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田径比赛结束 邢慧娜刘翔完美“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1: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最后一天的田径赛场上,两位奥运会冠军刘翔和邢慧娜双双登场亮相,他们也以出色的表现,结束了各自在十运会的征程。在女子5000米决赛中,邢慧娜轻松地以15分20.09秒赢得冠军,而刘翔也和队友携手拿下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银牌。

  邢慧娜:“跟随跑战术”发威

  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孙英杰本是邢慧娜的最大对手,两人在预赛中都表现不俗。但是孙英杰昨天被“尿瓶子”撂倒,她也因此被取消了参加女子5000米决赛的资格。于是,邢慧娜的夺冠几率一下子增高了许多。不过,邢慧娜本人此前拿到的1500米金牌也被取消,这多少还是给她带来了一些影响。她心中憋足了一口气,要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泄出来。

  “那枚金牌被取消对我多少有些影响,但我相信自己,我要用自己的实力来证明一切。”邢慧娜赛后对记者说道。在今天的比赛中,邢慧娜相当冷静。她从一开始就采取了“跟随跑战术”,即紧紧地跟着跑在最前面的选手。在比赛途中,也有不少选手试图打乱邢慧娜的节奏,她们不断地变化速度以图影响邢慧娜。不过作战经验相当丰富的邢慧娜没有让对手得逞,她在巧妙地化解了对手带来的冲击后,依然非常坚决地执行自己的“跟随跑战术”。在即将进入最后一圈时,邢慧娜开始加速,她在离终点还有200米的时候,就已经将其他选手甩在身后。当邢慧娜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时,获得亚军的辽宁队选手朱晓琳已经被她拉开了有10米左右的距离。

  “我要用我的成绩和实力来向大家证明自己。”邢慧娜对记者说。她在今天的比赛结束之后并不像此前赢得10000米金牌时那般兴奋。此刻,站在记者面前的邢慧娜显得很平静,她知道她今天肯定能赢得这枚金牌。邢慧娜表示:“国内的比赛相对来说比较好跑一些,因为我的速度在中长跑选手中算是很好的。接下来,我最重要的目标就是2008年奥运会。我会继续努力的。在这次

十运会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风波’对于我个人也是一种锻炼。我觉得,一个人在他的体育生涯中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既然有挑战,我就应该勇敢地接受挑战。”

  邢慧娜随后表示,她以后还将继续参加1500米的比赛,但她却对队友孙英杰遭受兴奋剂困扰的事情感到同情。“我和孙英杰是国家队的队友,她的人品很好。从我个人来讲,我不相信孙英杰会服用兴奋剂。对于这件事情,我感到很遗憾。但我始终认为,孙英杰是不会故意服用禁药的。”

  刘翔:“兼职”工作完成不错

  在国内的田径赛场,奥运会冠军刘翔鲜有对手。以前,他每次都是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尽管在今天的比赛结束之后,刘翔站在了亚军的领奖台上,只能看着别人拿金牌。但是,他的脸上却带着满意之情。

  “我非常希望能在接力比赛中获取好成绩,我也很重视这项比赛。”刘翔说道。在他轻松地赢得了十运会110米栏的冠军后,他非常渴望能率领着上海队在接力赛中也取得好成绩。

  4×100米接力赛是各支队伍短跑项目整体实力的体现。在进入决赛的队伍中,既有夺冠呼声最高的广西队,也有九运会亚军中国香港队。实力雄厚的广东队同样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再加上江苏队和浙江队,上海队在这个项目上夺牌的前景并不光明。在预赛中,上海队仅以第5名的身份获得决赛的资格,该队中仅有周佳敏一人是专门跑100米的,而他甚至还没有进入本届十运会的100米决赛。但是,刘翔和他的队友们却创造了一个奇迹。

  当男子4×100米接力赛决赛的枪声响起之后,上海队负责前两棒的选手并没有显示出任何过人之处,不过他们的第3棒选手、本届十运会的男子200米冠军杨耀祖却充分发挥了弯道的优势,他弥补了他的队友此前被对手拉开的距离。在最后一个交接棒区,其他队跑第4棒的选手或许是由于第一次和奥运会冠军刘翔站在同一个跑道上,他们在接棒时好像都有点迟疑。相反,杨耀祖和刘翔这两位“兼职”选手却表现得非常出色。对起动时机掌握得非常好的刘翔顺利跑出后,杨耀祖稳稳地将棒交到了他的手中。为了安全起见,刘翔还回头看了一下。冲出跑道的刘翔虽然跑得没有他在跨栏比赛中那般潇洒,但是他却牢牢地贴着广西队的男子100米冠军龚伟。尽管刘翔没有赶上龚伟,但他也没有让其他队的选手超越自己。在冲线的那一刻,刘翔侧头看了看对手。当他知道上海队已经稳获第2名时,他脸上突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刘翔看起来对自己的表现感到特别满意。

  特派记者史勇 本报南京10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