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奖牌榜夺魁 “天道酬勤”之后“居安思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3:29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任学奎报道 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第十届全运会昨天落下帷幕,江苏代表团以56枚金牌、136枚奖牌、2829.25分三项名列全国第一。十运会江苏代表团副团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李一宁用“天道酬勤”概括了江苏代表团的成绩。

  突破:进步从2002年开始

  2002年全国年度最高水平比赛中,江苏在一批尖子运动员退役的情况下,获得的金牌数列全国第六,奖牌数和总分均列全国第四;2003年,金牌数已经上升到全国第三,另外两项则排名全国第二;到了2004年,江苏的金牌数、奖牌数和总分全部排名全国第二。三年三大步,实现了运动成绩遏制下滑、止跌回升、逼近目标的阶段性任务。

  在今年的全运会上,江苏代表团更是获得了史无前例的突破。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殷宝林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全运会前从来都没有想过,“很多项目夺得金牌其实不是因为我们实力提高,而是对手实力下降”。殷宝林举例说:“像体操男子全能和男子马拉松,江苏运动员都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但我们的对手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失误。”10月5日,广东代表团曾召开一次会议,提出要在11日全面超越江苏,但这个目标最终并没能实现。这同时也给江苏代表团敲响警钟,“宁可高估对手,也不能高估自己。否则会带来无法弥补的心理压力和失误”,殷宝林缓缓地解释,“在体育比赛中,实力是基础,临场发挥是关键。”

  振兴:大球整体取得辉煌

  在本届全运会上,江苏大球项目没能染指金牌。江苏

男篮未能晋级决赛,更是招来各方恶评。昨天,在提到
十运会
江苏大球项目的表现时,殷宝林表示,赛前给运动二系提出的目标是争取大球拿到1金,“当时希望能够在男篮和男子沙排两个项目上取得突破。男子沙排江苏拥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最终和另一个夺冠热门上海在八进四比赛中马失前蹄”。而男篮因为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表现突出,球队自己提出了“保三争一”的目标。

  事实上,从目标来看,江苏男篮已经完成了任务,殷宝林认为,“男篮具备了进入决赛的实力,但是小组赛中输掉了不该输的比赛,直接导致接下来的比赛中过早与解放军队相遇。但是,看完男篮的比赛,我们认为,江苏男篮除了缺乏解放军队的那种斗志和韧劲外,更重要的是,江苏队尚不具备夺冠的实力。”至于江苏男排,殷宝林用“虽败犹荣”加以概括。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代表团在十运会的所有大球项目上均取得突破,整体的辉煌创造全运会历史——全部闯入全运会八强,同时还获得2银2铜。

  居安思危:江苏后劲不足

  尽管在十运会上江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但代表团并没有否认,这其中有一部分来自于“东道主的优势”。李一宁认为,在新的奥运会和全运会周期中,江苏体育需要进一步进行优化调整,提高教练队伍素质,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对于这几个问题,殷宝林补充说:“目前江苏的项目发展极不平衡。在这次十运会上,江苏田径打了一个很好的翻身仗,但另一个大项游泳和水上项目没有明显进步,这些项目上共决出60多枚金牌,江苏运动员缺乏

竞争力

  殷宝林同时忧心忡忡地表示,江苏代表团年轻队员的夺金实力不够,“从金牌榜来看,30岁以上老队员的比例较高,他们当中有很大一批在十运会后就要退役。这个问题关系到江苏体育发展的后劲,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同时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队员的培养体制受到很强的冲击,“很多家长都不愿意再把孩子送到体校去”,如何保持江苏体育后辈力量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话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