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会回顾:第一次出现吉祥物 广告模特受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51 竞报

  80年代 第六届全运会 开放的中国迎来了第一次全面国际化的全运会

  第一次出现吉祥物

  上世纪80 年代的中国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方针,一批沿海城市在此时迅速发展起来。1983 年,全运会第一次搬出首都北京
迁址上海。 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在羊城广州举行,开放的中国迎来了第一次全面国际化的全运会。

  广告模特受关注

  以往的全运会有着浓重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味道,而广州六运会上,引入外资建设场馆,身披绶带的广告模特、种类繁多的吉祥物纪念品……太多细节已经显露出,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正在慢慢向中国的体育赛事渗透。

  雄厚的经济实力是成功举办一届全运会的物质基础。六运会的主场馆,曾经在全国人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广州天河体育场,在建设之初就史无前例地引入了外资,打破过去比赛场馆建设、赛事组织全部依靠政府拨款的局面。

  这座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3大场馆组成的体育中心也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体育中心。报道采访过六运会的中国体育报资深体育记者王洪生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感受,“六运会之前的国内赛事采访,从没见过这么大的体育中心,当时觉得特别棒。那个时候,北京都还没有这么大型的体育中心。广州的富足为全运会的硬件建设提供了保障。”

  让王洪生记忆特别深刻的还有比赛期间出现在各场馆门前的广告模特小姐。“上世纪80年代的全运会已经注意到了广告的价值。六运会的赛场周边就有

健力宝等一些品牌的广告。比起现在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那时没有这样的条件,于是就由漂亮的模特承担起
真人秀
的工作。两排年轻的女模特身上披着不同的广告绶带站在体育馆门口,在当时还是非常亮眼的。”

  聪明的广州人设计出了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羊羊。憨态可掬、各式各样的吉祥物纪念品一经推出,市场就非常火暴。王洪生说:“我当时就收集了一整套吉祥物纪念品,还有钥匙环一类的小东西。毕竟这是第一个全运会吉祥物,就连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也是它之后的事情,还是很有纪念价值的,六运会期间羊羊卖得非常好。”

  运动员很好采访

  第六届全运会总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行业协会的37支代表团12400名运动员参赛,是当时全运会历史上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运动会共设比赛项目44个,表演项目3个,项目设置上全面向奥运会接轨。本届运动会有10人17次破15项世界纪录,3人3次平3项世界纪录,2人2次超2项世界纪录,创造或超过48项亚洲纪录和最好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运动员。

  对当年的采访工作,王洪生感慨道:“现在记者的工作越来越难做了。那时候的比赛很单纯,没有作假,没有高额奖金,人们对体育明星的崇拜也不像现在那么狂热,运动员自己想着的也是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一旦有个记者要做采访,教练、运动员都非常配合,根本没明星架子。而现在,好一点的运动员一比完赛就被层层保护起来,想做采访太难了。”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全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能够得到一定数额的奖金,虽然只是千八百元,但在那个时候也算是“大额”收入了。对待金钱和名利,上世纪80 年代的运动员看得很淡。毕竟中国体育刚刚走出国门,此时所有体育人最常说的就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组织工作更加国际化

  1987年的六运会是我国派团参加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的第一次全运会,吸收了很多经营国际大赛的先进方法后,“上世纪70 年代的全运会我们记者采访都是骑自行车的,1987 年六运会开始有了组委会统一的媒体大巴,从驻地到比赛场馆可以坐车往返了。”王洪生说。1987 年六运会,记者和运动员被安排在广州白云宾馆休息,那是一家三星级标准的宾馆,相比之前几届全运会,组委会为运动员和记者想到了更多。

  文/本报见习记者 龙培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