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山东总结:再进三甲 齐鲁好汉期待回家拿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1: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届全运会上,原本将保六争五作为金牌目标的山东代表团,最终却有些出人意料的拿下了奖牌榜第三和总分第四。这是他们继8年前的八运会后再一次的进入三甲。山东代表团为什么会在本届比赛中有如此优异的发挥呢?

  重点项目突出

  此次十运会,山东代表团仅参加了所有比赛的2/3,这也是金牌榜上前六名代表团中参加项目最少的。但凭借在一些重点项目上的优势,弥补了缺项的损失。田径无疑是山东代表团的重头戏,在此次比赛中,山东选手在田径上获得了9枚金牌,为整个代表团进三强立下头功。值得肯定的是,山东在田径上拥有黄潇潇、刘飞亮以及邢慧娜这样的国内顶尖高手,所以摘金夺银并不奇怪。

  除了田径,在几个重点项目上,山东代表团也有不俗发挥,射击贡献3枚金牌,射箭取得2枚,正是这些重点项目的突出,为山东代表团冲进三强打下了坚实基础。

  奥运冠军喜忧参半

  山东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出色发挥,给十运代表团带了10枚金牌,但四位奥运冠军在

十运会上的发挥,却只能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如果不是因为犯规被取消了一枚1500米金牌,邢慧娜完全可以在十运会上实现三冠王。而另一位奥运冠军刘春红,在增加体重后参加了75公斤举重比赛,结果同样是轻松夺冠,她们两个不但在十运会上完成了夺金任务,而且还显示了很大的潜力,已经成为2008
北京奥运
的重点选手。另外两位奥运冠军的表现则让人大跌眼镜,唐功红三次试举均未成功,射击冠军杜丽则连决赛资格都没取得,四位奥运冠军的表现让人感觉有些天壤之别。

  男足金牌最重

  作为具有足球传统的省份,拥有两支中超球队的山东非常看重男子足球这项冠军。他们明白这个冠军如果拿了,那么其影响将远远超过其他项目拿几个冠军的影响力。于是在组队、主教练确定、热身比赛等各个方面他们都下了大力气。而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几乎每场比赛山东代表团的团长、副团长都要亲临观战。而最终冠军归属确定后,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各个地市竟然像过年一样到处燃放鞭炮,足可见这个冠军在山东的影响力。勿庸置疑,男足冠军是山东在本届全运会上赢得的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

  期待全面开花

  对于山东体育代表团来说,他们的目标并不是这次的第三,却是四年后本土作战的全国老大。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体育大省,即将成为四年后第11届全运会东道主的山东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体育成绩上成为本届的江苏,而为此他们还要做很多的努力。

  本届赛事开幕前,原本将目标锁定为前三的山东突然将调子降低,并最终确定了保六争五,金牌数全面超过以往的目标。可是最终正是凭借这样的低调战略,他们在不用计算奥运冠军累加金牌的情况下就完成了指标。有了如此的基础,齐鲁好汉完全可以期待下一届在本土作战的全面开花,更上一层楼。(小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