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女排综述:津军辽三足鼎立 老将告别战出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十六场的激烈角逐,十运会女排决赛以天津队首次加冕而告终,天津队也由此成为全运会、联赛和大奖赛的“三冠王”。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对于各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队都是全力以赴,新老队员的同场竞技更是给比赛增色不少。津军辽三足鼎立的局面在本次全运会上再一次得到体现,江苏、浙江、山东的成绩也有较大的提高。

  津军辽三足鼎立 山东进步明显四川连败显尴尬

  天津、解放军和辽宁最终名列全运会三甲,这个排名与她们的实力基本相符,津军辽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短时间内这个格局也不会被打破。天津女排虽然在九运会上仅获得了第五名,但是连续三个赛季蝉联联赛的冠军使得该队成为十运会最大的夺冠热门。天津队在本次比赛中保持不败显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天津女排的年龄结构合理,既有丁红莹、杨洁这样的老将压阵,也有李娟、李珊、张萍等中生代球员挑大梁,小将殷娜已经作为了主力位置。多年的磨合使得天津队在本次比赛中终于修成正果,该队全面的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丰富的比赛经验使得她们的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只要天津队的小二传魏秋月能够顺利接替丁红莹的位置,天津队依旧将是国内排坛的顶尖球队。

  解放军

女排虽然在决赛中表现平平,但是在经历了赵蕊蕊、董凌鸥等人的受伤之后,解放军女排已经渐渐恢复了元气。与联赛时相比,南部两员猛将刘晓佳和孙晓清的加盟恰巧弥补了解放军女排的不足。虽然解放军女排还有很多问题急待改善,但是她们在本次比赛中基本发挥了水平,无论是老将王丽娜、吴咏梅,还是新秀孙晓清都有不俗的表现。此次辽宁队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在经历了无缘联赛四强、球队换帅等一系列风波之后,辽宁能够跻身三强还是显示了不俗的实力。杨昊改打接应受到众人的瞩目,这一变阵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虽然楚金玲和杨昊的伤病使得辽宁的表现不够稳定,但是从比赛中依旧可以看到辽宁的进步。对于辽宁而言,二传问题和串连问题还需要时间去解决。

  山东和四川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者从上届的第十名一跃到本次的第六名,后者却从第四名滑落到第九名。山东女排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该队在小组赛中接连击败了福建和上海排名次席,尽管四分之一决赛负于东道主江苏,但是该队的整体实力有明显提升,球队的人员配备也较为整齐,各个位置没有明显的弱点。随着赵瑜等人的成熟,山东队有望在今年联赛中获得更好的名次。四川在小组赛中连战皆负仅在最后一轮战胜了辽宁队,虽然该队分在实力较强的A组,但是糟糕的战绩也反映了四川队存在的问题。队员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水平都没有问题,但是却在关键环节屡屡失误,主教练的胡进的训练方法和临场指挥确实需要改进。

  老将告别赛成核心 “后全运时代”女排存变数

  

十运会女排比赛之所以备受关注,众多的新老国手同场竞技无疑是重要原因。对于很多老将而言,十运会是她们的告别比赛,即使在随后的联赛中也不会再看到她们的身影,因此她们能有怎样的表现颇受关注。事实证明,吴咏梅、孙玥、殷茵、李艳、王丽娜、丁红莹等老将在各自的球队中的作用依旧不可取代。解放军女排虽然引进了孙晓清和刘晓佳两位实力战将,但是吴咏梅和王丽娜在比赛中依然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前者的拦网和一传,后者的强攻和发球都是解放军队的重要依靠。孙玥无疑是江苏女排的攻防核心,虽然她的能力不如以前,但是出色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使得她成为江苏女排此次十运会表现最出色、发挥最稳定的球员。殷茵、李艳和丁红莹等人在各自球队中的作用非常突出,她们已经成为了年轻选手的榜样。如果不是上述老将的精彩表现,解放军、江苏、浙江和天津要想获得现在的名次绝非易事。

  老将的优异表现提升了各自球队的成绩,也为各队在“后全运时代”的争夺埋下了伏笔。由于上述老队员在各自球队中的核心作用相当突出,一旦她们告别一线,短时间内年轻球员很难取代她们,必然给球队的实力带来变化。尤其是江苏和浙江两队在离开孙玥和殷茵之后,球队的整体实力必然受到影响,尽管两队还有周润芝、赵文英等重点培养对象,但是她们还很难顶替老将的位置,江苏和浙江能否在联赛中保持四强的位置有待实战检验。反观山东、上海等队战术打法日益成熟,年轻队员进步明显,她们极有可能在新赛季的全国联赛中成为“黑马”。此消彼长,人员的变化必然使得各队的实力对比发生变化,虽然军津辽三足鼎立的局面难以打破,但是十运会结束之后的国内女排依旧存在变数,究竟谁能抓住机会完成蜕变我们拭目以待。

  十运会女排比赛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新老队员的同场竞技也让人印象深刻。在津军辽三足鼎立格局形成、新老球员交替之际,希望老将一路走好,年轻队员迅速成长。(段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