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会回顾:1959年一运会口号是毛主席题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2:46 竞报

  1959年 一运会口号是毛主席1952年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无线电也是比赛项目

  1959年,中国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和国际封锁的内忧外患之中,第一届全运会也就诞生在这样一个时候,正如毛主席的题词所昭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不仅
是体育界的任务,也是全国人民渴望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崭新面貌的要求。当全运会进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中国体育与世界体坛一直处于若即若离的状态,但几乎每名参加全运会的队员都抱着一种国内练兵的心态,虽然他们当时所面临的条件依然艰苦,但靠着对体育事业的执著热爱和为国争光的单纯想法,全运会依然在艰难中前进。度过十年浩劫之后,中国体育迎来春天,中国体育健儿频繁出现在国际赛场,披金夺银。奥运会的赛场上,《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地激荡着国民的心灵,奥运冠军成为时代的英雄。因此在全运会,“奥运金牌战略”成为中国体育的重中之重。在很大程度上,体育英雄也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理所当然的民族英雄。可惜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似乎逐渐淡忘体育的本质,越来越丰厚的物质奖励让一部分体育工作者迷失了方向,也许,现在应该是我们重新回味一下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话的时候了。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主席为即将召开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二届代表大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从那天开始这个题词成为了我国体育工作的方针和任务,相关的体育各种政策都是遵照这个题词的精神来制定的。

  1959年,恰逢共和国成立10周年,本着“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朴素理念,国家体委决定举办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各个项目的预赛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展开,而最终的决赛地点定在了首都北京,时间是9月13日至10月3日,历时20天。第一届全运会的口号就是当年毛主席的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中央领导高度重视

  由于这是新中国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同时又和建国10周年的大庆相重合,所以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特别重视。早在1958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就有指示说:“为庆祝建国10周年举行的第一次全国运动会,将推动我国体育运动进一步发展,对国际上也有很大意义,因此必须开好。”

  在9月13日开幕那一天,毛泽东、刘少奇、朱德、

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临了开幕式。另外,董必武、郭沫若等领导人还专门为第一届全运会写了贺诗,董必武的诗名是“祝第一届全国运动会”,郭沫若的诗名为“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鼓吹”,聂荣臻则专门作了“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贺文。而在20天之后的闭幕式上,周恩来、邓小平等人均再次出席,还向新中国10年中曾打破过世界纪录和得到过世界冠军的40名运动员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明显的军事烙印

  其实放眼过去所有举办过的全运会,每一届的背后都印着很深的历史烙印和时代特征。作为第一届全国性的大规模运动会,它自然也有着和后来其他几届不同的特点,比如很多军事领域内的比赛都被列入了第一届的比赛项目。

  9月14日,射击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就是军用步枪的比赛,在红旗飘飘的北京西山附近的北京射击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射击好手们———包括才走出大兴安岭森林的边防战士、军官,草原上的猎手和刚刚完成生产任务的工人农民,代表了二十九个单位参加比赛。其中实力最强的三支队伍分别是解放军代表队、北京队和江苏队,最后还是解放军队技高一筹获得了冠军。

  除此之外,像无线电收发报、航海多项、航海模型、飞机跳伞、伞塔跳伞、滑翔等军事项目也占据了众多比赛项目中重要的席位,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例如,在飞机跳伞的比赛中,陕西队的中国姑娘郭新娥、梅严、张景文以平均距靶心5米11的成绩打破了女子1000米集体定点跳伞世界纪录;在航空模型比赛中,赵嘉桢、王永熙以1260米的成绩打破活塞式

发动机无线电操纵飞机模型飞行高度世界纪录。

  学生成为运动会主力

  第一届全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高水平运动会,也是第一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好手聚集在了北京赛场。但是,这些人并不是现代人理解的专业队运动员。新中国成立后,各地还没有专业队,绝大多数的运动员都是各个学校的学生,这些学生经过了层层的选拔,最终才能够代表各自的省队参加比赛。这就造成了第一届全运会选手的平均年龄只有21岁,是历届运动会中年龄最小的。

  1958年,身体素质过硬、肌肉爆发力强的青海运动员刘占奎正在上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参加了第一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同年他又代表青海省参加了首届全国青年足球锦标赛。就在1年之后,他又接到了通知来到青海省体育干部训练班报到,在那里他被分到了田径组,并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