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 中国体育需要清华之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2:51 长江日报

  竞技体育选材模式社会代价日益沉重的今天,以清华大学为首的高校探索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的道路却越走越宽。他们有能力在竞技体育战场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振斌介绍说,清华没有精力、也无法搞全所有竞技体育项目。根据项目的特点和

  本校的实际情况,他们选择了田径、射击、跳水、赛艇、篮球这五个训练强度不太大、对智商要求较高的项目,进行体教结合的尝试。

  “教育优势、科研优势、生源优势确保了高校能在竞技体育主战场发出自己的声音。”

清华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陈伟强教授认为,正是这三方面的优势使清华的竞技体育取得了一点成绩。

  陈伟强认为,只要给予清华体育教师足够的空间,他们的业务水平绝对不会比省队教练差。像胡凯的教练李庆就是

留学德国的博士。而且高校强大的科研力量,也保证了学生们在训练时间较少的情况下收获更高的训练质量。另外,随着人们价值取向的改变,有运动天赋的孩子,以前会选择当运动员,现在则有可能选择上大学。这些都是高校办竞技体育的优势。

  但“高处不胜寒”,随着水平越来越高,清华竞技体育的发展也遇到了预料之中的瓶颈。

  杨振斌说,现在田径、射击等几支队伍的日常开销都是靠社会赞助。如果有关部门能有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高校办竞技体育,保证高校运动队的基本温饱,学生们的运动成绩还会提高。

  另外,学生运动员的身份导致清华队员参加比赛的机会也少得可怜。清华大学有关领导表示,以清华的精力和财力,他们不奢求单独组队参加全运会,但是希望这些学生运动员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全国高水平的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