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泳池四小蛟龙戏水 年轻身体条件出众中国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1:15 信息时报

  十运的游泳赛场,有不少可喜的消息。最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男选手中,涌现了具备进入北京奥运会前八名,甚至冲击奖牌实力的俊才。包揽四金的吴鹏、自由泳的张琳、两破仰泳亚洲纪录的欧阳鲲鹏以及首次游进100米蝶泳53秒的广东选手周嘉威表现尤其突出。他们年轻、身体条件出众、教练指导有方,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自然可以有一番作为。

  江西帅哥欧阳鲲鹏

  欧阳鲲鹏在15日晚的100米仰泳中打破了亚洲纪录,这个成绩非常好,相当于去年雅典奥运会第三名的水平。他已经迈进了世界顶级选手的行列。

  

十运会上,23岁的欧阳鲲鹏一举打破了100米和200米仰泳的两个亚洲纪录,为咱中国游泳好好的争了一口气。

  欧阳鲲鹏,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不错吧?可是欧阳以前叫的可不是这个名字。在十运会比赛中,他的师母经常喊他欢欢,原来他以前的名字就叫欧阳欢。欧阳欢比之现在的这个名字,少了一些野性,多了一些风花雪月。为什么要改掉呢?“以前小时候去参加一个比赛,那个时候技术比较落后的,为了确定年龄,就只能测骨龄。但是测出来的骨龄,我竟然超出了那个年龄段的。后来那次比赛没有参加成,我也不记得有没有影响什么总成绩了。然后我教练就说,你改个名字吧。”欧阳鲲鹏说。果然,鲲鹏展翅十万里,换了名字的欧阳迅速崛起。尤其是在上海训练那段时间里,先进的训练条件让他的成绩飞速提高,成为中国最为优秀的仰泳选手。

  欧阳鲲鹏人如其名,看起来气宇轩昂。他对自己的身材还比较满意毫不谦虚:“在体育界来说,游泳队的男子运动员,我的比例是相当匀称的,特别好看。不是说身高、肌肉方面,就是说在身高和肌肉比例方面比较匀称,因为男子的肩宽,呈现倒三角的话,就比较优美。”听起来欧阳对自己很有自信啊。

  十运夺金项目:

  男子200米仰泳 (破亚洲纪录)

  男子100米仰泳破亚洲纪录

  年龄:23岁 身高:1.86米

  浙江小生吴鹏

  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吴鹏列200米蝶泳第三,他谦虚说奥运会的前三名选手都没有参赛,他这个奥运第六才升到铜牌得主。吴鹏训练有素、心理素质好,如加强水上专项力量,再依靠50米、100和200米自由泳及100米蝶泳来带动他的速度和力量,他的奥运奖牌理想就绝不是梦。

  这次十运会成了吴鹏大放异彩的舞台。他报了8个项目,夺得4枚金牌,而在200米混合泳银牌和100米蝶泳项目上,吴鹏也夺得了银牌。虽然没有一圆5金梦,但他还是与和齐晖一起成为十运多金王。不过吴鹏似乎对自己还不是最满意,“这次除了我没有达到最好成绩,其他的对手都做到最好了。”在吴鹏眼中,在国内无敌还轻松不得,“应该说,对手每次也在长成绩,如果我不能提高比赛成绩的话,可能今后比赛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从5岁开始学游泳到现在这个成绩,只能用天才来形容吴鹏,而他当初学游泳的初衷居然是为了

减肥。5岁的时候,吴鹏是个小胖墩,妈妈没办法了就把他送去学游泳。现在仔细留意,你会发现吴鹏相比于周嘉威那刀削一般的身材,身上还是有一些多余的脂肪,最明显就是他的肚子脂肪要相对较厚一些。加上在游泳运动员中并不算高的1.80米的身高,吴鹏还是显得有些婴儿肥。不过这倒更显得他的可爱,现在很多女粉丝,就喜欢这种可爱型的。

  这位浙江小伙,浓眉大眼,看起来颇为憨厚。别看吴鹏在泳池中摧城拔寨,在场下其实是个相当腼腆的家伙。十运会赛场上,他多次在粉丝和记者的围追堵截中落荒而逃,边跑还边笑,追他的人就有些哭笑不得了。

  十运夺金项目:

  男子200米蝶泳 (破全国纪录)

  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

  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

  年龄:19岁 身高:1.80米

  广东靓仔周嘉威

  英俊面孔,标准身材,周嘉威绝对堪称极品广州仔。

  世界男子蝶泳的争夺是非常激烈的,中国人身不够高手不够长,所以想夺牌是困难的。不过,在十运会赛场,广州仔周嘉威就让我们感觉到了些许兴奋。他以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取了100米蝶泳的金牌。中国人第一次游进了53秒之内。“英雄,这就是英雄!”广东游泳队领队黄良奋在周嘉威100米蝶泳率先触壁后情不自禁地说。

  又是周嘉威!第二天就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他强劲的蝶泳为刘禹打下了巨大的优势。周嘉威和队友们一起为广东队来了一个完美的收官战,破全国纪录获得男子混合泳接力比赛。广东游泳队自己获得的2块金牌,都和周嘉威有关。

  说周嘉威是中国蝶王也不为过。4年来,他基本上包揽了国内所有的100米蝶泳项目的金牌。夺金之后,周嘉威淡淡地说了一句:“只想吃顿好的,只想睡个好觉。”

  赛场之外,面对观众,淡淡微笑,是周嘉威取得胜利后的表现,1米85的他站在领奖台上,光芒绝对盖过影视明星,魅力十足;面对媒体,周嘉威侃侃而谈,谈吐自如,风度翩翩!

  其实,周嘉威也是个性情中人。100米蝶泳胜利之后,他同样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水差点奔涌而出,口中喊的却是“爽”;4×100米混合泳接力之后,训练馆里一位和周嘉威感情极好的女粉丝扑到了他的怀里,差点就要激动得哭了起来,倒是周嘉威笑着安慰她……

  十运夺金项目:

  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破全国纪录

  男子100米蝶泳破全国纪录

  年龄:22岁 身高:1.85米牌是困难

  北京猛男

  都说北京游泳有两大自由泳猛男陈祚和张琳罩着,还真不是盖的!北京游泳的4块金牌全部由他两人获得,全部来自自由泳。而18岁的张琳更是一人狂揽3金,200米、400米、1500米。2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是他的,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也都是他的。这个北京猛男,是

北京奥运希望之星中的一个。

  赛场上的张琳,游起来气势逼人。十运会夺金的几个项目上,他基本上都是一路领先到达终点。即便是1500米这么漫长的比赛中,张琳也占据了绝大多数次数的转身领先。尽管对手一度领先了他一个头,可是张琳强有力的冲刺没有给其他人任何机会。张琳的目标就是要帮助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游泳最强国。张琳曾说:“日本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我们经常说,输谁都行,就是不能输日本。”

  但赛场上的猛虎赛场下却是一个性格偏内向的人。平常的时候,张琳特别喜欢看书,尤其是军事方面的书籍。在训练的时候,他也特别动脑子,往往一些想法和教练不谋而合。张琳不爱张扬,夺金之后经常性的只用一根食指贴上嘴唇,给观众来几个飞吻。

  网友觉得张琳的颇似香港老牌影视明星苗乔伟。对此,他倒有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说我像佟大为,你不觉得么?但是,我也觉得我很像那个83版射雕英雄传里面的那个人(黄日华),哈哈,反正说我帅就没错啦。”

  十运夺金项目:

  男子1500米自由泳

  男子400米自由泳

  男子200米自由泳

  年龄:18岁 身高:1.87米

  专题撰文 袁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