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家军惊世界 刘翔领衔明星战--五届全运热点比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1: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建国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体育界一直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全运会虽是展示中国体育的大会战,在国家领导人和体育界人士心目中的份量也极高。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全运会所承载的最多是政治方面意义,因此国人和国际体育界对她的关注度并不高。全运会成为严格意义上的中国体育盛会,当从1983年的第五届运动会算起。

  五运会:金牌之争受到关注 朱建华成为城市名片

  在建国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体育界一直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金牌榜之争自然不会成为人们的兴趣点。上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体育重返世界赛场,金牌在国人心目中的份量大大提升,于是1983年举行的五运会,金牌榜之争开始成为全运会的主旋律。那届比赛,东道主上海代表团和广东代表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两强座次直至最后一刻才分出高低。上海队代表团的团体总分压倒了广东,还摘取了份量最重的男足赛金牌,但金牌总数比对手少三枚,屈居金牌榜第二位。

  从振奋民族精神的角度考虑,打破世界纪录比夺取金牌更能引起轰动效应。那届全运会,跳高新秀朱建华、举重名将吴数德分别创造了世界纪录,他们也成为了五运会上最具人气的两名明星。尤其是东道主选手朱建华,他在数万名父老乡亲面前又一次超过新的高度,将五运会的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他本人也因此成为当时中国体育最具号召力的选手。22年的朱建华,是妇孺皆知的体育明星,他在全国和上海的影响力,丝毫不低于今天的姚明和刘翔。

  六运会:沈坚强扮演施皮茨7 商业机制引入体育

  1972奥运会,美国游泳名将施皮茨连夺七枚金牌,创造了奥运史上的一大奇迹。六运会,有一位中国人同样在水中“捞取”七金,他就是一代名将沈坚强。当时中国女子游泳已开始走上世界,相比之下,中国男子游泳的整体水平仍处于世界二三之间,但沈坚强却是屈指可数的世界级中国男选手,当时他的百米蝶泳排名已跻身世界前十位。六运会赛场上,在国内明显高过他人一筹的沈坚强,成功地复制了15年前的“施皮茨奇迹”。他先后夺得50米、100米和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六枚金牌,再与队友合作获得4x100米自由泳、4x200米自由泳两项接力冠军,荣膺全运会赛场头号“多金王”。凭借这一过人业绩,沈坚强不仅成为六运会上的最红的明星,也当选为该年度全国“十佳”。

  谈到商业机制引入体育,人们会首先想到美国的尤伯罗斯,而国内第一个吃这只“螃蟹”则是广东人。六运会的办赛规模和投资建议达到历史之最,仅新建、修缮的场馆就逾百座,投资额超过5亿元,仅仅依靠国家体委的2200万元拨款是远远不够的,必然寻找新的解决途径。美国洛杉矶成功举办23届奥运会的经验启发了广东人。广东省政府适时批准了场馆建设免征建筑税、发行体育基金奖券、制做六运会纪念品、确定会徽和吉祥物的使用专利费、成立服务总公司等五大优惠措施。借助这一东风,六运会组委会在短短两年间筹得款项近5000万元,用于六运会的竞赛和会务费用已是绰绰有余。广东人的这一成功尝试,丰富了全运会办赛的筹款思路,商业机制也成为以后各承办城市的主要筹款渠道。

  七运会:“马家军”震惊世界 金牌计算实行新规

  虽然七运会距今已有12年之久,但提起这届全运会,人们首先会想到“马家军”狂破世界纪录。七运会开幕后一个月,“马家军”出席了世界田径锦标赛,此行夺得三金。阵容鼎盛“马家军”赛后赶回国内,在全运会赛场上,他们面对数万名观众对世界纪录发起了一轮轮冲击波:王军霞连破女子万米、3000米世界纪录,曲云霞将1500米世界纪录踩在脚下,张林丽、张丽荣也使3000米世界纪录作古。频频打破世界纪录,使人气本就不低的马俊仁和弟子们成为国内体坛炙手可热的人物。此前一直颇受冷落的中国田径一时间也成为国内外体育界的关注焦点。

  七运会首次正式按奖牌数与总分数公布各代表团的名次,其中25届奥运会、16届冬奥会的金、银、铜牌按运动员的代表单位同样计入各代表团,将地方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直接挂钩。同时,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射击、射箭等6个有纪录的奥运会项目,凡超世界纪录者均在其代表团的成绩册里加计1枚金牌。这两大措施大大激发了各代表团的积极性,以前一条规则为例,各地方政府对奥运会的关注与热情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大大激发了各地健儿的备战积极性,使全运会更好地扮演起奥运会预考这一角色。

  八运会:金牌之争再掀高潮 人才交流利多弊少

  八运会的第一号新闻,当推东道主上海取代辽宁、广东两强,成为新盟主,改写了中国竞技体育的格局。和五运会一样,1997年八运会的金牌榜首席争夺战演绎得跌宕起伏。前半程,“地头蛇”上海代表团匹马领先,一度将七运会盟主辽宁代表团拉下五六枚金牌的距离。就在人们以为大局几定之时,关东军团在后半程发起了强劲的反击战,他们在田径场上狂揽金牌,一下子将相互间的差距缩小至两三枚。拉锯战直至最后一天才见分晓,第二次扮演地主角色的上海人这次没有让良机错失,以42枚金牌的战绩压倒了关东人的39.5枚金牌,首度坐上全运会金牌榜头把交椅。

  最初的全运会,各代表团都是清一色的地方军,不同的体育布局使得全运会以平衡的状态发展。然而平衡的背后也意味着缺乏活力,竞争力下降。这种局面与活跃的市场经济发展趋势总显得不太协调。于是,在社会大环境的驱使下,人才交流逐渐被体育领域认可,并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1996年,国家体委出台《全国运动员交流暂行规定》,破天荒地把原来的户籍制修改为注册制,为大范围人才流动打开了闸门。1987年六运会,财大气粗的东道主广东省首开招兵买马的先河,但规模极有限。七运会共有179名运动员跨省交流。有关资料显示,八运会协议交流运动员达800人,创历届全运会之最。这届辽宁跳高名将金玲披上了上海队的战袍,安徽游泳国手陈剑虹成为上海队的一员……人才交流引起了一些非议,但大多数代表团持肯定态度。

  九运会:罗雪娟引爆兴奋剂争议

男篮冠军之争

  全运会查处兴奋剂,要追溯到七运会,不过这一措施真正为媒体所关注,还要从九运会说起。那届比赛共检测1349例,数量之多,力度之大非前两届所能比拟。为了完成这一庞大工程,组委会投入工作人员200多人,投入资金100多万元。虽然反兴奋之网越织越密,但赛场内外的争议并不见少,在世界赛场上萎靡不振的田径、游泳项目,在全运会上再次出现成绩普遍上扬的现象。目睹这一怪象,游泳名将罗雪娟发起了“全运会泳池不干净”的责言。

  这届全运会,在军沪两队之间展开的男篮冠军之争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这场比赛,一方是由王治郅所在的解放军队,另一方是“小巨人”姚明的上海队。这场被国内媒体誉为中国体育界“巅峰”之争的比赛,以王治郅的胜利而告终。对姚明来说,此次失败令人刻骨铭心,因为这是王治郅在国内赛场上的告别赛,未能在国内赛场上打败王治郅,也成为姚明永远的心痛。

  

十运会:明星压过金牌大战

  随着时代的发展,明星的轰动效应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十运会上,刘翔、亮晶晶等超级明星的登场,为赛场上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人们对明星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金牌榜座次的争夺。以刘翔为例,他一抵达南京,就成为众多媒体的头号猎物,为此他甚至与老记、粉丝们玩起了“捉迷藏”。得益于刘翔这位大明星,110米栏项目的人气居高不下,甚至连预赛也吸引了数万名观众。为了使刘翔免受外界的干扰,其下塌的宾馆动用了多名保安。相比之下,由于东道主江苏代表团在金牌争夺战中一骑绝尘,全运会半程过后金牌争夺战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