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勇文利立志做田坛大双和小双 弟弟助哥哥一臂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3:57 生活日报

  在今晚7:00率先开始的田径男子5000米决赛中,5天前刚刚夺得男子3000米障碍银牌的我省选手孙文勇以领先第二名近1秒的优势夺得该项目的金牌。算上弟弟孙文利此前夺得的3000米障碍金牌,这对来自潍坊、扎根威海基地苦练多年的孪生兄弟已经为我省贡献了两块金牌。夺金之后,孙文勇畅谈获胜感受,从比赛战术到哥儿俩共同练田径的初衷以及比赛间歇互相鼓劲的点点滴滴,说了个明明白白。

  老战术新打法

  中长跑比赛中高手过招最常用的打法就是跟随战术。今晚孙文勇用的也是这种打法。不过对于一个胸怀梦想却压抑了多年的选手来说,要成功打好这个战术并不容易。

  威海基地主任刘振民为记者介绍了一段辛酸往事。“这哥儿俩长得一样,比赛命运可差太多了。弟弟孙文利可以用‘一帆风顺’来形容,进队3年他就拿了八运会亚军;4年之后又夺得了九运会的金牌,并且连续5年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所向披靡。早出生几分钟的文勇也不错,他平常训练的成绩甚至比弟弟都好,可惜他前两届全运会都在赛前莫名其妙地受伤骨折,无缘决赛,心里别提有多憋屈了。”

  因为这个原因,顺利闯进

十运会决赛之后,孙文勇的心思要比弟弟沉重许多。刘振民告诉记者:“前几天3000米障碍赛拿了银牌之后,他特别想通过这个项目证明自己,今天有这么个结果,文勇也算是达成心愿了。”

  弟弟助哥哥一臂之力

  哥儿俩是同胞兄弟,也是竞争对手。但体育的残酷性不但没打断骨肉亲情,反而让两兄弟的默契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今天我能赢,可以说战术运用比较得当。我一直跟在第二名云南选手后面,因为我很清楚,经过这么多年的打磨,我的心理耐受力没问题,只要不被人家甩掉就一定能成功!”

  跟大伙解释完自己的战术之后,孙文勇说起了这块金牌的幕后英雄———弟弟孙文利。“现在我最想做的事儿就是跟弟弟一块好好庆祝庆祝。你们可能不知道,他拿了金牌后,为了让我更好地休息,干脆搬出去住了,他就是想把房间留给我一个人,不给我施加影响,让我一个人安静地等待和准备这一天的到来!”

  大双小双曾是偶像

  说起自己练田径的起因,孙文勇坦言自己是被弟弟给带到田径队来的。“其实他练得比我早,我是受他影响才练的。”那么为啥一定要哥儿俩一起练呢,难道没想过干点别的吗?孙文勇说这里面还有个小秘密,“早些年体操不是有个李大双、李小双兄弟嘛,他俩也是双胞胎,都干了体操,干得还都不错。当时我俩就想,我们一块好好练田径,要有一天能赶上人家这哥儿俩就好了!”

  如今愿望实现,下一步他俩准备干点啥呢?孙文勇干脆地回答说:“这次我俩能一块夺冠,结果很好,可成绩都很一般,接下来,我们俩想争取在国内赛场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李琳(南京10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