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色的十月山东健儿满载而归 好运山东好运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1:35 济南时报

  □王智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色十运,山东体育健儿又满载而归。

  十运是短暂的,山东体育收获的季节却绵长不绝。回眸近几年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幸运之神似乎格外青睐山东,收割的镰刀下总有金灿灿的惊喜。

  1997年上海八运会,上届全运列金牌榜第11位的山东低调出征,目标仅是在前六名中有一席之地。没想到山东运动员在各项比赛中高歌猛进,甚至威胁到体坛巨头广东的三甲地位。八运会最后一个项目足球比赛前,广东24.5金暂列第三,山东23金紧随其后。足球决赛恰好在两队之间展开,结果殷铁生带队的山东队一球小胜广东队,也恰恰使得山东以“0.5枚”这一最小的差距超越广东历史性地冲入金牌榜三甲。

  2000年悉尼奥运会,山东未敢有奢望,最高目标是打破多年来奥运金牌“零”的纪录。结果先是邢傲伟在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为山东赢得了“半枚金牌”,其后林伟宁又在女子举重比赛中获得了一枚“完整的金牌”,可谓喜上加喜。

  2001年九运会山东虽然仅以22枚金牌排在第六位,但也创下1664.75分的团体总分历史最好成绩,说明山东体育整体“厚度”还是有所进步。

  2004年雅典奥运会山东压力巨大,目标是争取完成上届奥运会两枚金牌的任务。没想到第一天第一个项目,杜丽就击落一枚金牌,不仅为山东、更为中国代表团打了个“开门红”。随后唐功红、刘春红力“举”两金,其中唐功红最后一搏背水一战超对手十公斤和刘春红破世界纪录如囊中取物般轻松的一幕幕画面,深深铭刻在国人的心里。三金在手的山东军团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没想到还有更大的惊喜,邢慧娜在女子万米决赛最后关头冲破埃塞俄比亚选手包围脱颖而出,为山东夺得一枚含金量极高的田径金牌。如果不是刘翔的一飞冲天,邢慧娜将会成为整个中国代表团最耀眼的田径选手。四枚奥运金牌对于山东代表团来说,近乎梦想一样完美。

  2005年

十运会,前有劲敌,后追兵的山东代表团依然不敢轻言乐观,没有突出名次上的目标,只是将任务定在“金牌数和总分有一项创历史最好成绩”上面。没想到山东选手的表现再一次出人意料:收获42金大大超过26金的历史最好成绩,再次名列金牌榜第三名;2102.20分的团体总分不仅写下了历史最好成绩,在总分榜上也创下了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可以说山东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超越。记得在八运会和九运会时,山东省体育局长于学田不时提醒大家:“现在山东只能说是'体育大省',还不能算是'体育强省'。”山东代表团在十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可以说是从“体育大省”到“体育强省”一次关键的跨越。可以说近年来“好运”一直伴随着山东体育,但山东体育成绩的取得又绝不是仅靠“好运”。

  “国运兴,体育兴”。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近年来也一直收获着惊喜,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6金第四位,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28金第三位,再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32金第二位,中国体育的节节上升领世界瞩目。山东体育不断上升的轨迹,也是山东综合实力提高的另一种体现。更重要的是,四年之后,山东还要成为十一运的东道主。四年后山东体育会有更长足的进步这毋庸置疑,但取得成绩的同时,更重要的任务是当好一名东道主。无论是上海、广东还是江苏,前几届东道主都留给我们十分宝贵的经验,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山东还要争取更上一层楼,办一届最成功的全运会。另外对于全运会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山东应该早一些着手改进,如果说赛制上的问题是个别省份无法单独解决的,在组织工作上山东完全可以引以为戒,未雨缪绸。

  当一个国家还非常迫切地需要金牌去装璜自己的门面时,往往说明它的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大,在国际社会的地位还不够高,全运会同样如此。当金牌不再成为一个国家一个省市孜孜以求的目标时,往往说明这个他们已经拥有了超人的实力和宽广的胸怀。在十一运上,也许山东取得多少枚金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展现东道主的综合实力和大家风范,夯实“体育强省”的基石。

  除了2009年的十一运,山东体育还面临着在2008奥运会上的冲刺。在初步解决“尖子不尖”的问题后,我们期盼山东在奥运会上赢得更多的夺金点。

  期待山东十一运,期待

北京奥运

  好运山东,好运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