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年辛苦没白费 刘炎立:希望更多人喜欢现代五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1: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24岁的刘炎立在广东队的3名夺冠选手中年纪最小。而在男子个人赛中,夺得第4名的刘炎立又是广东队中成绩最好的一个。夺冠之后,刘炎立表示:“自己4年的辛苦没有白费,现代五项的明天会更好。”

  对这个旁人还很陌生的项目,刘炎立是怎样走上专业之路的呢?原来,现代五项因为项目多而且特点各异,因此人才多数从练习游泳的运动员中选拔。刘炎立是茂名人,他从
14岁开始在当地市体校开始练游泳,但教练认为他的发展前途不大,后来就向他推荐改练现代五项。“那时我根本就没有接触过这个项目,但觉得这么多不同的项目一起练很好玩,就开始尝试训练。后来随着认识的加深,我才知道现代五项是一个对人各方面要求都很高的项目,所以才越练越喜欢,现在已经很难割舍了。”

  和所有专业运动员一样,伤痛是留在刘炎立脑海中最深刻的记忆。除了游泳和跑步,刘炎立当初在射击、击剑和马术这3个项目都是从零开始。“由于开始时没掌握枪械的知识和基本的安全规则,我开始练射击时还打伤过手,有次测验时我不小心把枪口向下放了一枪,几乎把教练吓死了。而开始练马时又因为掌握不了马性,经常坠马。”虽然练了10年

现代五项,但刘炎立回忆起当初接触这个项目时的“险情”仍历历在目。“九运会前,我就因为在练击剑时不慎被刺伤,结果休养了2个月。当时我很害怕,幸亏最后在九运会上和队友一起拿了冠军。”刘炎立说。而他的老队友,3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陈招维因为受伤过多,很可能在
十运会
后就要作出退役的决定了。

  现代五项对运动员要求复杂,那他们的性格是怎样的呢?刘炎立说:“射击要求静,而击剑等又需要动,所以我们都是内外兼修的性格。但这项运动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很高,我们每天要很早就起床训练,所以可能比较听话一点吧。我们平时很少出黄村基地,都喜欢看书、听音乐和学英语,因为现代五项需要知识面比较广。”刘炎立是茂名人,刘杨是湛江人,而陈招维则是北京人。接力赛这个项目要求的是配合,因此这3个人从来都是亲密无间。“为了备战十运会,我们都有3年没回过家了。”刘炎立说。

  对于现代五项,刘炎立的看法是:“在欧洲,现代五项是一个很‘平民化’的项目,普及程度很高。在中国受制于客观条件,开展还不是很广泛。现在中国方面希望增加这个项目的观赏性,像冬奥会‘冬季两项’一样,把跑步和射击结合起来。亚运会上已经开始实施,我们希望以后世界上也能推广这个方法。2010年的亚运会在广州举行,我们这个项目的受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的。在这次十运会中,我就发现参加现代五项的运动员人数比以往多了。”

  “金牌是教练员和运动员共同努力的结晶。我们都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了解现代五项。下次你来黄村采访我们的时候,我可以教你骑马。”刘炎立说。在他眼中,中国现代五项前途光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