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会回顾:勇夺金牌 只为国庆10周年献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47 竞报

  本报记者吕威报道 1959年,正逢新中国成立10周年。这一年,建筑战线为祖国的10岁生日送出大礼———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等全国重点工程相继竣工。1959年,也是陈成达的而立之年———这一年,他成为中国国家足球队的教练。按照中国人的想法,既是而立之年,身上的担子轻不了。“确实是这样的,”后来又担任亚足联副主席、如今赋闲在家的陈老回忆道,“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当时,全国各条战线捷报频传,我们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自然不能落后,都想在第一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为国庆献礼。”

  遗憾:未能参加毛主席的宴会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1956年,所谓的“中华民国”体育代表团出现在

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的赛场上,为了粉碎当时国际奥委会某些别有用心者制造的“两个中国”阴谋,中国体育代表团拒绝参加墨尔本奥运会,并提出抗议。在多次交涉未果之后,1958年,中国奥委会宣布断绝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据陈成达回忆,和很多其他体育单项一样,1958年,中国足协也断绝了和国际足联的关系。

  从此,中国体育进入“与世隔绝”时期,因为既不是国际奥委会成员,也不是世界各体育单项协会成员,中国运动员就无法参加世界大赛。早在1954年,中国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被送到当时的足球强国匈牙利学习、训练,陈成达名列其中,“当时,我们想的就是刻苦训练,提高水平,以后为中国在国际赛场争光,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赛场。可惜的是,1958年我们学成回国之后,暂时失去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但是,不能因为无法参加国际比赛,中国就不搞体育运动了。1959年9月13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综合运动会———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当时,国庆10周年的国庆日即将到来,这次运动会是我们向祖国生日献礼的最好机会,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运动员精神面貌的好机会。”

  当时,为第一届全运会而设计的会徽可以说是紧扣国庆10周年主旋律。会徽由金色跑道、金色麦穗和一个红色“1”字组成,麦穗代表建国10年的丰硕成果,大大的“1”象征着人们热火朝天建设新中国的激情。

  上世纪50年代初,毛主席曾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陈成达说:“这次全运会,也是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全运会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节宴会中,毛主席亲切接见了参加比赛的教练员、运动员。可惜的是,当时,陈成达一直在带队训练,未能参加这次宴会,也就没有机会见到毛主席,“这可以说是当时的一大遗憾吧。”陈成达惋惜地表示。

  紧张:忘了周总理就坐在身后

  谈起第一届全运会中最紧张的时刻,陈成达回答:“闭幕式。”奇怪———比赛结束了,怎么还会紧张呢?原来,在举行闭幕式的10月3日,中国国家足球队与匈牙利足球队举行了一场对抗赛,作为全运会的“压轴大戏”,匈牙利队是什么来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匈牙利是世界数一数二的世界级强队,其身份俨如今日之巴西队。当时,陈成达是国家队教练。“这场比赛的重要性,谁都清楚,既然是压轴戏,我们绝对不能输,毕竟这也是新中国的第一次全运会,只有取胜,我们才会感觉这届全运会是圆满的。”

  陈成达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确定邀请匈牙利参赛后,当时国家体委的一个领导还嘀咕过,怎么请来匈牙利这样的强队呢?要是输了,怎么向全国人民交代?“我们当时的压力太大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一场绝对不能输的比赛。”

  比赛在工人体育场如期举行,上场之前,陈成达看见,党和国家的领导人

周恩来、邓小平、贺龙等人就坐在看台上。

  “周总理坐在看台上,您的压力够大的?”

  “比赛开始之前,我看了一眼周总理他们,但没多久,我都忘记周总理来到现场了,匈牙利是世界强队,他们的目标是大比分战胜我们,我们也想取胜,所以,比赛格外激烈,直到下半场结束前的几分钟,我们才进了一个球,以1比0取得胜利,总算不辱使命。整场比赛,我紧张得没往看台瞧上一眼。直到比赛结束,我才猛然想起,总理他们也在现场呢。”

  纳闷:兴奋剂是什么?

  按常理,能以弱胜强,击败匈牙利而为国争光,奖励应是极其丰厚的,陈成达笑道:“这可和现在不能比,当时,获得全运会奖牌后,若能得到一张奖状,那就是非常光荣的事情了,至于奖金等物质上的奖励,别说各个队的领导,就连我们这些队员,想都没有想过。”

  “那队员们的拼劲儿会打折扣吗?”记者问。

  “ 绝对不会的,一想到要为各个地区争光,为国家争光,大家的劲头就非常足。这也是队员们夺得金牌的主要目的。”要是队员们没夺得金牌,那不是要给国家丢脸了?对此,陈老回答:“比赛固然激烈,但我们也不是唯金牌至上。即便有些运动员在强项上失手,也不会被斥责。”

  采访过程中,与陈老聊起最近发生的孙英杰因服用兴奋剂而被取消银牌的事情。陈老说:“第一届全运会可以说是一次极其‘干净’的运动会,吃药、吃兴奋剂这样的事情绝对不可能发生。因为在当时,我们连兴奋剂三个字都没听说过,怎么可能去吃这些东西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