们口中传说。

  文/唐兆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